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小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列兵张志浩的一天

2015年11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宝山籍列兵张志浩来到“王杰生前所在连后”后时时处处学王杰,乐于吃苦、从难训练,成绩不断提高。上午8时整,张志浩同连队战友一道来到训练场,展开防坦克地雷埋设训练。只见他在沙地里几锹下去,一个雷坑就挖掘完毕,班长掐了一下表,只用了20秒。也许是嫌在沙地里不过瘾,在埋了6个防坦克雷后,他径直走向班长袁涛:“班长,我们还是到坚硬一点的砂石地上埋设地雷吧!”袁涛听后为之一震:好小子,还真不赖!当即拍了拍他的肩:“你小子,名字里有志字,果然有志气!”说完,命令全班向砂石地转移。

“准备,开始!”班长袁涛口令一下达,张志浩就单腿跪地,拿起工兵锹,快速铲去表层伪装草皮,然后发力一铲,两手一扳,一块石头就被翻出,再左右各一锹,一个圆型雷坑就初见雏型。

见张志浩动作如此娴熟,班长袁涛高兴地向排长夸起他来:“张志浩虽然来自大上海,在班内年龄最小,但平时工作积极,训练能吃苦,一点看不出是个城市兵。”不到3分钟时间,张志浩就埋设好5个地雷。

此时,张志浩已是汗如雨下,迷彩服的后背全湿了。趁他用手擦汗之机,袁涛拉过他的手,看到他手上的老茧已经泛黄,硬梆梆的。

午饭后,宿舍区一片安静,只听见知了在热浪中鸣叫,官兵们都进入午休。1点35分,袁涛起来方便时,发现3名战士正在训练装药捆包,走近一看,是张志浩等3名新兵在加班训练。

“开始!”列兵邓华雄拿着秒表,在按下的一刹那,只见张志浩迅速拿起TNT炸药块放在装药专用板上,拿起捆扎绳,左右穿梭捆扎、打结。2分30秒,含有25块TNT炸药的直列装药包就捆扎完成,比标准的4分钟整整快了1分30秒。

袁涛纳闷地问:“练得这么好,中午还不休息?”张志浩摆摆手:“在我们班,这个成绩算差的了,夏天午休时间长,我们几个新兵醒得早,正好加加班再练练。”

下午两点40分,别的连刚赶到训练场,张志浩和全排战士已在排长赵玉刚的组织下,开展实爆训练。

“制作点火管!”赵玉刚一声令下,张志浩马上拿出雷管钳,剪下一段10公分长的导火索,快速插入雷管中,用钳一夹,用胶布一卷,雷管和导火索就连为一体。整个动作紧张麻利,一点都看不出是新手。10秒,优秀!

“向实爆点出发!”张志浩大步迈向作业点,班长紧随其后。到达实爆点后,张志浩取出一块TNT炸药,连接到雷管上,再接续拉火管,一切行云流水般顺畅。“拉火!”只见张志浩右手捏住拉火管的手柄一拽,导火索就“吱吱”冒出白烟。两人马上就向安全区跑。轰……等袁涛与张志浩在安全区趴下之后,只见爆炸点火光冲天,浓烟伴着尘土直冲天空。

下午6时,连队所有新兵都实爆完毕。迎着夕阳,班长与张志浩同行。“在家干过这么多累活险活吗?”张志浩笑笑:“哪有啊,在家连打扫卫生的事几乎都没干过。”班长听后不禁感慨,用“两不怕”精神培育的士兵就是不一样!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