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国在南海立场虚伪 不想引发军事冲突

2015年11月09日10: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黄子娟)在第3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常万全强调,南海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中国军队都不会答应。针对中美防长新一轮交锋,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美在国防、安全领域中,还是两个趋势:接触和对抗,而对抗毫无疑问是由美国引起的。

常万全强调,南海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中国军队都不会答应。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的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举动。

卡特则称,美方对南海岛礁领土归属不持任何立场,但希望各方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相关国际法规则,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针对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中国有关岛礁临界海域耀武扬威,还美其名曰维护航行自由,这是赤裸裸的挑衅,华春莹奉劝美方,切实尊重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真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作用。

美无害通过南海岛礁 不想引发军事冲突

谈到如何看待中美防长这一轮交锋时,尹卓表示,这轮交锋表明中美在国防、安全领域中,还是两个趋势:接触和对抗,而对抗毫无疑问是由美国引起的。这次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行动比较有节制。按照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话说,当时炮瞄雷达、火控雷达归零规避,直升机不起飞,按照无害通过的方法进入。此外,美军P-8反潜巡逻机是在南海岛礁12海里以外飞行。从这些角度来看,虽然美国不承认中方对岛礁的主权,但它不想在这个地方引发军事冲突或擦枪走火。

尹卓说,美国借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事件对中国施压的意图非常明显,完全不是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因为美国派遣的是作战舰艇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采取军事手段。美国历来重视维持海上霸权地位,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旦遇到挑战,他马上用军事手段回应。这种霸权主义行径现在行不通了,这也是造成中美之间海上紧张局势的根源。美国应该明白中国的态度,中方对美军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的作战舰艇进行监视跟踪,没有采取过激行动,这并不是害怕美舰。如果美国军舰触碰我们的底线,它可能遇到强烈回应。

单枪匹马硬闯南海 属“孤家寡人”状态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3日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演讲,为美军“巡航”南海辩护。据法新社报道,哈里斯称,“国际水域和空域属于所有人,不受任何单个国家支配。我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飞行、航行和活动。南海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例外。”

除此之外,哈里斯也呼吁中美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哈里斯在演讲中对避免美中争端升级为冲突表示乐观。他说,美国不希望有关分歧破坏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军事关系的机会,比如改善亚太安全军事行动措施的海上军事磋商协议。讲话中,哈里斯对与中国改善关系前景表示乐观,称不同意美中冲突不可避免的观点。

谈到哈里斯这番话的用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一方面表明美国类似硬闯南海的行为还会继续下去,另外一方面,也表明美方希望加强与中国军方的沟通和交流。美国“单枪匹马”硬闯南海,实际已经有点“孤家寡人”的状态。美国的一些盟友,实际上表现都比较克制。面对这样的情况,中方也应采取两方面准备:既要以牙还牙,采取监视、跟踪、警告、驱离等手段维护海权,也要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继续强化与东盟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妥善管控分歧。

“不选边站”立场虚伪

美国一方面声称对南海岛礁领土归属不持任何立场,另一方面又一直在搅局南海,究竟是何用意?

尹卓表示,美国在南海的立场非常虚伪,声称“不选边站”,但它又不承认我们对南海岛礁的主权,这实际上就是选边站。另外,美国支持菲律宾在所谓海洋法庭采取无效的海洋行动,有意从法律上对中国施加压力,在世界舆论面前丑化中国,这也都是选边站的行为。

尹卓认为,美国仍口口声声说对南海问题“不选边站”,还有另一层意图,就是美国也不承认南海这些岛礁属于越南、菲律宾或马来西亚,因为这对美国的长远利益不利。否则一旦今后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恶化,美国将没有退路。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