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二炮兵探索建立干部交流长效机制

2015年11月21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8日下午,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思学大讲堂”座无虚席,从某导弹旅副参谋长转岗执掌教鞭的雷霁,在授课中将多年沙场演兵的经验倾囊相授,赢得热烈掌声。这是第二炮兵建立干部交流长效机制,盘活人才资源、优化人才配置带来的新气象。

  能打胜仗,人才为先。近年来,第二炮兵深入推进实战化人才队伍建设,让一批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然而,由于担负任务、从事专业等差异,导致人才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有的部队训练经验丰富的“实践型”干部扎堆,有的单位理论素养深厚的“学院派”人才饱和,因受编制、岗位等限制,造成部分优秀干部流失。

  为此,从2010年开始,第二炮兵探索建立干部交流长效机制,按照“聚焦实战、按编选调、急需优先、质量为本”的原则,既选“苗子”多岗位培养成才,又选“种子”全方位辐射育才。将一批综合素质过硬、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在部队与院校、机关与基层、技术与指挥岗位之间交流代职任职,让他们在“流动”中开阔视野,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干部成长成才。

  翻看第二炮兵部队与院校干部交流相关规定,近年来从作战部队交流到院校任职的干部,不仅必须符合“在岗工作3年以上”“全日制本科学历”等前提条件,还把“参加过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担任过营连主官”等作为挑选的优先条件,真正使优秀人才既当“种子”传经送宝,又当“苗子”加钢淬火,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第二炮兵政治部干部部领导介绍说,干部交流坚持与实战需要对表、突出公平公正、全程跟踪问效,已有400余名干部通过交流任职,多岗位历练,成长为部队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排头兵,并影响带动更多“钻打仗、练打仗、善打仗”人才活跃在部队各个岗位上。(纪鹏 李永飞)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