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队艺术工作者谈聚焦强军实践繁荣发展军事文艺 

2015年11月10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由总政宣传部和解放军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研讨会11月6日到7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领导、专家和基层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强军实践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习贯彻《讲话》必须注重实效,要指导实际工作提高认识,结合创作实践加深理解。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服务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把握规律、推动发展。军队文艺工作者唯有将对《讲话》的深化认知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遵循,才能真正把握住时代的要求、改革的大势,才能有效突破创作瓶颈、解决实际问题。深化与转化的功夫在日常工作里,在艺术实践中,这个下篇文章能否做好,不仅直接影响学习贯彻《讲话》的实际效果,更加关乎军事文艺能否融入社会主义文艺的主潮,进而全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在大会上交流发言的代表,既有宣传部门的领导,也有基层部队的带兵人;既有创作方面的名家,也有评论方面的专家。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视角,聚焦的却是同一个主题——在新起点上繁荣发展军事文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参会代表注重研究问题,着力深化转化,推出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现按照发言顺序摘登部分大会研讨发言,以飨读者。

  主持人:傅强

  不断创新发展军队文化艺术教育

  解放军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董 斌

  我院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教学、科研、创作、演出各项工作,坚持“四个深入”,推进“四个转变”。坚持深入教学一线问计于师生,摸情况、想对策、解难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深入部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文化建设形势和文艺人才需求,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军队文艺队伍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坚持深入基层进行文化服务,连续4年赴部队,随营培训1800余名业余文艺骨干,慰问演出几十场,受到部队官兵热烈欢迎;坚持深入社会拓展对外交流,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入“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开拓创新。

  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转变育人理念,由向专业团体看齐转变为向部队一线的任职岗位瞄准,聚焦强军制胜和战斗力标准,真正为部队文化工作培养高质量人才;二是转变办学格局,紧贴使命任务,强化特色办学,根据部队需求,形成“以任职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的办学格局,新增设21个任职教育专业班次;三是转变培训模式,打造融常规调学、定向培养、随营培训和远程教育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教学内容的岗位指向性;四是转变创研方向,紧盯部队文化建设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官兵,把官兵作为表现中心和讴歌对象,创作现实军事题材文艺作品。

  结合实际推进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 肖冬松

  习主席的《讲话》既有系统的观点和思想,也是推进新形势下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总体方略和整体部署。

  要学习把握习主席关于军事文化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清强军文化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精神支撑,强军文艺是激励强军实践的嘹亮军号,军事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军事文艺的阵地不可丢失,军事文艺工作不可弱化,军事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自觉把打造强军文化、繁荣军事文艺摆在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学习把握习主席关于打造强军文化的基本思路和基本要求,把服务官兵,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把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道德根基作为核心任务;把激励官兵的战斗意志,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作为建设重点;把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军事文艺创作,生产大量的军事文化文艺精品作为中心环节;把应对“颜色革命”“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工程等挑战,解决“红色文化淡化淡忘”等矛盾问题作为着力抓手;把继承弘扬各部队优秀文化传统,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创新发展基层特色文化作为基础工程;把提高军队文化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政治和专业水平,建设德艺双馨的人才队伍作为根本依托,积极打造强军文化,推进军事文艺繁荣发展,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雄浑的精神正能量。

  进一步浓厚基层文化的“军味”“战味”

  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雷 鸣

  军事文艺要提升顺应官兵诉求的服务意识,准确把握青年官兵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从官兵文化诉求、品位需求等寻找特点、探寻规律,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注重聚集和运用官兵智慧力量,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热情、创演才情和争先激情。

  基层文化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永葆吸引力和生命力。要坚持弘扬传统和积极创新相统一,让认识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扭转基层文化建设“无尺度可量、无标准可依、无绩效可评”的模糊认识,硬性落实基层文化建设规定要求,凸显先进军事文化在基层全面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平台由“敲边鼓”向“系统建”转变,在场地设施器材建设和文化活动组织上,力求集中用力、统一规划、系统推进,做到“设施有时代气息、环境有文化氛围、内容有思想品位、活动有军营特色”。活动由“小娱乐”向“大文化”转变,摆脱定势思维束缚,从内容、形式、功能等要素上拓宽文化活动的定义边界,让军营文化范围更广、层次更高,让官兵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方法由“老三样”向“高先新”转变,紧贴时代特点,融入更多时尚元素,做到追求高品位、突出先进性、引领新风尚。功能由“调身心”向“保打赢”转变,进一步浓厚基层文化的“军味”“战味”。

