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演习情报侦察对抗贯穿全程 一张态势图不再打到底

2015年11月20日09: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39集团军实兵演习情报侦察对抗贯穿全程一张态势图不再打到底

  10月31日,第39集团军组织的一场实兵演习中,作战参谋们标图作业量明显增多——他们根据每个作战进程中所获情报,及时标绘更新出一张张动态战场态势图。这种让战场实时态势成为指挥员指挥作战依据的做法,是他们按实战标准练兵的新变化。

  “此次演习,情报侦察对抗贯穿演习全程。”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以往类似的实兵演习中,参演部队习惯将主要精力放在按计划完成既定作战任务上,对战场态势的变化大都停留在依据导演部通报做好数据统计的层面,导致一些部队在实兵对抗后期仍沿用战斗初期的战场态势图,从而陷入“一张态势图打到底”的怪圈。

  动态战场态势助参演部队打“明白仗”。此次演习,参演双方无论进行到哪个作战进程,都要利用无人机、侦察弹、特战分队等情报侦察力量,获取对方准确情报;指挥员每次下达作战指令前,必须依据己方绘制的最新战场态势图进行研判,而后指挥所属部队依令而动、按图打仗;演习考评阶段,导演部在对参演双方各项指标量化打分时,将参演双方战场态势图更新是否及时准确,指挥员按图打仗意识和能力表现等内容一并纳入考评体系。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战斗打响后,参演双方参谋人员每次根据指挥员的作战指令拟制下发作战文书前,都要先根据己方获知的情报完成战场态势图的标绘更新;侦察对抗中,参演双方各种情报侦察力量告别了“一战定乾坤”的固有模式,他们通过反复交手过招,使充满“迷雾”的胶着战场渐渐变得清晰。

  情报侦察贯穿演习全程,参演双方作战行动更加科学高效。据了解,历时5天的实兵演习中,参演双方共组织情报侦察对抗20余次,绘制更新战场态势图40余张。参演双方指挥员指挥作战能力、参演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牛辉 崔鸿翔)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