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大事记(1950年——2014年)

2015年11月24日16:0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50年

8月,赴哈尔滨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进行演出。

9月,为庆祝建国一周年到京汇报演出。

10月,为全军英模大会演出。

1952年

7月,参加“全军第一届文艺会演”。歌曲《毛泽东的铁鹰》(高殿荣词、丁家岐曲)、舞蹈《伞兵舞》(佟承杰、胡恒元编导、高振林曲)获三等奖。并赴抗美援朝前线慰问志愿军空军部队。

1953年

8月18日,第一次在全国进行巡回演出,历时三个多月演出了88场。

1956年

8月,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周。

12月12日,赴缅甸访问演出。

1957年

8月,为庆祝建军30周年,我团第一次公演。歌舞《春到茶山》(演员苏海玲、刘湘荣)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获银质奖,苏海玲获银质奖。

12月,苏海玲赴缅甸、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等国访问演出,获巴基斯坦国际艺术节银奖。

1959年

6月,参加“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此次会演不评奖)

1960年

1月,赴武汉、南京地区进行半年时间的巡回演出共197场,创歌舞团历年来演出最高纪录。

1961年

5月开始《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的创作。

8月1日,《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公演。

10月2日,《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增加抗日战争部分)在京再度公演。

12月,《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应上海市委邀请赴上海公演40余场。

1962年

6月,《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赴西安公演。

8月,任士荣赴赫尔辛基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2月,《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赴张家口公演,后决定拍摄电影。

1963年

4月,《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被拍成电影,片名定为《狂飙曲》。

5月,蒋巽风在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中获一等奖,新曲目演奏优秀奖。

1964年

5月,全军举行第三届文艺会演。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阎肃词、羊鸣曲)、《把列宁主义大旗高高举起》(张士燮词、朱正本曲)、《下四川》、《社员都是向阳花》(张士燮词)、舞蹈《碧空姐妹》(编导韩笑黎、黄淑子、程心天,作曲朱正本、牛畅、罗耀辉)、小歌舞剧《友谊之歌》(编剧阎肃、编舞孟兆祥、罗棣因、佟承杰,作曲丁家岐、姚学诚)、木琴独奏《我是一个兵》(崔连坤编曲并演奏)、天津快板《三气蒋介石》(李燕平改编并表演)、相声《苦练精飞》和相声小段《打U2》(孔宪铨、张宝泉表演)、张映哲独唱等节目获奖。

7月,合唱队、舞蹈队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排练演出,张敦仁担任设计组长,张士燮、孟兆祥、程心天参加编导。国庆节正式公演。

9月,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正式公演。

9月,部分同志组成中国民族艺术团,赴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苏联、蒙古等国访问演出。军乐队参加全军首届军乐会演获演出奖。合奏《巡逻在祖国的天空》(苏任千、袁成家作曲)、《空中激战》(李勤编曲)、《忆延安》(赵昕作曲)、《革命歌曲联奏》(管长荣编曲)等获作品奖。杜淑莹、袁成有、崔连坤获演员奖。苏任千获优秀指挥奖。

10月13日,歌剧《江姐》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为毛主席演出。同时观看的有周恩来、朱德、董必武、贺龙、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彭真、杨尚昆、陆定一、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结束后,毛主席等领导同志接见全体演出人员并合影留念。

10月—12月,歌剧《江姐》去南京、上海公演。轰动宁、沪、杭。

1965年

1月,歌剧《江姐》赴广州公演,邓小平陪同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观看演出。

1—2月,歌剧《江姐》赴深圳公演,吸引了大批香港观众,引起轰动。

3月,歌剧《江姐》赴武汉公演,反映热烈。此后陆续观看演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刘少奇、李先念、贺龙、叶剑英、郭沫若等。

5月,外交部、对外文委举办《江姐》专场演出,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郭沫若为《江姐》题词:

“江姐天下传,华蓥分外雄。

胡兰惊再世,一曼吐长虹。

碧血梅花颂,红旗烈士风。

凭教渣滓洞,万古玉玲珑。”

6月,任士荣担任“中国青年代表团艺术组”领队赴法演出。回国后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并称赞为“国际乌兰牧骑”。

12月,大歌舞剧《长山火海》在京公演。(张士燮、丁一三、宫伟勋编剧,牛畅、朱正本、姚学诚、张佩衡作曲,佟承杰、谷地、胡大德、李耀先、詹文奎等编舞,王贵、周顺理导演,尹凤春、栾贵章舞台设计,王世儒、郭富团指挥,主要演员有:张映哲、秦万檀、邵鲁、方文礼、罗政文、萱槿荷等)。

