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出口拉美 签150亿美元大单

2015年11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和阿根廷15日在土耳其签署两座核电厂协议,全部投资金额150亿美元,中国投资占比为85%。

阿根廷是第一个利用核能发电的拉美国家,目前已有三座核电站建成运行。2009年,阿根廷开始筹备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建设工作。这两座核电站也被称为阿图查3号和4号核电站。根据中国和阿根廷两国签署的协议,第四座核电站项目预计将耗资59.94亿美元(约合380.55亿元人民币),其中阿根廷方面将负责其中的62%,中方则负责剩余的38%资金。第五座核电站计划采用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三代压水堆技术“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称,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另据法新社16日报道,南非和中国的核能监管机构签署了一项技术合作协议。作为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南非正在推进新建8座核能反应堆的计划。

南非国家核监管局周一宣布,两国签署的这项协议内容包括许可程序、供应商检验、检查人员培训、联合检查与技术支持等。中国正在同俄罗斯、法国、美国和韩国竞争总价高达500亿美元的南非核电站建设项目。

新的核电站最早将于2023年建成。目前,南非国内只有一座核电站,主要依赖煤炭发电。(王海林 王晓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