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广西军区边防十连>>新闻聚焦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土一寸不丢 正气一分不失

——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先进事迹

2015年11月01日08: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连官兵界碑前向党旗宣誓。摄影:刘金鹏

人民网白色11月1日电 (闫嘉琪 罗文义)雾气氤氲的群山中,一队巡逻官兵跋山涉水抵达我国南疆507号界碑。官兵仔细检查界碑有无被挪位,用白毛巾将界碑细细擦拭。随后,全副武装的巡逻官兵面向界碑发出钢铁一般的誓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任何情况下,不丢祖国一寸土地……”

这是记者采访广西军区边防某团十连官兵巡逻的一幕。

这支部队驻守南疆边陲,“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一次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

严守每一寸国土

十连驻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和某国交界处,被当地人称为“金三角”。17.1公里长边境线,18块界碑,见证着十连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连队营门右前方是长长的战术坑道。“视与阵地共存亡!”“绝不浪费一颗子弹!”“誓死守卫四号阵地!”坑道内红漆书写的战斗口号和不时出现的“猫耳洞”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血肉浇铸的战场。

和平年代,边防就是实实在在的前线。守边卫国,寸土不让,是边防官兵的本分。

“在家里时,对国家的概念抽象朦胧;第一次面对界碑,才感到国家如此具体。她就在我脚下,就在我身后;她的和平安宁,就在我的责任里。”十连士兵陈定徽如是说。

每个月8次巡逻界碑是十连雷打不动的重要任务,从不马虎。巡逻路上,官兵们利用沿途地形,展开反偷袭、反恐等战术演习,锤炼实战本领。

虽然从连队驻地就能看到部分界碑所在山头,但要抵达界碑处,却非易事。记者随巡逻官兵一起巡逻时发现,乘车路段几乎全是盘山小道,颠簸强烈,要抵达界碑还必须徒步攀爬很长的山路。山高壑深,各界碑间无路相通,17.1公里长的边境线实际巡逻时要走80多公里。

南国多雨,山路湿滑,毒蛇蚂蟥横行,山体滑坡是常事,甚至还有战争遗留的地雷,巡逻路上经常险象环生。据连长杨家英介绍,巡逻路上,官兵们随身必带步枪、绳索、砍刀和刺刀和通讯工具,途中要用砍刀开辟道路,借助绳索跨壑攀崖。

“不到509,不算十连兵”。509号界碑,是连队防区内最难巡的一座界碑,须翻4座高山,攀3处悬崖,淌两条河流,一路还要斩荆棘、防蛇虫,连队曾有两只军犬在这段巡逻路上被蚂蟥活活叮死。

十连驻地每月逢四、逢九都有集市,每年3月还有壮族传统风流节,期间大量边民过境,人员鱼龙混杂。官兵身处一线,时刻面临敌对势力的渗透拉拢。

复杂环境中,十连紧抓官兵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以清醒的头脑,抵制诱惑,洁身自好,严守边防军人的本分。

2014年7月,连长杨家英带队巡逻时发现一伙盗伐分子,立即上前制止,其中一名男子从包里拿出一沓现金,说:“兄弟行个方便,以后少不了你的好处。”杨家英毫不理会,及时通报当地森林公安分局,依法对盗伐分子进行处罚。

戍边几十年,连队协助地方执法部门查获走私案件26起,截堵盗伐分子25次,抵制金钱诱惑百余次,无一人触碰红线,无一人逾越规矩。驻地群众称赞:金钱撬不开国门一条缝!

绝不允许出现第三枚警示弹

1984年12 月20日,一支医疗队到十连慰问巡诊,对面的敌人乘着夜色渗透到连队前沿,发射了3枚火箭弹,一枚在连队厕所边上爆炸,另外两枚被连队门口一丛凤尾竹夹住尾翼,幸运躲过一次重大伤亡。

如今,两枚火箭弹仍然卡在竹林中。连队传承着一句夺人心魄的誓言:这里绝不允许出现第三枚警示弹!

