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日搅局南海 尹卓:我国应派遣军事力量进驻岛礁

2015年11月10日15:1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蓝岭”号指挥舰在南海(资料图)
美“蓝岭”号指挥舰在南海(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拉森”号驱逐舰日前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巡逻”,此事不仅加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还引发了有关美国盟友如何选边站的问题。谈到日本是否会如美国希望的那样在南海进行常态化巡航时,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进入南海是日本很久以来的诉求,有可能借着美国干预南海问题实现借船出海。不管美国、日本如何搅局,我们加强岛礁建设,加强在南海军事层面防卫能力的趋势不受影响,不会改变。

尹卓表示,日本现在仍然希望进入南海,借美国要求它联合巡逻南海的要求,日本有可能和美国联合巡逻,借船出海,或是拉上其他的东盟国家一块组建联合巡逻的方式。但是,日本的水面舰艇进入南海仍然还有一定的困难。

11月6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河内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会谈,双方就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达成共识。预计日方将于明年年初前后派遣舰船参加在该基地建设的港口设施开港仪式。对此,尹卓表示,目前日本军舰进入金兰湾还只是维修、补给和人员轮换,无法将其作为军事基地使用,不可能有人员长期驻留。此外在金兰湾问题上,俄罗斯的因素也不能忽视。

面对美国和日本联合起来在南海搅局的现实,中国应如何应对?尹卓表示,我们仍然是“以不变对万变”,所谓“不变”就是在法理、政治、外交上,坚持对南海的主权,保证南海航行自由。同时,我们要加快岛礁建设,美日再怎么搅局也不能改变我们的战略决心。美国最近的行为,已经对中国南海岛礁构成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对驻礁人员安全形成严峻挑战。所以,我们要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包括派遣军事力量进驻岛礁,包括防空、通信、雷达、侦察,以及航空和海上力量要进驻机场,尽快形成对南海主权的护卫保障能力。不管美国、日本做什么,我们加强岛礁建设,加强在南海军事层面防卫能力的趋势不受影响,不会改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