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考虑向日增派第二艘航母 欲在西太长期存在

2015年11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考虑向日增派第二艘航母 欲在西太长期存在

11月12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CVN-76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东边的菲律宾海进行实战训练。当天,里根号频繁起降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升空进行战术训练。

尽管美国海军舰艇数量持续下降,但五角大楼干预全球的欲望却并未削减,这种需求矛盾导致美海军长期疲于奔命。美国《防务新闻》18日称,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分析师克拉克·布莱恩提交报告称,美国应在日本部署两艘航母,以满足美国海军在西太地区的长期存在需求。

报道称,克拉克在国会山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他的报告内容。他大力推崇海外部署模式,以缓解美国海军当前的力不从心。克拉克宣称,美国航母从西海岸出发前往亚太地区,光是在路途上就得花费20%的部署时间,如果改而将航母基地设在日本,相当于极大增加了航母在亚太的活动期限。目前美海军第七舰队在日本仅长期部署有一艘核动力航母。目前由“里根”号航母接替返回本土维修的“华盛顿”号常驻横须贺基地。

克拉克在报告中还提到,当前美国海军主力舰艇数量已下降到272艘,只能采用轮换战备值班的方法维持美军的全球存在。考虑到维修、训练和部署的需求,海军舰艇理想的状态是在24-32个月的轮换周期内,部署时间控制为6-7个月。然而现实是从1998年到2014年期间,美海军舰艇的海外部署数量维持在100艘左右,但舰艇总数却急剧下降了20%,结果导致人员和舰艇装备都存在严重的过度使用问题。例如从2012年到2014年的24个月里,“斯坦尼斯”号航母海外部署时间长达15个月,舰上水兵抱怨称,“我们错过了两个感恩节、两个圣诞节、两个新年和其他无数节日,我已无法忍受这种生活”。

尽管美海军表示暂时还没有将第二艘航母派驻日本的计划,但一名参议院人士表示,在日本前沿部署第二艘航母并不是新想法,“最重要的是,在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真实验证了我们对该地区的盟友作出的承诺”。▲ (武 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