1966年

1月至3月,继续在京公演《长山火海》。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薄一波、叶剑英、郭沫若、粟裕等观看了演出。

4月,在全国“学习焦裕禄”的推动下,创作了歌曲《焦裕禄,我们的好书记》(剑兵词,羊鸣、姜春阳曲)

1975年

5月,歌舞队创作人员及大部分演员参加全军第三届运动会文艺节目的创作及演出。

10月,歌舞队参加驻京部队文艺团体纪念长征胜利40周年联合演出,主要节目有《飞夺泸定桥》及张映哲独唱、崔连坤木琴独奏。

1976年

春,参加全军单项调演,崔连坤的木琴独奏等节目获奖。

12月,为庆祝粉碎“四人帮”,歌舞团在京进行公演。

1977年

7月,全军举行第四届文艺会演,歌剧《江姐》(孙少兰、赵冬兰主演),歌曲《万里飞行万里歌》(丁家歧作曲)、《我飞在祖国天空》(张瑛独唱),舞蹈《红色电波震不断》(孟兆祥编导、赵世铮作曲、杨华独舞)和单弦《难忘的送别》(张士燮词、王俊英演唱)等17个节目获奖。

12月,为纪念毛主席诞辰84周年,演出了舞蹈《香樟敬献纪念堂》(韩笑黎、王金山编导,张士燮词,丁家岐曲)和《阿里山花》(罗秉钰编导,剑兵词,丁家岐曲)等节目。

1978年

2月,歌剧《江姐》去上海拍电影。

11月,歌舞团赴广西为空军部队演出,并参加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动。

1979年

4月,总政组织民族、民间独唱会演。于德晖获演唱三等奖。

3—6月,曲艺队和歌舞团部分演员,参加中央慰问团空军分团,赴云南、四川等地慰问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部队。

10月,歌剧《忆娘》参加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阎肃、剑兵编剧,羊鸣、朱正本作曲,黄寿康导演,胡国宁指挥,张敦仁、宋钢城设计,主要演员:赵冬兰、霍永琴、张瑜玲、孙维敏、李厥涵、刘痕、潘世利、王玉芳等)。

1980年

7月,参加全国单、双、三人舞比赛,单人舞《敦煌彩塑》(罗秉钰编导,丁家岐作曲,杨华表演);双人舞《送别》(孟兆祥、张健编导,罗耀辉编曲,杨华、仇非表演)获节目二等奖;杨华获演员一等奖;仇非获演员鼓励奖;服装设计李昕获三等奖。

1981年

1月中旬,歌舞团与《歌曲》编辑部共同组织《蓝天畅想曲》专题音乐会在京公演,主要作品有:《蓝天畅想曲》(张士燮词、姜春阳曲)、《赞雪花》(剑兵词,丁家岐曲)、《莫忘爹和娘》(石顺义词、丁家岐曲)、《兰花与蝴蝶》(张士燮词)等。

2月,单簧管协奏曲《帕米尔之音》(胡璧精作曲、黄远涪演奏),获全国交响乐比赛鼓励奖。

春,杨华、张健、孙晶秋随中国青年舞蹈代表团赴加拿大、美国访问演出。

为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歌舞团创作排练了舞剧《伤逝》。(程心天,韩笑黎、仇非、于春仪编舞,丁家岐、胡壁精作曲 ,阎肃作词,石伟民指挥,杨华、仇非主演)

9月,宋勇、唐文光创作,唐文光表演的快板《军营新歌》获全国曲艺调演创作、表演一等奖。

1982年

5月,空政文化部主编的《空军歌曲选》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这是空军第一本公开发行的歌曲集,其中多数作品为我团创作。

8月,庆祝建军节,两个团与《歌曲》编辑部共同举办《蓝天音乐会》,在京进行公演。

9月,庆祝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歌舞团在京公演。

本年,宛平随中国广播艺术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演出。

1983年

为配合全军“学习朱伯儒”的活动,创作了《小小蜡烛》(石顺义词、姜春阳曲)、《清清的水,暖暖的风》(剑兵词,姚学诚曲)等歌曲。

6月,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郑莉获第三名。

8月,快板《军营新歌》获解放军文艺大奖。

12月,为纪念毛主席诞辰90周年,在京进行公演。

1984年

2月,纪念《江姐》首演20周年,恢复排练歌剧《江姐》,随后在京进行公演。

4月,舞蹈队和独唱、独舞演员郑莉、佟铁鑫、仇非、陈丽华、孙晶秋等30余人参加大型革命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排练(张士燮、孟兆祥参加创作、编导)。九月在京公演。邓小平题写剧名,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1985年

