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演习结束反思不降温 济南军区两天复盘查处127个问题

2015年11月09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在9月底结束的“跨越-2015·三界B”演习中,济南军区某分部派出300余人组成的应急兵站参与其中。尽管演习已经结束,该分部的总结反思依然没有降温。10月下旬,这个分部经过连续两天复盘检讨,查找出6大类127个问题。

  置身火药味十足的会场,看到演习中暴露的问题一个个被梳理出来,记者以为这场复盘很快就会结束。然而,该分部政委谢东辉却要求:“对照梳理出的问题,反思自己单位在战备训练上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

  走下主席台,谢政委向记者坦言:“几年前,大多数单位复盘不敢讲问题;如今,不少单位复盘‘秀’问题,以晒的问题多为荣。实际上,我们应花更多精力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该分部机关和所属医院、汽车营等十几个单位的官兵,首先把矛头对准了“演习中通信联络不畅”这一问题。不少官兵反映,演习中遇到复杂地形和电磁干扰,通信时常中断,制约和影响了指挥效能发挥。

  “表面看是通信装备性能差的问题,其实是我们在指挥通信建设中‘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应急兵站物资队队长马爱民的发言直指要害:这几年,分部加大了信息化投入和建设力度,虽然硬件不弱,但是缺少相关业务集训,官兵组合运用通信装备进行联通联指的能力偏弱。

  尽管马爱民的话有些“刺耳”,该分部几名通信业务口的干部还是诚恳地接受了意见,并将问题记在了笔记本上。看到这一幕,该分部领导欣喜地说:演习中部队好的或者差的表现,都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建设经验或弱项短板积累的集中反映。

  问题暴露在演习场,问题根源在平时。从演习中部分官兵敌情意识不强,反思出日常战备教育不够入心入脑;从演习中一些分队机动途中走错路线,反思出按图行进课目训练不扎实……这一次复盘,找出了该分部近3年来战备训练存在的短板弱项。

  “这样的复盘,让我们付出的辛苦更有价值!”某武器仓库政委周信告诉记者,“我参加这次演习最大的收获,是通过扎实的复盘检讨找到了日常战备训练存在的问题,明晰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10月30日下午,周信带着翔实的复盘材料,自信满满地返回了单位……(周 远 张庆祝)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