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欲多手段挑唆南海矛盾 试图对华形成“群狼效应”

2015年11月14日08: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日合力挑唆南海矛盾 欲对华发动狼群攻势

“美国在南海的最新巡航正值奥巴马将于下周访问该地区参加亚太峰会之际,预计届时他将重申华盛顿对该地区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承诺。”路透社将B-52的行动与奥巴马即将开始的亚洲行联系起来。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12日说,虽然他不知道奥巴马参加的峰会上是否有南海议程,但与会的领导人将时常“想到和说到”南海问题,“我们对保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和贸易自由流动非常关切”。报道还称,为显示美国的决心,奥巴马将参加白宫所说的“显示美国对菲律宾海上安全支援的活动”。美国官员没有透露详情,但今年9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曾访问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总部内的国家海岸观察中心。这是华盛顿帮助马尼拉建造的设施,以提高菲律宾监视南海活动的能力。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当天进一步宣称,关于南海的主权争议问题将是奥巴马下周访问亚洲时的“中心议题”。“这将是东亚峰会、东盟-美国峰会和我们此次亚洲之行中参加的其他活动的核心议题,”赖斯说。法新社13日称,赖斯的表态与中国坚持峰会上不应谈论南海紧张的立场相矛盾。上周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太防长会议不欢而散,美国和中国在联合声明中是否提及南海问题针锋相对。在被问及奥巴马为何要出席这么多的亚洲峰会时,奥巴马外交政策高级顾问本·罗兹形象地称:“如果我们不在谈判桌上,我们就会在菜单上。”

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打的是一张“军事配合外交”的牌。“要搅动,先行动”,美国把军事行动作为前提,增加南海问题的热度,然后希望在接下来的菲律宾APEC会议、马来西亚东盟峰会等一系列国际场合讨论南海问题。美国搅动南海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强化美军在海上的霸主地位;二是通过军事、舆论和外交等多重手段挑拨其他区域内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试图对中国形成“群狼效应”,以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美国还有一个很积极的帮手——日本。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13日上午搭乘专机前往土耳其出席G20峰会,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安倍表示,将会就南海问题寻求与各国协调,“阻止中国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记者会上称,南海问题直接关系地区和平,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切,并表示出要在21日开始的东盟峰会上提出南海问题的打算。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3日在记者会上就美军B-52轰炸机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飞行一事称:“这是日常性的行动,不认为是有问题的行动。”

“日本并非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历史上,日本曾一度侵占南沙群岛,战后中国政府予以收回。上世纪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日本承诺遵守《波茨坦公告》有关规定。日本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无权说三道四。我们敦促有关域外国家谨言慎行,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针对日本的挑唆,洪磊13日在记者会回应道。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白云怡 魏辉】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