  军事文艺批评要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艺评论家 汪守德

  要成为一名称职的、出色的文艺批评家,是相当不容易的。姑且不论在学养上要有长期的积累和准备,要看很多很杂的书籍,要看各种门类相关的与不相关的作品,这其中花费的时间是无法估量的;还要凭借自身的眼光和胆识,对整个文艺的历史与当前的状况,能够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做出正确的判断与评价;更要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够中肯地分析其成就,大胆地指出其问题,进而有的放矢地指明文艺创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从某种意义上讲,文艺批评是一桩寂寞而清苦的差事。

  军队文艺批评家在面对文艺创作的乱象时,要以针砭时弊的学术锋芒与批判力量,保持文艺创作方向和作品思想主旨的正确性,保持文艺作品内在规范和品质的合理性与艺术性,使之成为有益于人们灵魂世界和精神生活的作品,而绝不是其他。这其中还有个按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的重要问题。《讲话》中之所以强调重视开展文艺批评,是因为当前文艺创作的现状与人民所乐见、所希望的标准尚有一定差距。文艺批评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细致可靠,而不是粗暴浅陋的科学分析,一方面建立现代批评话语的体系性价值架构;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要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解决的办法,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包括军事文艺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地向前发展。

  当前军事文艺创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破解的瓶颈和问题,与打造“强军文化”的要求是有距离的。军队的文艺批评家迫切需要将矛盾和问题梳理清楚,同时提出努力的方向和解决的方案。置身纷繁复杂的文化生态之中,军队的文艺批评工作者应当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担当的勇气和战斗的姿态,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在针砭文艺的时弊,推动创作的进步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努力积淀文学创作底蕴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 徐贵祥

  当代中国军事文学,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程,根本原因就是得益于生活的慷慨馈赠。那个时期的作家,多数是战争的亲历者和目击者,有丰富的创作素材,有直接的现场感受,有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也有强烈的情感冲击。作家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生活,作家本身的行动,也为中国当代军事文学如何发展、军队作家在强军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提供正能量等等命题,提供了独特的思考。

  当前,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让富有创作经验的老作家在生活的新状态面前捉襟见肘,而年轻作家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的观念和能力尚未成熟,因此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军队作家不是生活在真空,文艺作品的商品化、文学事业的市场化,经济利益和功名利益的双重诱惑,对少数军队作家同样发生作用,譬如职业道德滑坡、职业精神弱化、创作能力萎缩、后劲不足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入生活往往在利益权衡之下大打折扣。有的即使到了基层,和官兵之间的感情也存在一定的隔阂。要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说到底,文学是心灵的事业,是情感的产物。军队作家,更需要培育一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赤胆忠心,这是我们进行军事文学创作的根本动力所在。

  军队作家要在这个蓬勃的春天里找准自己的土地,根朝下扎,树往上长,甘于清贫,固守高贵,始终坚持在生活一线,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创作出有温度、有道德、有血性、有筋骨的军事文学作品,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紧贴官兵需求发展砺剑文化

  第二炮兵某旅政委 陈志豪

  文化的声音最温润心灵、感人肺腑,留下的是永恒的记忆、永存的丰碑。基层官兵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从内心深处非常渴望有反映我们真实内心世界、学习训练生活、点滴酸甜苦辣的优秀文艺作品。这种作品对大家来说,如同阳光雨露、心灵甘泉、精神食粮。

  官兵普遍反映,每次看《大决战》,读《谁是最可爱的人》,唱《义勇军进行曲》,都有直达心灵、叩击心坎的震撼,仿佛走进了先辈先烈的精神世界。强军路上有优秀的文艺作品相伴,浑身就会充满干事创业的力量。比如《谁是最可爱的人》《高山下的花环》等文学作品,《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经典影片,《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等红色歌曲,激励着一代代革命军人以身许国、献身使命。官兵一致认为,当前敌对势力不遗余力搞历史虚无主义,歪曲我们的历史,抹黑我们的英雄,我们感到很受伤害,迫切需要出现一批还原历史真相,旗帜鲜明歌颂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大张旗鼓表现革命英雄光辉形象的优秀作品。不少官兵在座谈时感慨:“一个好节目,一部好电影,一首好歌曲,往往能启迪思想、收获崇高、激发斗志。”我们期盼更多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的军队文艺作品,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御西方“文化冷战”带来的侵蚀影响,好让自己聚精会神砺剑备战、心无旁骛精武强能。

