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事文艺创作受盲目崇拜西方文化负面影响

2015年11月13日10:0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光辉灿烂。每一个中国人从他的孩提时代起都会或多或少地背诵唐诗宋词。凝练优美的语言、旷达隽永的意境、真挚率性的情感、深邃悠远的思想,都浓缩在短短的几行汉字中间,美丽、典雅、灵动、蕴藉。以唐诗宋词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艺以其强烈的形式美感和独异的音韵节奏,向后来者倾吐着文人的衷肠、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传递着知识的秘密,彰显着文化的力量。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

  几千年来,“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主席曾多次引用并列举那些深刻影响历代中国军人的传统诗词,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培养战斗精神。在新起点上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离不开对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回望来路,军事文艺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整体命运紧密相连。“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特定的题材内容塑造了军事文艺慷慨悲歌、雄浑壮丽、崇高阳刚的审美品格,也传承了中华文化丰饶发达的根系中入世、刚健之一脉。军事文艺厚重的文化传统、独特的精神气质、深刻的思想内涵不是凭空生出,更非照搬西方;而是植根中华文化的沃土,直面中国现实的境遇,代表民众普遍的愿望,回应时代热切的呼唤。

  上溯中华文化之源流,军事文艺底蕴深厚;汇入中华文化的主潮,军事文艺奔流不息。

  主持人:傅强

  一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放眼中外,纵览古今,凡是在世界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其发展进步的道路上都会孕育出光辉灿烂的文化,都会迸发出影响深远的思想。文化是支撑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兴旺发达的宝贵精神财富,反过来国家的发展进步又会托举民族文化迈上新的台阶。今天,伴随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华文化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当下的文艺创作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言必称希腊”、对西方文化盲目崇拜受西方价值观影响支配的倾向。拍电影,注意学习的是美国大片的理念;文学创作,崇尚的是欧美流行的技法;美术领域,则以西方现代艺术为摹本。有的人“以洋为美以洋为尊唯洋是从。”某个作家就宣称自己只看外国文学经典,很少看中国古典文艺的典籍。别人问他:“你为什么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他的回答令人惊诧:“中华文化糟粕多,精华少。”现在互联网上有不少鄙薄中华传统文化的言论,有一些文化名人“网络博主”也参与其中,推波助澜。军营并没有隔离于社会之外,这些现象,对军事文艺创作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军事文艺创作不仅要有扎实的军旅生活积累,还要有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积淀。世界上那些传世的作家艺术家,从其作品中无不可以读出本民族的文化脉络,无不可以见出本民族文化传统的浸润滋养。伏尔泰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从写作的风格来认出一个意大利人一个法国人一个英国人或一个西班牙人,就像从他面孔的轮廓他的发音和他的行动举止来认出他的国籍一样容易。”在现实的艺术创作中,我们也总是能从一些大家的书法、绘画里,一眼看出临摹过哪些碑帖取法自哪个朝代的技法;总是能从一首优秀诗歌中,读出哪一句传承着唐诗或是宋词的韵味。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愈发认识到,军队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带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带头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美学精神。

  二

  军队作家艺术家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想,最基本的是要树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自信。只有自尊才能自强,没有自强就谈不上复兴。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怎么能让他人看得起你?清末民初时,王国维为什么自杀?是因为他痛感中华文化的沉沦,“我非自殉于清朝,乃是自殉于中华的礼乐文化。”文化自信的丧失对具有文化自觉的人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心理打击。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天鹅临终之歌”——西雅图酋长宣言,有人说是环保主义者的宣言,其实怎么看都像是印第安人面对外来文化侵略时的哀叹。

