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制重型喷火坦克堪称“纵火机器”

2015年11月14日09: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制重型喷火坦克堪称“纵火机器”

集坦克和火箭炮的优长于一身,通过云爆弹二次点燃的方式,瞬间产生高温、高压的爆轰效应,俄制TOS-1A重型喷火坦克,堪称——

披坚执锐的“纵火机器”

■王沛

新闻提示

近日,有媒体曝光一款TOS-1A重型喷火坦克神秘现身叙利亚战场。这种俄制重型喷火坦克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场,曾因技术先进、威力巨大而长期处于高度保密状态,自研发成功后鲜有亮相,外界对其性能莫衷一是,此番再次亮相,引发了世人的高度关注。

TOS-1A的前身是TOS-1。TOS-1拥有30联装220毫米多管发射架,可打出燃料空气弹,其工作原理是在火箭弹内填充大量高可燃物质,初次爆炸后燃料迅速弥散成雾状并与周围空气充分混合,形成由挥发性气体、液体或悬浮固体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状云团。当云团距离地面较近时,通过自燃或二次点燃的方式被瞬间引爆,产生高温、高压的爆轰效应。而此次俄军派出的TOS-1A重型喷火坦克,是由T-72坦克底盘改装而成,机动性良好;火力方面虽然减少了发射管数量,但射程提升到6000米,有消息称,TOS-1A在6秒内就能完成齐射,并摧毁较大范围的集群目标。

巧妙的“嫁接”——

只为适应战争需要

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苏联军队在阿富汗深陷泥潭,被神出鬼没的山地游击队搞得焦头烂额。为尽快结束战争,苏军使出浑身解数,但效果总不明显。苏军战地指挥官依据二战的经验认为,对付这类敌人最有效的武器是喷火坦克。但是由于传统的喷火坦克采取压缩空气喷出燃油再点燃的方式,有效攻击距离只有200-300米,这个距离完全处于单兵反坦克武器的射程之内。所谓“一寸长,一寸强”,如何延长喷火坦克的射程,增强其生存能力,成为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战事紧迫的情况下,苏联运输机械制造厂设计局的设计师们另辟蹊径,把目光盯向了两款经典武器:T-72主战坦克和“飓风”220毫米火箭炮。通过缩短发射管长度、调整坦克重心、安装液压装置、将副油箱由后侧移到右侧、改装燃料空气弹,这款集坦克机动力与防护力、火箭炮覆盖力和云爆弹破坏力于一体的颠覆之作诞生了。苏联人称其为“重型喷火坦克”,型号TOS-1。

可惜TOS-1时乖命蹇,研制成功时阿富汗战争已接近尾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使其一度备受冷落,仅在90年代初少量列装俄罗斯军队。直到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这位“老将”才披挂上阵,有了首次实战的机会。

经过实战检验的TOS-1随后被有针对性地进行升级。为了减轻保障负担及增强生存能力,将原先的30个发射管改为24个,分三层排列,每层8个,完成一次齐射的时间由7.5秒缩减为6秒。最大射程则由3500米延伸到6000米。新的型号被命名为TOS-1A,除装备俄罗斯军队,还出口哈萨克斯坦、伊拉克、叙利亚等国。

一招打天下——

强大火力是立身之本

现代战争更加注重精确打击,对于精度要求不高的TOS-1/1A来说如何实现“逆袭”,靠的就是无与伦比的火力。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正式列装的重型喷火坦克,它喷射出去的可不是一条火柱,而是铺天盖地的火阵。

威力的秘密在于它所使用的是燃料空气弹,其工作原理是在火箭弹内填充大量高可燃物质,爆炸后燃料迅速弥散成雾状并与周围空气充分混合,形成由挥发性气体、液体或悬浮固体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状云团。通过自燃或二次点燃的方式,云团被瞬间引爆,产生高温、高压的爆轰效应。据测算,爆炸中心点的温度高达3000℃,威力相当于等量TNT炸药的5-10倍。急剧的燃烧还会消耗大量的氧气,造成局部缺氧环境。

TOS-1A的性能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军队那种深入骨髓的火力为王、强打猛冲的套路。作为面杀伤武器,它拥有220毫米的口径,相比于号称世界上威力最大的“龙卷风”-M火箭炮300毫米的口径也只是略有逊色。24个发射管一次齐射能覆盖4万平方米的范围,相当于4个足球场的面积。不仅人员将被“秒杀”,电子设备、轻型装甲车也难以幸免。即使是有重装甲防护的战斗车辆,也会因为氧气不足而熄火,甚至被引爆油箱。

重型喷火坦克最初的定位是置于坦克和步兵战车之后,为它们冲锋扫清障碍。但在实践中发现,其强悍的火力非常适合山地、岛屿、城市等作战环境,单独作为召唤火力使用,效果也非常出色。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外高加索的山地环境让这款“大杀器”初露锋芒,给恐怖分子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和心理震慑。

老骥伏枥——

尚有改进的空间

火力、机动、防御,历来是衡量一款坦克性能的三项基本指标。作为一款火力突出的特种坦克,TOS-1A在火力和机动两个方面表现得还算不错。TOS-1A拥有良好的机动性,尽管重达46.5吨,但仍具备很强的越野能力,公路上行驶最高时速达到60公里,在不使用副油箱的情况下,可持续行驶550公里。当然,同现代的主战坦克相比,这个机动性能还是有差距的,TOS-1A如果跟随装甲部队行军可能会“拖后腿”。

作为TOS-1A基础部分的T-72底盘,曾是前苏联军工产品的“杰出代表”,其正面装甲足以抗击当时西方大多型号坦克的主炮。但TOS-1A的发射管,是防护的薄弱环节,现在的7.62毫米穿甲弹在620米以内就可能将其击穿,对于一款近程火箭炮而言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由于采用T-72的紧凑布局,TOS-1A自身携弹量极为有限,在战场上需要“伙伴们”的配合。一套完整的TOS-1A喷火系统,通常包含1台BM-1战车和1台TZM-T弹药运输车,而且由于TOS-1A基本不具备情报搜集能力,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要空中遥控装置为其提供情报。庞大的“保障队”大大提高了使用成本,影响了实际效能的发挥。

为了克服上述不足,俄罗斯的设计师已经在考虑对其进行较大规模的改进。据悉,最新一代的重型喷火坦克,可能会使用T-80甚至T-90主战坦克的底盘。

此外,TOS-1A作为一款面杀伤武器,当不需要对目标实施集火覆盖,而只需要发射几枚火箭弹时,其打击精确度不高的缺陷就会充分暴露出来,导致使用范围和组织运用方式受限。下一步,加装精确制导弹药,提高打击效率将是改进的重要方向。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曾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