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怀疑中国购苏35威慑力 或将其发动机应用于歼-20

2015年11月23日10:3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23日报道,随着中国成为俄罗斯苏-35第一个外国客户,一些观察家开始质疑中国是否打算像之前仿制苏-27那样对苏-35进行逆向工程。

俄媒日前证实,中国将购买价值20亿美元的24架苏-35战斗机。美媒称,该消息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是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俄方官员并未给与证实,直到2014年珠海航展,苏-35在中国首次亮相又引发了对于中俄即将签署合同的猜测。

美媒称,中国官方还没有证实该交易,中方对于军事贸易通常持保密态度,但是中国的媒体“环球时报”援引了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的话称:“签订合同在双边的军购大单中可以看做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透露,甚至在最终合同签署前,俄罗斯就开始为中国生产苏-35了,所以中方不需要排队等待,可能明年俄方就能向中国交付首批战机,剩下的将在2017年晚些时候或2018年交付。交易并不包括技术转让,但俄方已同意使用某些“中国制造的驾驶舱装备”。

有人担心,中国只决定购买24架苏-35表明其打算进行逆向工程并进行仿制,就像他们过去对苏-27K做的那样。1995年,中俄签署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中方获得了200架苏-27SK战机(即歼-11)的生产许可证,但是在生产了95架之后,俄罗斯在2006年取消了合同,原因是俄方发现中国秘密对该战机进行逆向工程并生产了国产版的歼-11B战机。

还有人猜测中国想把苏-35的117S先进发动机应用到歼-20隐型战斗机上,这款发动机同样装备了俄罗斯T-50隐形战斗机。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猜测,中方只购买24架苏-35的原因在于获取技术,苏-35的基本机体结构与中国已有的苏-27、苏-30相比并无太大变化,所以中国人可能希望追求其他技术例如矢量推力、无源相控阵雷达或红外搜索与跟踪技术。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航空专家道格拉斯-巴里认为,中国把小批量购买苏-35视为“对比的机会”。沈飞目前研制的歼-11D可被视为与苏-35同级别的战机,中国空军现在有机会面对面比较这两款战机的性能了。除了发动机技术,中国还会从其他领域获益,例如苏-35的武器装备。

俄罗斯专家卡申认为,能挖掘苏-35的技术对中国来说是真正的机遇。苏-35是苏-27家族的最终版本,其改进了机体结构,配备了新型发动机、航电设备和雷达。中国目前正在歼-11D上测试主动相控阵雷达等新型装备。在一定时间内,苏-27家族的发展对中国空军的意义要比隐型战斗机项目重要得多。有一个团(24架)苏-35配合歼-20和歼-31训练将有助于中方确定重型战斗机部队的发展方向,并令中国人明白哪些技术是他们能独立研发,哪些则必须寻求俄罗斯的帮助。

《中国当前与未来军力评估》一书的作者罗杰·克里夫怀疑中方是否能从购买苏-35上获得足够大的威慑力。中方无法立即将苏-35的技术转化为自身所有,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国之前购买的苏-27、苏-30配备的AL-31发动机。中国已经研究了该发动机技术20多年,看起来他们仍在制造国产高性能涡扇发动机领域努力奋斗中。(刘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