  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文明等几个世界著名的古老文明相比,中华文明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她的一贯性、连续性和传承性。中华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始终表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和卓越的创造力。中华文化曾经长时间地“领跑”于世界,中国曾长期是亚洲甚至世界实力最为强大且文化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在世界历史上,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是巨大的。德国文豪歌德在比较中西文学后说了一句话:“当中国人已拥有小说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还正在树林里生活呢。”如今,美国文化在全世界流行,其实在16世纪前后、也就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鼎盛时期,在欧洲社会风靡的是中华文化。当时,孔子的哲学思想、中式工艺的装饰风格、园林艺术、诗与戏剧,都进入了西方人的主流生活,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模仿的对象以及创造灵感的来源。中华文化向欧洲人展示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的前景”。法国的启蒙思想家,如笛卡儿、卢梭、孟德斯鸠、狄德罗等,都不同程度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对中华文化推崇备至。伏尔泰在礼拜堂里供奉着孔子的画像,把孔子奉为人类道德的楷模。他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呼吁欧洲人在中华文化面前一要赞美,二应自惭,三须模仿。伏尔泰在他的《哲学辞典》中写道:“我全神贯注地读孔子的这些著作,我从中吸取了精华,除了最纯洁的道德之外我从未在其中发现任何东西,并且没有些许的假充内行式的蒙骗的味道。”他还说,“在这个地球上曾有过的最幸福的并且人们最值得尊敬的时代,那就是人们遵从孔子法规的时代。”那时,中国是“由美丽的山脉、鲜花、或耕耘着自己土地的一群既是学者也是绅士的农民组成的奇妙乐土”。那时,中国形象是美好的、积极的、向上的,很多欧洲人对中国价值观可以说非常认同甚至心向往之。这和近代中国,人们对中华文化产生的怀疑、自卑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反差!

  不忘根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文化所孕育出的中国古典文艺,是其最精彩的内容之一。无论是楚辞汉赋还是唐诗宋词,无论是元代戏曲还是明清小说,都是世界文艺发展史上的瑰宝,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的王愿坚、柳青、贾大山等当代作家,也都是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从民族传统文化中获得了有益的滋养。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脉,是中国文艺创造活力的不竭源泉。中国的作家艺术家们,只有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智慧,才能创作出具有永恒艺术魅力的传世之作。军队作家艺术家,更要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只有将创作之根深扎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才能结出丰硕的艺术果实。

  三

  除了从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军队作家艺术家还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髓。从横向看,中华传统文化包括儒、释、道、法等多种哲学和宗教思想体系,以及各种民间习俗、知识、伦理等;从纵向看,中华传统文化历史绵长,先后形成了先秦诸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南北朝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清代朴学等多种思想潮流,并在自我完善中与时俱进。中华文化典籍博大精深,既蕴含着崇仁爱、重民本等思想,也蕴含着自强不息、敬业乐群等传统美德,还蕴含着诸如“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理性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中和精神、“协和万邦”的和谐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强精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精神、“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德精神、否极泰来的“重生精神”等等。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代表的处世哲学既洞悉了个体的生存之道,亦支撑着成就功业的进取精神。这些思想理念和精神资源内蕴深厚,特色鲜明,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有着永不褪色的经典魅力和恒常价值。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还可以为世界上不同国家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为人类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文以载道”,重视作品的思想道德意蕴是中华传统文学艺术的重要特征。军队作家艺术家,就是要坚定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气派、弘扬中国精神,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语言传达中华文化的哲学思想和价值理念,打牢中华儿女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在我国传统的军事文艺宝库中,军旅诗词具有重要的地位,至今仍绽放着超越时空的艺术光彩,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激励着将士们奋不顾身,浴血杀敌,捍卫民族利益,保卫国家疆土。诸如“愿得此身长报国”“一寸赤心惟报国”的爱国情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崇高情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精神、“惟有烈士心,白刃不能夺”的忠贞气节、“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豪迈意志等,深深激发着军队的战斗精神,砥砺着官兵的品质意志,提升着部队的战斗力。军队作家艺术家,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尚武精神,将之转化为动人的故事感人的形象,以官兵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让这些思想和观念融入官兵的血脉,以锤炼战斗意志,熔铸品格情怀,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丰厚有力的精神支撑。

  四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注意继承中的转化与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复古而是为了复兴。习主席深刻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中国文学艺术未来的发展也在于创新。从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看,固守僵化、缺乏创新,是文化走向没落和衰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其文化之所以不断发展,绵延几千年兴而不衰,就在于它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对外来文化的吸纳整合能力。

  守正出新才能历久弥新。军事文艺要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影响力和感召力;要拓新题材,全方位融入改革强军的火热生活,围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管理组训模式变革等现实生活的新变化拓展表现领域;要创新形式,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以官兵所喜闻乐见为追求,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要创新风格,表现主旋律,不能形式化、口号化、标签化,要别具匠心、别出心裁、别具一格;要深化主题表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标准,将鲜明的民族特性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融为一体;此外,还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作品,使军事文艺因借鉴而生动,因交流而多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