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巴黎恐袭可能由三组恐怖分子协调完成

2015年11月16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黎恐袭调查初步结果公布 袭击可能由三组恐怖分子协调完成,7名恐怖分子在袭击中死亡 国际社会呼吁加强反恐团结与合作

11月15日,在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人们将写有“我们不害怕”字样的纸牌与蜡烛放在一起,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新华社发

  根据巴黎检方14日最新消息,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共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已加强安保措施,严防恐怖袭击。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共有7名恐怖分子在袭击中死亡,警方在巴塔克兰剧院发动突袭时,打死其中3人。在一名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实施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尸体旁,警方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

  莫林认为,袭击可能由三组恐怖分子完成并相互协调。据目击者证词,袭击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分子提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

  莫林说,警方确认一名1985年出生在巴黎郊区的法国人参与了巴塔克兰剧院袭击事件。此人曾因多次违法被司法机关记录在案,因思想极端从2010年起被警方重点监视。但他此前从未卷入恐怖组织,也未曾被关押。

  据法国电视台BFMTV报道,这名法国籍疑犯的父亲和哥哥已被警方拘留,调查人员对二人的居所进行了搜查。

  根据目击者证词,恐怖分子袭击巴黎巴塔克兰剧院时,有一辆停靠在剧院旁边的车使用的是比利时牌照。同时,法国警方在发生枪击的酒吧附近街区发现了另外一辆比利时牌照轿车。调查人员认为一伙袭击者很可能在事发后逃往比利时,巴黎检方已向比利时政府请求司法援助。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14日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比警方当天下午在首都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圣让区进行多次搜查,共逮捕4名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有关联的嫌疑分子,其中一人在13日晚案发时身处巴黎。

  巴黎连环袭击发生后,法国政府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地时间14日下午再度召集内阁会议,决定在三日内增派3000名士兵,以提升安全保障措施。

  欧盟28国领导人和欧盟三大机构(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领导人14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说,欧盟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深深震惊,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这是恐怖主义分子向整个欧盟发起的袭击。我们将以坚定的决心和一切必要手段共同面对恐怖主义威胁。

  英国首相卡梅伦14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承诺为法方提供帮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天向奥朗德发去慰问电,对巴黎袭击事件造成的严重伤亡“深感震惊和哀伤”。

  埃及总统府14日发表声明说,埃及对恐怖袭击的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埃方将坚定地与法国和国际社会一道打击恐怖主义。声明说,恐怖主义没有国界,也与宗教无关,它残害无辜平民,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威胁。埃方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不会削弱各国人民追求和平的意志,相反,它会更加坚定各国战胜恐怖主义的决心,世界各国应通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4日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卑劣而野蛮”的袭击行径“深表震惊”。他说,此次恐怖袭击不仅针对法国民众和巴黎,而是对“整个人类和奥林匹克价值的攻击”。

  (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