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小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能文善武“兵教头”

2015年11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提起一班长梁文宽,战士们无不伸出大拇指:“他呀,论文,做思想工作有绝活;论武,组训教学是行家。”“上教育课,指导员爱叫他出马;搞训练,连长喜欢他上阵。”

梁文宽来了,双眼有神,精干的身材,脸上一副自信的神色。一提起“文”的,他就有独到的见解:没有绝对落后的人,只有落后的工作方法。做战士思想工作,就是要善挖其“亮点”。只要让他们的长处发挥出来,从人格上受到应有的尊重,就有了心灵交融的突破口。

战士叶鹏抱着“当两年兵走人”的思想入伍,平时作风稀拉,谁批评都不在乎。梁文宽说,把他交给我吧。叶鹏爱好唱歌和文体活动,梁文宽就请他当教歌员,组织文体活动也让他代表班里“领衔主演”。听到连队官兵一次次的夸赞,叶鹏的自信逐渐被找了回来。班里的文体活动也在他的带动下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底他以高票当选优秀士兵。

“容易出错的地方是双膝跪姿,因用不上力挖的雷坑深度不够。”这是训练场上的梁文宽,只见他身体上半部稍向后侧,两手紧握工兵锹,向上扬起,腰部用力向下开挖,正在做挖雷坑示范。

训练间隙,上等兵唐学剑感叹,梁班长在组织训练时很会诱导人、启发人。我由于身体素质差,每次考核都拖班里的后腿。他帮我量身订制了“现场鼓励法”、“评比竞赛法”等激励方法,渐渐地使我的体能训练成绩达到良好,还得到了连队进步奖呢。

外训期间,为帮助全排刚入伍的新战士提高专业技能,梁文宽仔细分析全班战士的情况,制作了训练形势分析挂图,并据此开展针对性教学,有效地克服了训练“一刀切”、“一锅煮”的现象,训练效益大幅提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