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小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排爆王”孙建硕

2015年11月11日10: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爆破,一个常跟“死神”打交道的专业,班长孙建硕一干就是10多年。他从军以来,40余次参与完成演训排爆任务,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为连队培养出百余名“排爆能手”,摸索出“逆向破障”、“对进破障”等6种新战法;练就一身破爆绝技,多次在上级地爆专业比武中摘金揽银,被誉为“排爆王”。

2010年10月,在一场夜间实弹演习中,新配发的火箭扫雷车有3发未爆弹急需排除。当时,演习地域环境生疏、能见度很低,排爆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会出事。紧急关头,孙建硕第一个写血书,向连队党支部“请战”。得到批准后,孙建硕带领班里两名战士来到排爆现场,靠着胆大心细和平时积累的经验,避开坦克道,绕过铁丝网、炸点等危险区域,准确找到了3枚哑弹的位置。他小心翼翼地把哑弹一枚枚挖出来,放在装有沙土的木箱里,靠肩抬手护将箱子一步一步挪到安全地域。随后,在孙建硕的精准操作下,哑弹被成功排除,大伙心中悬着的“石头”才落地。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