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三大舰队在南海练反潜登陆 专家称可“一箭多雕”

2015年11月24日10:2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海演练图
南海演练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11月17日至19日,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举行潜舰机实兵对抗演练,来自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的多型驱护舰、反潜直升机和新型潜艇组成多个兵力群,在三个海区展开背靠背自主对抗。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在南海显示我们的军事存在、提高军事能力,也在提醒某些国家慎重行事。

在连续数天的时间里,红蓝双方圆满完成网上对抗、实兵演练和总结讲评三个阶段的演练,有效检验了部队的训法、战法,和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

谈到此次演练的目的和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国海军正在按照中央军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进必要的演练,提升作战能力。三大舰队齐集南海的演练,主要提升军队的威慑和反潜能力。最近南海风波不断,美国动作频频,尤其是美国军舰擅自闯入中国南海岛礁的临近海域,对我主权和南海岛礁构成严重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要加强警戒和能力建设,这样大规模演习无论从演习科目还是时机选择上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此次演习重点演练反潜科目,对此,军事专家李莉表示,反潜演练旨在强化两方面能力:一是南海舰队靠自身能力完成区域内独立反潜任务;二是依托兄弟舰队的横向支援、跨海区机动,实现三大舰队在南海特定海域的联合作战能力。此次扮演蓝方的潜艇编队由南海舰队水下新型潜艇编队组成,红方也是南海舰队自身区域内的力量,比如 “衡阳舰”和“玉林舰”。此次演练“以强对强”,用强化反潜能力的新型护卫舰对抗目前最新型潜艇,以测试潜艇水下生存和攻防能力。大量新型舰艇编组从水面对水下潜艇围追堵截,强度超出以往的设计,而且对抗的不仅是区域内比较熟悉的对手,还包括来自东海舰队、北海舰队临时增加的力量,对潜艇编队的攻击和水面舰艇的反潜能力双向增强。

此次演习除了三大舰队以反潜为主的演练外,同时还有南海舰队进行的远程奔袭立体登陆作战演练,两场演练集中在南海,有何用意?对此,阮宗泽表示,两场演练几乎同时上演有很强的指向性。根据中国军力报告,海军的战略布局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所以,这两场演习囊括近海及远海行动,也对中国海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海军建设必须与国家安全利益、经济利益相一致。而且我们在南海也面临非常严峻的维权任务。这样的演习可以实现“一箭多雕”的目的。

李莉表示,此次南海舰队的远程奔袭立体登陆作战演习着重提高海军面对突发事态的应变能力。南海问题逐渐升温,不仅是域外大国,区域内国家也在觊觎这片海域。通过演习,既显示我们的军事存在,提高我们的军事能力,也提醒某些国家慎重行事。

李莉还指出,从永兴岛到南海腹地有上千公里距离,如何做到快速反应,涉及远程力量的投送。近几年,我们有新型两栖登陆舰不断入役,还有“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艇等新装备,登陆能力要在大强度训练中不断提升。

李莉表示,我军以前并不熟悉立体登陆,相关作战能力需要靠训练达成。这次“井冈山”舰扮演的指挥舰,在整个远程登录及投送过程中,充当信息的发布者,由它下发所有指挥命令,整个编队的作战行动一体化。在具体的战术科目上,如何在航度阶段反击对方航空兵突袭,如何确保登陆部队突击上陆、开辟登陆场等,也都需要反复演练。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