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日正走向真正联合作战 或筹划钓鱼岛作战细节

2015年11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日本媒体不久前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17年前,与驻日美军共同组建联合指挥机构性质的“日美共同部”,以提高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节目采访时表示,日美筹划成立“日美共同部”,这是日美酝酿已久的军事步骤,意味着美日正在走向真正的联合作战。

日本媒体认为,“日美共同部”的成立,将成为日美军事一体化的一个标志性进展,也将为日美联手干预亚太安全事务和日本放手发展防卫力量大开方便之门。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17年前设立陆上总队司令部,整合陆上自卫队5大军区力量,实现统一指挥。这本是日本自卫队的家事,但日本却非要拉上美国,成立编制达数十人的所谓“日美共同部”,负责日美军事部门之间的联络协调,以便配合整改。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日美筹划成立“日美共同部”,这是双方酝酿已久的军事步骤。过去《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还只是政治、外交上的承诺,要将其变为军事承诺,还需求通过法规来规范日美将来联合作战的指挥关系、通信、后勤保障等问题。现在美日组建“日美共同部”,就是要落实日军和美军联合作战的问题,如可能确定在钓鱼岛作战时的指挥关系、采用何种预案等问题。这意味着,美日正在走向真正的联合作战。

《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就是两国在防务领域发展关系的总纲,其主要任务是为日美两国在防卫合作中各自的作用任务以及相互合作协调方法,提供一个总体框架和政策方向。从迄今为止的3份大纲的变化中不难发现,日本在其中的角色,已经从最初的配角,逐渐升级为相对平等的伙伴,自主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其行动范围,也从日本本土转向日本周边甚至全球。设立“日美共同部”不是保障日本安全,而是推动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参与国际安全事务。但是,美国是否愿与日本平起平坐呢?

尹卓认为,《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修改后,日本地位有所提高,但总体来说,美日关系还是主从关系,日本仍是区域性、防御性的力量,其进攻性能力有限。而且美国还长期限制日本掌握进攻性能力,如2012年和2013年,日本两次提出,要求美国向日本提供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均遭美方拒绝,所以今后对陆攻击作战,是由美国决策和实施。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