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售中国苏-35单价超8300万美元 俄专家称物超所值

2015年11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苏-35战机

人民网11月20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当地时间11月19日报道,经过几年的谈判,俄中最终签署了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战机,合同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合同。据俄《生意人报》消息,战机单价超过8300万美元。俄罗斯战略和信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专门为卫星通讯网评论了这份合同对中俄两国的意义,称苏-35战机对中国空军是有益补充,购买它们的影响力远远超过所产生的费用。该合同也有利于俄罗斯苏-35战机进一步的市场推广。

瓦西里·卡申称,中国早在2008年就表示了对该型战机的兴趣,并在2011就其供应而正式要求谈判。为什么谈判进行得那么久?这其中有军事、政治和技术方面的一些原因。

与90年代的交易不同,中国现在并不急于马上弥补自己军队在技术装备方面的重大缺陷。中国工业现在已经可以满足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武器装备的基本要求。因此,中国方面也就可以平静地进行谈判,从而从俄罗斯方面获得最有利的合同条款。

在2009年新中国建国60周年阅兵后的一段时期,在中国的媒体上就能感受到对中国在国防工业领域取得成就的愉悦。

此外,中国还提出了在俄罗斯战机上装备中国制造的雷达电子设备(舱内设备)的问题。这就要求改变飞机结构、一系列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相应地,对价格也要进行部分修改。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根据现有资料,对有限数量的战机将装备只有中国感兴趣的、多余的117C型发动机的说法完全没有被证实。

总之,苏-35战机对中国空军是有益补充,购买它们的影响力远远超过所产生的费用。虽然中国目前正在测试两种隐身战机歼-20和歼-31,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空军和舰载航空队的主力并不是它们,而是基于苏-27平台的重型战机——歼-11B、歼-11BS、歼-11D、歼-15、歼-16和它们的各种变形机。

因此,中国以苏-27为基础,找到进一步完善自己重型战机的途径十分重要,而苏-35则为发展该系列战机提供了最大可能性。在同一个航空团内使用这些战机将可以详细研究它们的优缺点以及战斗力。中国人设计的一些特性很可能会在自己的新战机上得以应用。但许多其他的东西,在正常的时间内是不可能复制的,例如发动机和电子系统,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购买组件或组织联合生产以获得这些。

对俄罗斯而言,出口24架战机也是划算的交易。首先,这改善了苏-35计划的盈利能力,也确保了在阿穆尔共青城的企业有长久的工作。与此同时,发生在2014年底的卢布贬值也使出口更加有利可图;其次,像中国这么大和有影响力的国家购买飞机,也有利于它们在其他市场的推广;第三,不排除中方继续购买该型飞机及单独的系统,或者要求生产许可证。重要的是,要记住,大规模向中国供应苏-27战机也是从一批数量为26架的订单开始的,后来根据规模,变成了出口和转让航空技术的巨大项目。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