  寻找舞蹈创作的突破点

  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 刘 敏

  为了适应向任职教育转型,为了使教学能更好地适应新的战争形态下舞蹈艺术对战场氛围和士兵气质、形象、情感的表现要求,我们组织教员深入到基层一线采风和代职,体验观察战争形态的变化和官兵气质、形象和情感表现的特质,回来后展开了热烈的教学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在技术、技巧和剧目排练课教学中加强对战场高强度、快节奏的对抗,战士动作的质感,形体气质中的坚定、必胜信念进行重点的表现和塑造,并由此形成《红蓝军》剧目的雏形。通过近两年时间的打磨,《红蓝军》在全军、全国舞蹈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成为信息化战场舞台表现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剧目。

  通过任职教育转型一系列的基层调研和教学研讨,我们认识到单纯的“表演型”人才早已饱和,没有需求;高端的编创人才和“既能编、又能演”的复合型人才是当下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老师的“教”还是学员的“学”都将更多地向创作、编导方向发展。一方面,老师学员每年到基层的随营培训、为兵服务、专业采风、见习代职等将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新的战争环境下部队的训练、演习、作战方式也给我们的教学、创作提出了新的问题。怎样捕捉和表现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场面?怎样提炼和反映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貌?怎样用通俗易懂的舞蹈语汇表达“90后”“00后”军人的内心情感,这些既是我们面临的新难题、新挑战,更是我们创作表现的新视点、新空间。

  深入挖掘军事题材电视剧“富矿”

  制片人、编剧 马继红

  中国是一个电视剧的生产大国,也是一个电视剧的消费大国,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全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约3万集,从中央台到地方各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约一万多集,其中军事题材电视剧在电视剧创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它既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也是部队官兵的精神食粮,因此,利用电视剧这个文化载体,讲好强军故事,激发官兵血性,强化国防意识,便成为每个电视工作者庄严的使命和责任。

  军事题材电视剧能否拍得好、传得开、留得住,得到观众的认同和喜欢,达到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目的,最重要的不是演员和包装,而是真实,是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而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军事题材电视剧是一座“富矿”,她不仅有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精髓,有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大量可挖掘的红色历史资源,而且今天我国的国防力量正一天天走向强大,这其中像陆上猛虎、水下尖兵、空中骄子、航天英雄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方向,深入生活,精心创作,一定会有一批传得开、留得住、叫好又叫座的军事题材电视剧问世。

  发挥军旅音乐创作的引导作用

  总政歌舞团作曲 赵 麟

  艺术创作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发展。在当前的形势下,部队广大官兵多为80后、90后,年纪轻、文化素质较高;同时,他们也是在当前流行文化、网络文化盛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较强,文化需求也更高、更多元化。在军旅音乐创作中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在继承优秀的军旅音乐创作传统的基础上,力争创新求变。

  但是,创新也不能仅仅一味地迎合流行趋势,依然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文化导向。前不久我曾参加了全军歌曲评选工作,对此感触颇深。在这次活动中,参选的作品都是广大官兵业余创作的歌曲,创作热情可嘉。但是我发现,广大官兵尤其是年轻官兵的创作,很大一部分作品偏重于摇滚风格与流行音乐风格,而这些音乐形式,很难引人共鸣成为经典。从年轻官兵们的创作来看,他们受流行文化的影响颇深,对艺术创作及欣赏缺乏一定的甄别能力。因此,当前的军旅音乐创作更应注重发挥引导作用,在创作中关注广大官兵的文化需求,同时也要用我们的创作来影响、引领年轻官兵的欣赏习惯和趣味,引导他们欣赏、喜爱更加积极的、传达社会正能量的、弘扬军魂、表达当代军人心声的作品,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军事题材美术要紧跟时代脚步

  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刘大为

  军事题材的美术作品,不只是一般意义的题材分类,而是有着强烈的意识形态、价值取向,承载着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捍卫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康的主题思想和重要作用。它激励教育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崇尚英雄,热爱祖国。

  军事题材美术作品不仅要表现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艰苦奋斗的历程,更要关注新时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当代军人新的风采、新的军威。在现代化的舰船上,在新式坦克战车上,都能看到先进的信息化自动化的装备。我们军队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操控这些新装备的很多干部战士已是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军事题材美术要注重展现出新型高素质军人的风采。去年我到内蒙古阿尔山边防部队采风,到三角山哨所,看到哨所装备焕然一新,有了先进、精密的观察控制系统,雪原巡逻已不是靠骑马、骑骆驼,而是装备先进通讯导航的雪原巡逻车。我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北疆铁骑》就是表现当下边防战士的精神风貌。通过创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把自己作为战士中的一员,才能理解军人,才能表现出军人的血性,创作出的作品才具有鲜活的生命质感,才是有筋骨、有温度、有厚度、有感染力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