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奥巴马扬言美将日常巡航南海 欲对中国进行牵制

2015年11月20日09:3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扬言美将日常巡航南海 欲对中国进行牵制

美国《国会山报》11月13日消息称,美国上周末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海岛礁,明显意在挑战中国对该海域的领土主张。除了B-52轰炸机外,美国海军多艘军舰也在南海徘徊,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近日就公布了美舰在南海活动的最新情况。图为11月11日夜间美军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在南海航行画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19日晚在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美日首脑会谈。双方确认将在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日本共同社11月19日报道称,关于派遣自卫队赴南海开展“警戒监视”活动的可能性,安倍向奥巴马表示“将关注对日本安全保障影响的同时进行研究”。对于10月达成基本协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双方表示将为早日生效切实展开合作。

两国首脑上次曾于2015年4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谈。关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双方表示为将新的恐怖袭击事件防范于未然,将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

报道称,会谈中,安倍就南海问题对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表示支持。奥巴马表示:“将作为日常行动实行下去。”奥巴马还称“关于国际准则、海洋问题和航行自由将推进相关举措”。报道认为,奥巴马此言意在对中国实施牵制。

此外,围绕海洋秩序问题,双方指出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并一致表示为阻止“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将与国际社会进一步推进合作。

安倍就美日同盟强调称:“为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开启新的合作篇章。”奥巴马则谈到日本通过安全保障相关法,并表示肯定称:“能够为在世界上拓展与美国的合作进行磋商。”

关于TPP,两国首脑表示将通过早日生效推进地区内的经济整合,促进经济增长。安倍说:“希望加强日美合作促使早日签署、生效。”

关于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双方重申将切实推进迁往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安倍表示“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予以推进”。

10月27日,美国派军舰擅闯中国南海相关岛礁12海里的行为,已引发中方强烈不满。而作为无关当事国的日本近期在南海问题上跳得很高,正在试图让自己成为“当事国”。该国首相近期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多次提及南海问题,并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常活动表示所谓“关切”,扬言要确保海洋法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日方做法表示不满。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本应谨言慎行,近期却不断炒作南海问题。日方有关言行不符合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势头,也不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改善大局。【王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