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1名间谍刺探解放军边境兵力分布 在吉林被擒

2015年11月19日20: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山市军地联合打好隐蔽战线“主动仗” 警惕!间谍离我们并不遥远

  10月底,吉林省长白县村民尹刚正在自家田地劳作,突然发现有个陌生男人拿着望远镜鬼鬼祟祟的四处观望,形迹十分可疑,他急忙给驻地某边防连打电话通报情况。连队派出官兵对该男子进行盘查,发现其随身携带一本外国护照、一个高倍望远镜还有一部拍摄有多处军事设施照片的相机,随后赶来的安全局工作人员还在其内衣口袋中发现了一张手绘的我军边境一线兵力分布图。经核实,此人是一名专门刺探军事情报的间谍。

  “多亏发现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军分区宣保科长隋耐新话语之间充满忧虑。近年来,境内外间谍情报机关活动十分猖獗。据该军分区保卫部门掌握的情况分析,随着驻地旅游业的发展,境外游客逐年增多,这给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以办企、旅游为名进入境内,伺机获取我方情报,同时还极力拉拢策反我方人员,给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带来了严重危害。

  潜伏、刺探、拍照、加密、发送……这些经常出现在影视剧里的间谍行为,其实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并不遥远。笔者在网络上简单地搜索了一下:某企业从境外进口的多台设备在出厂时已被种植木马,境外间谍组织可以远程操控和窃密;近日,被中国政府拘捕的3名日本人,其中两人已经承认受日本公安厅委托提供情报;某高校大学生在金钱利诱下为境外间谍机关服务……

  “民众反间谍意识的麻痹松懈是问题最大的根源。”据一位当地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员介绍,尽管当前隐蔽战线斗争如此严峻,但部分社会公众对隐蔽斗争的认识还有所欠缺,甚至存在不少盲目无知的情况。一部分民众把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上传到网络,结果被间谍机构获取利用;还有的抵抗不住钱色诱惑,利令智昏,以卖情报谋取私利,最终沦为间谍。

  “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开展反间谍工作,不能仅靠国家安全机关,还必须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在总结完此次间谍案件后,白山军分区抓住《反间谍法》颁布一周年的有利契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在该市开展一系列防间反特活动:设立民兵信息联络员,发放军民联系卡,健全举报渠道;在市电视台播放隐蔽战线斗争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高社会民众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党政军单位机关办公场所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查,确保不出漏洞。

  “维护国家安全应该说是在打一场‘人民战争’。”白山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每个公民都应该加入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队伍中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赢隐蔽战线的主动仗。(张建国、颜群)

  隐蔽战线没有旁观者

  赵利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做好隐蔽战线工作,事关军队建设大局和军事斗争准备成败。古往今来,敌对双方历来重视谍报工作,手段演绎的林林总总。时至今日,借助高科技手段的优势,间谍活动愈加隐蔽不易察觉,给国家的安全利益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2014年1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施行,这是依法开展反间谍斗争的现实要求,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长远发展需要。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隐蔽战线工作不仅关系到国家、民族和军队的利益,而且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隐蔽斗争上出了问题,不仅会给党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也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严重后果。隐蔽斗争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不是局外人,人人都要积极参与,真正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局面。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