在连队训练场,记者看到,格斗训练中,官兵们手持砍刀、斧头、铁锨、镐头等各色“武器”两两对决。 “叮咣”“叮咣”的金属撞击声提醒我们,官兵手中这些家伙式都是钢铁打造的真玩意儿,记者瞬间为战士安全揪心。

2015年初,十连进行反暴恐训练,战士丁振练习捕俘刀“横劈挑击”招式,转身时被锋利的匕首划到左臂,鲜血直流。没过两天,战士詹鹏飞又因动作幅度过大,枪刺刮到身旁的战友。

接连有人挂彩,一些官兵心生恐惧,提议练捕俘刀时用塑料刀代替,练刺杀操时把枪刺卸下来,避免危险。“假刀枪能练出真本事?当兵的连死都不怕,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 连长杨家英发出连珠反问。闯过对真刀真枪的心理恐惧关,最终打造出 “猛、准、狠”的连队名片。

战场不容军人等待有利条件,更不给倒下的军人再生机会。不管处境如何被动,十连官兵从来都是逢敌亮剑,血性十足。

2012年6月,团里组织单兵基础训练课目比武。十连从近200公里外赶赴比武地点途中车辆抛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无通讯信号,时任连长唐俸果断下令“徒步奔袭”。比武开始前1个小时,十连硬生生跑到了比武场,还当场回绝了团里让他们休整半天的好意:“战场上敌人不会等我们休息好了再动手。”这次比武,十连只拿了全团第三,却赢得了比第一名还要响亮的掌声。

边关偏远,但十连对战备要求不减。连队常态保持一个应急处突小组,24小时枪不离身,遇有特情迅即处置。近年来,上级不打招呼拉动连队10余次,人装出动率和速度次次全团第一。

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到来,连队官兵眼睛紧盯未来战场,对于现代边防装备投以极大热情,苦心钻研,孜孜以求。

2011年,总部在广西军区一个边防团进行边海防信息化装备试点。十连官兵敏锐地意识到,边防信息化管控是大势所趋,谁主动适应,谁将抢占先机。时任连长熊晶带着连队5名技术骨干,向刚列装信息化装备的兄弟单位学习训练方法,借阅资料,无装先训。第二年,信息化装备列装十连,全连官兵神速普及使用技能,比同步列装的连队提前3个月形成战斗力。

作风纯净若清泉

1984年,边境炮火硝烟还未散去,连队后勤补给被阻断三个多月。文书王斐因为把仅有的一块生姜切成丝,摆上了干部的餐桌,被老指导员刘神宇怒关3天禁闭。王斐从禁闭室出来时,指导员等在门外,说:“关你三天禁闭,就是要让你明白,在咱们连队,情况再特殊,谁也不能破坏干部不许搞特殊的规矩。”

一盘姜丝牵着连队几十年规矩如铁、防腐拒变的硬作风。多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违反纪律受处分的人,没有干过一次搞变通违纪的事。

2014年3月, 家庭环境优越的新战士徐翔翔跟排长阮映岗套近乎连吃闭门羹。机灵的他让家里从外地给排长手机充了200元话费,想着这招隐秘难查,准备长期使用,一旦以后自己遇事儿不怕排长不关照。不料排长一番问询思索后竟然找到了背后操纵者。他把小徐叫到一边严肃批评,他说:“如果有人知道你给我交话费,以后你干得好,人家说这是话费起了作用,你这不是花钱恶心我,也糟践自己吗?”

去年5月,战士张酬良参加教导队学员选拔考核,射击考核中,一发子弹,打在7环与8环的界线上,也打在了是非曲直的边界上。报靶的战士好意帮他给他报了8环,想助其达标。然而,小张仔细看过靶纸后,却拒绝了战友好意:“这明明就是7环嘛!”

