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海军亚太部署:第七舰队是其亚洲扩张最强工具

2015年11月13日08: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亚太地区是亚洲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地区的简称,广义上包括太平洋东西两岸的国家和地区。近两年,美国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再平衡”等概念,美海军多次强调要将60%以上的兵力部署到太平洋,并正在付诸实践。

  太平洋舰队

  部署两洋 基地众多

  太平洋舰队是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力量,其兵力管辖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主要下辖第三、第七两支舰队。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珍珠港,是太平洋舰队的指挥中枢。

  太平洋舰队兵力驻扎的基地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周边。仅就太平洋地区来看,海军兵力以夏威夷为核心,以中途岛、威克岛、关岛为前进基地构建起一条横贯太平洋中部的基地线,并以此撑开西北太平洋、西太平洋、西南太平洋3张巨网。西北太平洋网从阿留申群岛至千岛群岛、日本本土、韩国的弧形基地部署,控制着宗谷海峡、津轻海峡、朝鲜海峡和鞑靼海峡,封堵了鄂霍次克海、日本海等相关边缘海;西太平洋网从日本冲绳群岛经菲律宾与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基地相连,控制着巴布延海峡、巴士海峡、马鲁古海峡、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和马六甲海峡,对东亚大陆形成海上战略包围;西南太平洋网从关岛至密克罗尼西亚岛群、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弧形基地部署,控制着塔斯曼海、珊瑚海、阿拉弗拉海等重要海域,形成对西太平洋网的重要依托和支持。

  第三舰队

  二战主力 任务多样

  在作战指挥上,美军按任务需要对部队进行混合编组,以便统一指挥实施作战。美国海军按照编号舰队、特混舰队、大队、小队等几个层级进行编组,其中太平洋区域配属第三和第七两个编号舰队,是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方向的两大战役集体。

  第三舰队成立于1943年3月,前身是美国海军南太平洋部队。它曾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的主力舰队,二战时战史彪炳,赢得了包括莱特湾海战在内的许多著名海战,参与了对东京、吴岗和北海道的水面攻击行动,炮击了部分日本海岸城市。除了拥有辉煌的战绩外,第三舰队走出过肯尼迪、尼克松、福特、布什等4位总统。

  第三舰队司令部设在圣迭戈岛的洛玛角海军基地。舰队辖区为东太平洋及中太平洋水域,即北起北冰洋、南至南极、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东经/西经180度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广阔海域。

  第三舰队的主要任务包括:平时担负反潜防御和训练,战时组织护航兵力,协调指挥太平洋战区反潜作战;保卫辖区内的航道安全和美本土西部、夏威夷及阿拉斯加的安全;支援第七舰队和负责对新武器装备的海上试验和鉴定。另外,第三舰队司令及其下属还可以受命指挥美国联合特遣部队进行作战部署,以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第三舰队主要驻扎基地为夏威夷的珍珠港和本土的圣迭戈、布雷默顿、埃弗雷特、班戈等海军基地。

  第七舰队

  常驻海外 海陆并重

  第七舰队成立于1943年3月,其前身是麦克阿瑟领导下的西南太平洋海军舰队。太平洋战争期间,这支舰队规模不断壮大,先后参加了荷兰迪亚登陆、比亚克战役、莱特湾海战等作战行动。

  目前,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常驻海外最大的一支舰队。第七舰队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基地,辖区为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包括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洲,东起东经/西经180度国际日期变更线,西达印度洋中部迪戈加西亚的广大区域。

  第七舰队的主要任务是:控制海上航线和关键海峡水道;保护美国亚太盟国;维护美在西太地区的海上霸权;平时组织联盟合作并实施威慑,战时组织前沿打击和防御。长期以来,第七舰队一直都是美国在亚洲进行扩张的最强力工具,也是美国借以插手亚洲事务的重要力量。(海军学术研究所 王雪 李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