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巡航南海是真正挑衅 澳不参与很明智

2015年11月03日10: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和澳大利亚海军2日开始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作为美国在亚太的最亲密盟友之一,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并未选择一边倒地紧跟美国采取行动。

澳罗伊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项目专家格雷厄姆表示,澳大利亚为与中国海军关系密切而自豪,因为能与中国海军开展紧密合作的国家并不多。他认为,澳大利亚通过此次行动展现了自己的独立性,澳大利亚并非甘愿被视为一直依靠“山姆大叔的裙带关系”。

美国在把军舰开进中国岛礁12海里巡航引发南海局势紧张后,似乎被晾到了一边。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日在访问亚洲并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途中数次宣称多国希望加强与美安全合作,并要求各国行动。但多数国家跟澳大利亚一样“口惠而实不至”。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日对《环球时报》透露,亚太多数国家都能看出,美军舰在中国南海巡航才是令南海局势紧张的“冒险”“挑衅行为”,因此它们选择不参与是明智的决定。而澳按计划同中方进行联合军演,更是体现出澳方期待加强与中国政治、军事联系以及南海局势缓和的意愿。(鲍捷 李珍 青木 陶短房 白云怡 陈一)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