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沈空雷达旅纠治战训脱节现象 考99分被判不合格 

2015年11月11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16日,沈空雷达某旅雷达八站的模拟录取考核现场曝出了一条新闻:操纵班长罗旭虽然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但是负责考核的作训科参谋姜小伟却将罗旭的成绩判定为不合格,引起官兵热议。

“99分的高分,为什么被判定不合格?”面对罗旭的质疑,姜参谋反问道:“虽然你全部录取了021批空情,但你并没有设定属性、机型、架数,如果这批目标是敌机的话,漏掉这批目标的属性将会发生什么?”罗旭哑口无言。原来,在考核中,由于受到强电磁干扰,有一批空情罗旭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当他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设定空情属性了,为了录取目标的连续,罗旭没有上报这批空情的属性资料,只是将空情录入到指挥自动化系统中。虽然这批空情的属性没有上报,但由于罗旭录取的空情一直连续准确,系统还是给了他99分的高分。

“训练的目的是实战,每一批空情都必须做到要素齐全,考核只有真正适应战场需求才能练出真本事。”姜参谋的一席话让受考官兵心服口服。

以这件事为契机,该旅认真查找训练中与实战不符的行为,他们从训练、考核、监督3个方面制订11条措施,树立起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通过不定时抽考、随机战备拉动等形式检验部队真打实备能力;在官兵中开展“训练离实战标准还有多远”大讨论,深入查找训风考风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包括战训不一致,训练脱离实战环境、雷达机动伪装防护不符合自然环境、电磁干扰总是出现在固定的时间和方位等7项考核脱离实战要求的问题被揪出来、剔出去。

聚焦实战搞训练,瞄准打仗练精兵。在雷达八站最近的一次周考核中,罗旭在模拟训练课目中取得了95分的成绩。当笔者问起他对这次考核成绩是否满意时,他说:“虽然这次没有上次考核分数高,但这是实实在在的95分,比上次99分的分量重多了,也更有价值。”(李宪龙、张楠)

实战化重在“化”人

实战化热潮在全军的兴起,推动了我军训练方式方法的开拓与创新,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也值得重视。比如,有的简单把打实弹等同于实战化训练,有的将实战化训练单纯理解为设置硝烟弥漫的大场面。沈空雷达某旅纠治战训脱节的一段经历生动地告诉我们:实战化绝不仅仅是“化”比武高分、“化”实弹场景、“化”演习规模。实战化重在“化”人——将实战内化为思想意识和思维方式,外化为肌肉记忆和行动素养。

首先,实战化要“化”实施者。只要实施者下功夫,凡事都有上升空间和可能,实战化训练亦是如此。一些部队想实不敢实、想实不会实,根本原因是缺少懂实战化训练、善于指导或落实实战化训练的人才。其次,实战化要“化”全员官兵。一些部队训练考核动辄 “拼尖子”,虽然“一号选手”很强,整体作战能力却上不去。实战化训练没有上级与下级之分,没有机关与基层之别,必须覆盖到全体官兵。

由此观之,“训练离实战标准还有多远”,便成为摆在每一名官兵面前的现实命题。唯有每一名官兵从思维到行为都实战化了,部队的实战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王通化)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