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航母遭中国潜艇跟踪?专家:技术层面不具可行性

2015年11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3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中国一艘攻击型潜艇10月在日本附近潜随美国“里根”号航母。这是自2006年以来,美国航母与解放军潜艇最接近的一次相遇。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美舰艇在日本海海域活动,本来就可能相遇,不能说是中方潜艇跟踪对方,而且从技术层面上说,潜艇高速航行跟踪高速航行的水面舰艇不具可行性。

报道称,熟悉此事的美国防部官员说,10月24日,中国潜艇航行到距离“里根”号很近的地方。当时,“里根”号正从停靠的港口向日本海航行。几天之后,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驶入南海,并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说,发现潜艇后,“里根”号拉响了警报,现在还不知道是否启用了反潜机对潜艇进行定位和跟踪。该报道称,在此次相遇事件中,中方潜艇的型号、它是在水下还是水面之上,以及距离“里根”号有多近等信息,都没有被披露。

李亚强表示,客观地说,美国的反潜技术世界一流,它发现别国的潜艇是在情理之中,这对于美军来说不算爆炸性新闻。但报道中提到在日本海海域发现中国潜艇,这就说明该事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中国潜艇在日本海附近海域活动,美军舰艇也在此区域活动,双方本来就有可能相遇,即使被发现,也属于正常活动,从军事角度上来说,不能称为中方派潜艇专门跟踪对方。其次,潜艇追踪水面舰艇一般来说非常困难,因为核潜艇一旦用高航速跟踪水面舰艇,会发出很大的噪音,极易暴露自己,技术层面上不具有可行性。说“中国的核潜艇去跟踪美国的水面舰艇”,从海军战术角度来说不成立。另外,美国经常派舰机在中国附近的海域活动,并称遭到中国海军跟踪,更多是别有用心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