7月,STH—3型双镜头天幕投影幻灯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取得专利。王开富获空军二级发明奖。

10月,组成“中国艺术团”赴西班牙,为庆祝西班牙共产党党节访问演出,空政宣传部副部长周鹤官任副领队,苏任千任艺术指导。

本年,郑莉获全国首届聂耳、冼星海声乐比赛银质奖;张健获全国首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单项表演奖。

1986年

5月底,参加全军曲艺比赛。毛家华、唐文光创作,唐文光表演的快板书《让座》和李燕平创作并表演的山东快书《钥匙》获作品二等奖和演员表演奖。毛家华创作的山东快书《血染的情书》获作品三等奖。

6月,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郑莉、安冬获优秀歌手奖。

8月底,参加全军舞蹈比赛,舞蹈《窦娥的呼唤》(李蔚编导,范秀林领舞)和舞蹈《赶海》(韩笑黎、于春仪编导,姚明作曲,表演孙晶秋、鞠燕等)获创作二等奖和优秀作曲奖、表演奖;双人舞《和谐》(张健编导,张健等表演)获创作三等奖。后在全国舞蹈比赛中,《窦娥的呼唤》获创作三等奖,表演特别奖。

9月,应美国空军邀请,组成空军歌舞团出访美国。

参加杂技魔术华北地区预选赛,金云表演的魔术《彩蝶飞舞》(韩笑黎编导)获优秀节目奖。

歌剧《爱与火的四重奏》(剑兵、石顺义编剧,羊鸣、张军作曲,黄寿康导演,万盘根设计,胡国宁指挥)在京公演后,于12月赴长沙参加中国歌剧研究会组织的五省市歌剧调演。获创作奖及优秀演出奖。主要演员于淑萍、张乔乔获优秀演员奖。张厚荣、张建平、霍永琴、张伟获演员奖。

快板书《让座》,获全国曲艺比赛创作、表演二等奖。

1987年

1月,郑莉随中国歌唱家小组赴菲律宾访问演出。

6月,佟铁鑫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访问演出。

9月,参加全军第五届文艺会演,舞蹈《机场速写》,器乐合奏《机场之夜》等三首,声乐《蓝天长城》、《空降兵进行曲》、《天职》、《我幸福我生在中国》、《我和祖国》、《苏州姑娘》、《飞姑娘》、《鹰击长空》、《蓝色理想》、《迷人的晚上》、快板《将军的绿洲》等16首歌曲及曲艺节目获优秀节目奖。18人获创作奖、21人获表演奖、2人获指挥奖、2人获舞美创作奖。

民乐合奏《夜深沉》(姚明编曲)、舞蹈《窦娥的呼唤》、魔术《彩蝶飞舞》以及郑莉的独唱参加中国首届艺术节。

本年,参加全军团歌、校歌、连歌通讯比赛,我团创作了11首歌曲,其中3首歌曲获奖。

1988年

12月,金曼随黑龙江省少数民族代表团赴美演出。

全年参加全国比赛获奖的有:

安冬参加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组)、郑莉(美声组)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周灵燕、陈小涛获银屏奖。《狗与人情》(张士燮词)、《故乡恋》(阎肃词、羊鸣曲)获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这次大奖赛,我团在全国所有参赛专业团体中获奖最多。

牛振华、李艺创作并表演的相声《阴差阳错》获第二届全国电视相声大奖赛优秀作品、优秀演员奖。

1989年

1月,举行新作品音乐会。

《黄河源头》(石顺义词、孟庆云曲)获上海—巴黎国际流行歌曲大赛中国选拔赛第一名,另三首歌曲分获第二名、第五名、第六名。杭天琪被确定为参加此次国际比赛的中国唯一选手。

3月,佟铁鑫、金曼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朝鲜参加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月底,王冬梅、施懿参加总政组织的中国艺术团赴泰国演出。

8月,空军党委批准正式颁布《中国空军进行曲》(集体词、苏任千、羊鸣曲)。

参加庆祝建国40周年全军文艺调演,我团演出2台晚会,共27个节目(冷永铭导演,石伟民指挥,万盘根、宋钢成舞美设计)。其中6首声乐曲,1部舞蹈音乐,1首器乐曲,2个舞蹈,2件曲艺作品获创作奖;5个舞美设计获作品奖;2个舞蹈获集体表演奖;乐队获集体演奏二等奖(这是我团乐队首次获奖);14人获表演奖;舞蹈队、舞美队获精神文明奖。在这次调演中共获奖40个,是全军获奖成绩最好的单位之一,其中歌曲《梦中的白云》(羊鸣曲)、《黄河源头》获一等奖,佟铁鑫、唐文光获演唱、表演一等奖。万盘根获舞美设计一等奖,石伟民获指挥奖。

