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评论分析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两不怕”,军人的血性本色

巴红升、李怀坤、凡春龙、应学良、顾睿

2015年11月11日10: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50年前,英雄王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精神赞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成为时代强音。习主席指出:“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两不怕”精神,是王杰精神的本质反映,是战斗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从战国死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到三国军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信念;从汉代忠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到南宋将士“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卫国戍轮台”的胸怀……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使命在身,万死不辞”的英雄数不胜数,“矢志不渝,报国奉献”的绚丽篇章绵延至今。

克劳塞维茨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真正锐利的刀刃。”回顾我军成长发展过程,“两不怕”在战火中催生,集中体现了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是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高度浓缩,是我军压倒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制胜密码”,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具备的“精神特质”,是广大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精神利剑”。

新形势下,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人民军队,面临着时代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不同观念和价值取向交锋与冲突,让一些人思想沾染尘埃;30多年无战事,一些官兵“天生为打仗”的血性和斗志日渐消磨,不同程度地存在“骄娇”二气;敌对势力加紧进行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以键代剑”,“呲必中国”和“腹黑军队”,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打好思想战、灵魂战迫在眉睫。

军队为战争而存在,而战争就会有流血牺牲。勇于牺牲,始终是我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血性本色。对军人来说,“战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战死是最高的价值实现和职业操守”,磨砺不畏战、不怕死的血性虎气,才能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任务勇挑重担、面对强敌勇敢亮剑、面对生死勇于牺牲,做到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真正“为祖国不惜命、为人民不贪生、为胜利不畏死”。

纵横对比当今世界,我军存在“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现实问题,和平积习已成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最大“瓶颈”。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要结合实兵演习、野外驻训等时机,设置实战背景,积极构建仿真环境,让官兵在实打实的演练中经受战火考验、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的生死考验中激发潜能、昂扬斗志;结合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练战术、练思想、练指挥、练作风、练毅力,锤炼培养“吃苦不叫苦”的意志品质和连续作战、打硬仗、打恶仗的顽强战斗精神。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貌,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走到“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我军处在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跨越的新起点上,我们正跟随习主席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始终高扬“两不怕”精神旗帜,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心头装着国家的安危,眼睛盯着明天的战争,肩上扛着军人的责任,砥砺前行,戮力同心,在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中,树立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不断创造新精彩、铸就新辉煌!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