当兵打仗,决不能糊弄。十连官兵对风气的理解,简单而实在:工作越务实,风气越纯洁;较真越严格,风气越端正。

以政策规定为“底线”,大事小事按制度规矩办,端平一碗水,不打擦边球,让纪律成为铁面无私的利剑,防微杜渐,十连成功隔绝了社会不良习气的侵蚀。

2013年,士官胡鹏飞在入党积极分子考核中,五公里越野考核差10秒没过关。其父专程赶到连队,提出按“一秒一万”给连队捐助10万元,另给干部准备了丰厚礼品。指导员李风雷对他说:“想入党凭实干,花钱入党不仅过不了组织这道关,还会害了他”。

去年5月,杨家英刚任连长不久,两名军校同学前来看他,他在驻地小吃店请他们吃了顿饭。战士小周以为连长是公款吃喝,他跑去找司务长了解,结果冤枉了连长。吃顿饭还被人盯着,这样的事搁谁都不是滋味,没想到杨连长坦然一笑:“这件事一说明连队监督风气好,二说明大家不想让我犯错误,三说明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

“对连队敏感事务,与其握着拳头让官兵猜,不如摊开手掌让官兵看。”连指导员李风雷如是说。

这些年,在战士选改士官、选学技术、选拔骨干,入学考学等敏感问题上,连队一律公开透明,从未杀出一匹“黑马”。 连队所有班长骨干都敢挺直腰杆拍胸脯:“我是选出来的。”

连队门前有四棵百年铁梨树,官兵们为它们取名“铁心树”“铁拳树”“铁纪树”“铁血树”,寓意连队在长期卫国戍边实践中形成的“铁心跟党走、铁拳守边关、铁纪正作风、铁血凝友情”连魂,时刻引导官兵自觉传承。

真情壮举感动将军

这是一个连队心口相传了二十多年的故事:

1992年10月20日,时任十连副连长唐少华带领几名战士在边境巡逻时,战士周大亮左小腿不幸被眼镜蛇咬伤。唐副连麻利地拔出军用匕首,在伤口上划了两刀,然后半跪在地上,俯下身子一口一口吸出带毒的浓血。小周脱险了,唐副连长却中了毒,嘴巴肿得像馒头。

此事感动了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他指出:“十连干部平时没有浓厚的爱兵思想,关键时刻绝对做不出为战士吸蛇毒的壮举。”

时过境迁,如今巡逻条件大大改善,已不需要干部舍身为战士吸蛇毒,但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始终在连队官兵的血脉里流淌。

2013年11月,战士石刘席的父亲不幸患了直肠癌,他回家照顾父亲前,全连官兵自发捐款6300多元,还叮嘱他:“碰到困难一定不要一个人扛,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

原副指导员黄胜妻子临产,急需送医院,可连日暴雨导致公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战士们自发砍竹子、借躺椅、扎绳子、搭顶棚,很快制成一顶轿子,冒着大雨轮流抬轿,走了20多公里泥泞山路,将嫂子安全送到乡卫生院。出院那天,战士们又用轿子把嫂子接回连队,还特意采来野花扎成“花轿”,表达对母子的祝福。

战友同处一个战壕,平时是血肉相联的亲人,战时是生死相依的兄弟。十连传承 “诚心互信、倾心互爱、虚心互学、热心互助”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把全连战友紧密联系在一起。

战士宋文从小是孤儿,把一起服役的战友当亲人。退伍后只身在广东中山打工的他碰到两名上世纪90年代的十连老兵。两名老兵象对待自己的弟弟一样,凑钱资助他开了一家小饭店。两年后,宋文不仅娶了媳妇,还回家盖起两层小楼。村里老人感叹他虽然过早失去父母,却遇到肝胆相照的战友。

十连防区内有壮、苗、布依等7个少数民族。过去那场战争中,各族群众踊跃参战支前,军民结下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深厚情谊。连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边民为亲人。

2012年9月的一个晚上,驻地小学李老师被眼镜蛇咬伤,被送到连队时已昏迷不醒。军医丁银峰立即为他消毒清创、服用蛇药,连夜辗转4个多小时将他护送到百色右江医院,及时挽救了李老师的生命。李老师逢人便说:“我这条命是解放军帮我捡回来的。”

驻地孤寡老人韦老汉生活困难,官兵经常给他送粮送油,每年给他过生日,逢年过节还请他到连队做客。今年3月老人去世,临终前手里还紧紧捏着与十连官兵的合影照。

官兵们的关爱也换来了边民的爱戴和热情相助。边民在边境线上发现可疑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向连队报告,甚至邻里纠纷,都喜欢找连队干部去评评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