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法国或动用欧洲最强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

2015年11月17日10:2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戴高乐”号航母
资料图:“戴高乐”号航母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法国国防部15日晚发布公告说,在巴黎时间15日19时50分,法国动用“夏马风”作战部队空袭了“伊斯兰国”设在叙利亚的Raqqah作战设施,摧毁了两个军事目标。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到达波斯湾后,可能对“伊斯兰国”实施海空一体打击,“斯卡普”远程巡航导弹可能配合护卫舰、潜艇等参与打击行动。

公告称,第一个被摧毁的目标是军事指挥部、“圣战”分子招募中心和武器弹药库,第二个被击中的是恐怖分子训练营。法国12架战机参加了这次空袭行动,其中有10架轰炸机从阿联酋和约旦同时起飞,投下了20枚炸弹。据悉,这次空中打击行动是为配合美国的军事行动,在采取行动前已对计划轰炸目标进行了定位侦察。

谈到法国此次空袭行动,尹卓认为具有两方面特点:一是打得狠。恐怖袭击引起法国人民公愤,国际反响很大,因此,法国派军队出击,直接打击恐怖组织核心部分、要害部门。二是杀伤人员多,恐怖分子训练营人数密集,至少百人聚焦在一起,这也是空袭的理想目标。

目前,法国主要依靠驻扎在沙特阿拉伯的6架“飓风”战斗机及驻扎在约旦的6架幻影2000战斗机打击“伊斯兰国”。 据外媒报道,法国已经确认将于11月18日派出“戴高乐”航空母舰从法国启程,于12月中旬到达波斯湾后,参与打击“伊斯兰国”。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法国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采用核动力,能装载4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戴高乐”号航母此次行动搭载12架“阵风”战机、9架“超级军旗”战机和一架E-2C“鹰眼”预警机,数艘护卫舰和补给舰跟随其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派出航母将提高法国与同盟协同作战对抗“伊斯兰国”的效率。

谈到法国今后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战术是否有变化时,杜文龙表示,这要等“戴高乐”号航母到达指定地域后才能调整,目前采取就是闻风而动、露头就打的方式,可取得较大战果,给法国民众一些心理安慰。法军攻击过程中若能够尽可能多地摧毁目标,杀伤对方作战人员,也能达到奥朗德“无情复仇”的目标。“戴高乐”号航母到位后,肯定要调整战术,首先是实现海空一体打击,将阵位放在地中海,这样战机攻击距离将大幅缩短。护卫舰、潜艇可协同发动攻击,舰载机和空中作战平台实现一体化;其次,有可能实现机弹一体,不排除海基、空基的巡航导弹加入作战,攻击行动有望增加一把“长剑”。

谈到法国是否有可能发射“斯卡普”远程巡航导弹进行袭击时,杜文龙表示,按照一般局势判断,如果有值得攻击的目标,才会发射这种导弹,比如打击大的营地,坚固设施等,因为这种武器能把重要目标彻底摧毁。从目前看,这种导弹使用的概率很大。动用它能够显示法国的决心以及军方对空袭活动的愤怒,在打击效果上加分。此外,这种武器装备尚缺乏实战实验,通过潜艇、护卫舰、舰载机参与的作战行动,实战检验一弹多型,一弹多用的作战效果,也是法国军队所期望的。除此之外,法国认为这是欧洲最好的巡航导弹,今后有可能取代“战斧”巡航导弹,若能一战成名,不排除这种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将获得巨大的销量。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