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今日访华 或是一次“灭火之行”

2015年11月02日06: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白云怡】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将于2日访问北京。虽然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称,美军舰南海巡航不在议程单上,但“双方将坦诚探讨和管理分歧”的说法,给外界留下想象空间。中美防长都将出席3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这将是南海局势升级后,两国防长首次碰面。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日对《环球时报》说,中美军方高层此时密集交流,体现了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和矛盾的良好意愿。中美不希望因南海问题发生冲突对抗,更不希望影响两国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哈里斯10月30日从夏威夷出发,在访问韩国之后,于11月2日开始他的首次中国之旅。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伊斯特本说,哈里斯将在中国待3天,双方将“坦诚探讨和管理分歧”。除了与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会面之外,哈里斯还将参观中国的军事设施,与中国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会晤,商谈两军未来的军事交流,比如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一事。去年中国第一次派舰艇编队参加。“我们经常和外国海军举行军事演习和交流,增加透明度,建立互信,以降低风险。这是很久前就规划了此次访问的原因。”伊斯特本说。据报道,哈里斯的妻子将一同来华,上世纪80年代,她曾作为学者在上海学习。

  日本《读卖新闻》说,哈里斯向来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持批评态度。此前有报道称,他是美国军舰闯入我南沙岛礁海域行动的实际指挥者。在被问及美中两军高官是否会谈及此事时,伊斯特本10月31日称,“没有这项议程”。

  但日本NHK电视台援引美国匿名军方人士的话说,哈里斯此访除了谈及军事交流,也会讨论如何避免军事冲突。《星条旗报》评论称,哈里斯访华正值中国对美军舰巡航南海愤怒之际。去年他担任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时,曾到中国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并与其他国家代表签署《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张军社1日对《环球时报》说,哈里斯此访或许是一次“灭火之行”。尽管近期南海局势一度紧张,但中美都不希望因此“擦枪走火”。

  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哈里斯访华是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安排的。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美军闯入南海岛礁海域的行为对两军军事交流影响有限,双方决定继续进行对话。据“美国之音”报道,除了哈里斯,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海军上将也计划在近期访问中国。

  3日至8日,东盟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8国举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10+8”防长会),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出席。《日本经济新闻》1日称,这是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海域后召开的首次国际军事会议。中美两国在东盟都有支持者和反对者,因此预计会议将上演中美的首次公开交锋。

  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常万全将作大会发言,阐述中方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地区和国家在防务安全领域交流合作的主张和举措,介绍中方对于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的原则立场。据英国路透社1日报道,美国防长卡特当天在韩国谈及此次防长会时说,讨论将包括南海局势的发展。他称,南海主权争议备受关注,这些显著争议带来的效应是,该地区许多国家盼望与美国加强安全合作,对美国安全存在的需要日益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预计中美两国将发动攻势赢得东盟支持。美日等国打算发出支持东盟的声音,建立一个阻止中国岛礁建设的统一阵线。但他们想要得到广泛认同并不容易,中国在东盟也有很多支持者。到目前为止,东盟在南海岛礁建设问题上态度不明确,不想得罪任何一方。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