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披露轰炸机逼近南沙岛礁细节 遭中方无线电警告

2015年11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披露B52逼近南沙岛礁细节 遭中方无线电警告

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厄本12日公布了美军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沙岛礁的消息。他表示,11月8日至9日,两架B-52从关岛起飞,在南沙群岛附近的“国际空域”执行例行飞行任务,并返回关岛。“尽管飞机从未进入任何岛礁15海里以内,仍收到中国地面控制人员两次发出的口头警告”。厄本称:“两架飞机继续飞行任务,没有发生异常事件,飞行全程完全符合国际法。”稍早前,五角大楼另一名发言人彼得·库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类似消息。库克称,飞机自始至终在“国际空域飞行”,“我们的B-52轰炸机经常在那一片国际空域飞行”。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戴维·伊斯特本向媒体透露了这次“中美相遇”时的更多细节。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伊斯特本称,当时中国地面控制人员通过无线电用英语警告美军飞机,指其“侵犯了我礁安全”,指示飞机改变航线,以“避免误判”。美国飞机回应说:“我是正在国际空域执行合法军事行动的美国军机,根据国际法保障的权利,我正按照所有国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行动。”伊斯特本也强调,当时美国军机在南沙岛礁12海里空域之外,但他拒绝评论美军轰炸机整个行动期间是否进入过中国岛礁12海里内。

“这是美国‘拉森’号驱逐舰上月在渚碧礁附近航行后,华盛顿就南沙群岛的命运向北京发出的最新挑战。”法新社13日这样评论美军的这次行动。日本《外交学者》称,这是美国提高“航行和飞越自由”嗓门的又一实际行动。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已经够紧张了,美国又派出战略轰炸机。这让人想起2013年11月,美国同样派B-52飞越中国新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事件。

在五角大楼正式宣布消息前,美国“国会山”网站曾援引一名匿名官员的话称,美国两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显然在挑战中国的领土主张。这名官员还称,轰炸机在这些岛礁的12海里上空通过了一次。报道称,在B-52执行此次飞行任务前,“拉森”号于10月27日驶入中国岛礁12海里内,引发中方愤怒。一些专家则认为,“拉森”号的行动发出混乱信号,因为它“无害通过”的航行方式像是在默认中国的领土主张。五角大楼官员否认这是“无害通过”,但一名官员向路透社证实,“拉森”号在通过渚碧礁时关闭了火控雷达,期间避免了任何军事行动。

“虽然两架B-52轰炸机并未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空域以内,但从‘拉森’号到B-52,这本身就意味着美国在南海的挑衅持续。战略轰炸机无论是性能威力还是机动性都比驱逐舰更强大,以B-52的速度要进入12海里是极其快速的事情,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中国有权对其提出警告。”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认为,和上次军舰闯入12海里晃了很长时间相比,这次美军轰炸机的行动有所“降级”,B-52通过可能就是几秒钟的事,关键是没进入12海里。

针对美军的最新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了解有关情况。“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做违反国际法、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白云怡 魏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