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舰队"捞雷王"20年捞雷1002枚 已光荣退役

2015年11月16日09:1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南运841船光荣退役1002枚鱼雷见证“捞雷王”传奇

南运841船。周演成摄

  10月底,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南运841船光荣退役。作为该支队服役时间最长的捞运雷勤务保障船,它累计航行1万余小时,航程30000余海里,先后完成重大演训任务数百次,共捞雷1002枚。

  服役20余年捞雷1002枚,南运841船堪称“捞雷王”。这1002枚鱼雷,是1002次惊心动魄的实弹对抗缩影,也是1002个步履坚定的实战化训练印记。

  翻开南运841船的航海日志和出海登记本,历年出海时间、航程、捞雷数量一目了然。笔者发现,该船捞雷数量在逐年递增,特别是近几年,年捞雷数量是往年的3倍。

  据该支队支队长潘辉雄介绍,这些年,该支队担负的新武器试验、战备训练、演习演练等任务日益繁重,每年实射雷弹数量猛增,新入列的捞雷船难以满足需要,南运841船不得不超期服役数年才功成告退。

  随着实战化训练力度不断加大,不仅捞雷数量在递增,南运841船还创造了5级海况成功捞雷、首次实射并遥控某新型水下靶雷进行对抗演练等多项纪录。

  “大风浪条件下捞雷,原来是‘禁忌’,这几年却成了‘习惯’。”操舵班班长张海峰说。一次,海况达到5级,巨浪越过船艏直接打到雷舱甲板。原以为实射雷弹任务会因天气原因推迟,可上级指挥所还是下令:任务按原计划进行。

  鱼雷成功过靶后,由于风浪太大,南运841船在鱼雷概略浮起点附近搜寻了数个小时,最终发现并成功捞起鱼雷。

  “虽然任务重、风险大,但全船官兵一直信心十足,因为每次捞雷出水,都佐证着潜艇战斗力的提升。”南运841船最后一任船长肖林说。

  在退役仪式上,该支队赫赫有名的“打雷王”、副参谋长汪家友郑重地向南运841船全体官兵敬了一个军礼。

  作为“打雷王”最忠实的“陪练”,南运841船见证了汪家友成功实射数百枚鱼雷的骄人经历。一次次乘风破浪,一次次闯关历险,“打雷王”和“捞雷王”成绩的背后,是海军越来越密集的实战化演练,是该支队紧贴实战练打赢、谋打赢的行动。

  站在南运841船的甲板上,笔者发现,该船虽已退役,但甲板表面竟完好如新,船体各个角落也找不到明显的锈迹。

  “大家都希望它能够以‘捞雷王’的雄姿再上战场!”肖林告诉笔者,现在他们仍然坚持每周对南运841船进行装备保养和机械检拭。

  据悉,南运841船即将被改装成移动靶船重上演兵场,将在惊天巨响中完成它最后的使命。(汪金进 周演成)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