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俄关系回暖 中东反恐新联盟或产生

2015年11月19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与普京在G20峰会间隙“热聊”。来源:英国路透社

  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下令俄军与法国“盟军”统筹制定在叙利亚的联合作战计划,突显在巴黎恐怖袭击和俄罗斯客机坠毁后,俄法两国相互走近。这标志着,普京自9月以来一直呼吁建立的打击IS的“大联盟”可能越来越接近现实,中东反恐新联盟或形成。

  关系回暖

  美联社1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间隙进行交谈。普京与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共识”,认为应该在联合国的保护下,在叙利亚实现停火,并寻求政治过渡,即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与反对派展开协商。

  9月联大会议上的双方会晤结束之后,奥巴马与普京的首度交流出现在G20各成员领导人拍摄集体照的场合。当时,奥巴马与普京两人相遇握手寒暄,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俄新社等国际媒体都关注到了这一细节。

  美俄关系缓和在此之前已经有苗头。据叙利亚萨那通讯社消息,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维也纳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结束之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双方表示,俄美未来可能在打击IS问题上协调采取行动。

  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共识”,表明了美俄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入缓和阶段,并就危机解决方案取得重大进展,改变了过去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针锋相对的局面。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巴黎恐怖袭击案显然是美俄关系回暖的催化剂。美俄双方在G20峰会间隙进行会谈,表明美俄关系比过去4年多的任何时刻都要亲密。法新社持相同的观点,认为这是俄罗斯在叙进行空袭行动之后两国关系破冰回暖。

  迫在眉睫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恐怖活动,包括早前俄罗斯客机坠毁、巴黎恐袭和黎巴嫩自杀性爆炸,显示出IS的危害性和扩张性加大,中东反恐迫在眉睫,反恐在国际舆论中变得更加重要,美俄需要协调打击IS。”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16日指,现在各方越来越意识到,IS恐怖活动范围扩大和战略发生转变,加上俄罗斯改变了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谈的内容,让美国等西方国家明白,推翻阿萨德政权目标是无法立刻完成的。

  因此叙利亚当局跟反对派暂时和解,先铲除IS成为当前选择。专家表示,这或是国际舆论最想看到的“中东反恐步骤”。而要达成这步,搁置地缘政治干扰,让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平顺展开,显得尤为重要。

  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共识”,也是顺应这一反恐步骤。法新社指出,巴黎恐袭的发生表明,IS并非如奥巴马不久前所宣称的那样“日渐削弱”,反而具备了在叙利亚等地以外发动复杂、大规模恐怖袭击的能力,对美俄战略利益构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呼吁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摒弃前嫌,联手合作。

  美俄达成“共识”,正是顺势而为。

  新联盟或产生

  虽然美俄达成了“共识”,两国反恐合作进程能在多大程度上和何时进行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英国《卫报》16日报道,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世界各大国聚焦如何对抗IS及解决叙利亚内战问题,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关键角色。不过,俄一向支持阿萨德政府,但美国坚持必须将阿萨德政府排除在外,美俄双方陷入僵局。

  亦有一些西方媒体对于美俄未来合作打击IS持否定看法。据CNBC16日报道,美俄在打击IS战略上存在分歧。俄罗斯方面希望通过支持阿萨德政权来打败IS,而美国,想要推翻阿萨德政权来降低IS的招募吸引力。

  CNN17日表示,美俄之间想要在中东进行高效反恐合作,存在不少挑战,俄罗斯把介入叙利亚看作是与美国对抗的重要机会,证明美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甚至其他国际问题的无效。这对美国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虽然存在分歧和挑战,但美俄在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也带来了积极意义。李伟建表示,美俄达成共识对于解决叙利亚问题有着重要影响,双方将会进行协调,容易邀请更多的地区国家加入打击IS行动,实现情报共享,更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或会产生,这是之前所没有的。

  《基督教箴言报》援引牛津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尤金·罗根的论述,称“欧洲出现了新的实用主义,希望与俄罗斯、伊朗以及其他的欧洲伙伴合作,来推进叙利亚政治过渡计划。”据《金融时报》17日消息,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就表达了与美俄共同建立打击IS的“大型统一联盟”的希望。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表示,一场大规模的,可能由美国、法国、欧洲和俄罗斯协同对叙利亚IS目标作出的军事回应既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这都表明了打击IS新联盟或产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