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明确表示不跟美国巡航南海 担心引火烧身

2015年11月24日08:3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明确表示不跟美国巡航南海 担心引火烧身

11月12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CVN-76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东边的菲律宾海进行实战训练。当天,里根号频繁起降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升空进行战术训练。

针对此前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将研究派自卫队前往南海参与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吉隆坡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安倍的表态似乎是日方向中国传递出了示好的信号,但另一方面,安倍近日多次公开表示对南海问题“关切”。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安倍做出“不巡航”的表态更多的是出于政治考量,不想在国内承受更多压力。不过他也想将南海问题扩大化,因此采用言语关切方式配合美国。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参加东盟系列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一天在吉隆坡举行记者会时,明确表示自卫队不参加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邻近海域“航行自由”的行动,称这是美国独自进行的,和自卫队的活动不同,“日本不会参加”。他强调,日本“目前没有在南海开展持续的警戒监视活动,也没有具体计划”。

日本共同社称,安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菲律宾举行会谈时,曾表示将研究派自卫队前往南海。当时该消息一出,立刻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产经新闻》称,日本自民党前任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公开表示,南海问题和日本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表示不参加美国的南海行动,这更多是出于政治和技术层面考量。安倍政府不想“引火烧身”,因南海问题引起国内民众对他安保政策的质疑,更不想承担安全风险和政治军事成本。

安倍一方面否认自卫队参与“南海巡航”,一方面仍在极力渲染中国南海行动。共同社称,他在22日的记者会上称,“正开展日美联合演习等有利于地区稳定的活动,今后也会继续推进”,并重申支持“航行自由”行动。有关中国在东海的行动,他表示“将毅然、冷静应对”。在22日与东盟首脑的会谈中,安倍就南海问题表示,日方“对于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为仍在持续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贯彻“法治”。

为何安倍积极对南海问题“表示关切”的同时,却对美国的“南海巡航”行动避而远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安倍在南海问题上一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表示不参与南海行动,原因之一是考虑到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想到日美同盟关系,就会在奥巴马面前大谈“关注”南海。高洪表示,安倍不想损害自身利益,但希望把南海问题的水“搅浑”,所以采取口头关切方式,这表明日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两面性。

郁志荣表示,日本在其“新南洋政策”中把南海称为该国的“生命线”,称需要依靠南海来保证其资源和贸易供给。郁志荣认为,实际上,南海对日本的意义没这么重要。它真实的目的是借南海议题挑拨中国和菲律宾等邻国的关系,拉拢东盟国家一同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以谋求自身在亚洲的主导权。

日本媒体对于南海话题非常关注,持续跟踪东盟系列峰会上的有关动向。日本《每日新闻》23日称,中国、美国和日本围绕南海问题“交锋激烈”。亚洲各国对中国的感情存在“温度差”,日本想要掌舵很困难。《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则一味地为安倍叫好。共同社提出和《每日新闻》一样的问题,认为东盟内部对于中国的态度不同。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柬埔寨首相洪森21日就南海问题表示,“最理想的情况是由当事国自行解决”,强调了“局外者”立场。他表示,“东盟无法决定当事国的国界线”,强调东盟的作用有限。共同社称,与中国有领土主权争议的国家的对华态度也不同,“与中国经济往来密切的越南和对华关系不十分密切的菲律宾之间存在巨大温度差”。

另据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3艘中国海警船当天先后驶入钓鱼岛附近。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31次驶入“日本领海”。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白云怡】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