9月24日,参加总政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主办的部队文艺团体《人民军队爱祖国》专场演出。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万里、王震、宋任穷及军委三总部领导出席观看。

10月,我团创作的空军第一盘歌曲磁带《爱在飞翔中》出版。

我团创作的《九天歌集》出版。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五州杯”四十年金曲评奖活动中,金曼演唱的《红梅赞》,获作品、演唱金曲奖。

为纪念空军建军四十周年演出。

金云随北京艺术团赴苏联演出。

歌曲《机场的小路》(石顺义词,孟庆云曲),《爱在飞翔中》(剑兵词、孟庆云曲),《士兵舞曲》(张士燮词、羊鸣曲)被总政评选为“当代军人的歌”。

剑兵、孟庆云、姚学诚等创作的4首歌曲被选为亚运会歌曲。

1990年

1月,部分人员参加民政部、总政、中央电视台在中国剧院主办的《军民团结向前进》春节文艺晚会,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

1991年

6月,第四次复排《江姐》,江泽民等中央领导观看了演出。

1992年

创作排演了歌剧《雪域风云》;歌舞晚会《飞翔诗韵》。

8月,参加总政组织的《八一晚会》的演出。

年底,赴泰国出访演出。

参加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阎肃、羊鸣、唐文光、孟庆云、佟铁鑫、郑莉、杭天琪、周灵燕、王崇德获个人一等奖;歌剧《江姐》获特别奖;舞蹈《弄潮儿》获集体表演一等奖、创作二等奖(杨月林、赵洪武编舞);舞蹈《野菊花》获集体表演三等奖。

参加第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大黄河》(姚明曲)、《说句心里话》(石顺义词)获一等奖 ;范春梅获通俗唱法二等奖。

歌剧《党的女儿》(阎肃编剧并执笔)获第二届文华奖和第六届全国优秀剧本奖。

参加中国音协“九十年代之歌”评选,《在海鸥的翅膀下》(石顺义词、姚明曲)获一等奖。

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新歌”评选,《人民跟着党》(孟庆云曲)获一等奖。

1993年

参加第四届“亚洲之声”国际流行歌曲大奖赛,范春梅获一等奖。

中华“奥运希望之船”歌手大奖赛,陈小涛获通俗唱法金奖;李智渝获美声唱法铜奖。

第一届大阪国际室内音乐节,黄庆年获银奖。

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大赛,铁金获民族唱法二等奖。

1994年

创作排演了专题歌舞晚会《蓝天长城》,江泽民等军委领导观看了演出。

参加国庆45周年《祖国在我心中》专题晚会的演出。

第六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一二三四歌》(石顺义词)获一等奖。

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民乐作品比赛,《姑苏春晓》(邓建栋作曲)获一等奖;《吴歌》(邓建栋作曲)获二等奖;《芙蓉吟》(张以达作曲)获三等奖。

广播电影电视部新歌评选,《锤苗布》(周灵燕唱)获政府奖。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党的女儿》(铁金唱)获优秀奖;孙伟国获银屏奖。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唐怡获民间舞少年组一等奖。

中国首届现代舞大赛,杨威获作品优秀奖;张文联获演员优秀奖。

1995年

创作排演了专题歌舞晚会《绿色年华》。

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光明赞》的演出。

“九十年代战士最喜爱的军旅歌曲”评奖,《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石顺义词)、《长城长》(闫肃词、孟庆云曲)获特别奖。

歌曲《长城长》、《一二三四歌》获解放军文艺奖。

歌曲《阿里 阿里》(羊鸣曲)获“九十年代之歌”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舞蹈比赛,《醉鼓》(邓林编舞)获一等奖;《秋之柳》(李蔚蔚编舞)获组委会编导奖;《真假李逵》(李蔚蔚编舞)获古典舞创作编导奖。

第二届聂耳冼星海全国声乐比赛,多吉次仁获三等奖。

“上海之歌”征歌,《东海明珠》(闫肃词、孟庆云曲)获大奖。

中国剧协全国小品电视大赛,《说句心里话》(贾乃正编剧)获三等奖;刘亚津获表演优秀奖;《椅子》(胡壁精作曲)获音乐奖;曹若冰获表演优秀奖。

1996年

创作排演了专题歌舞晚会《海峡雄风》和《精神文明赞》,江泽民等军委领导再次来我团观看了演出。

参加总政组织的纪念长征5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伟大的长征》的演出。

歌曲《争创先进连队之歌》(集体词、孟庆云曲)、《阿里 阿里》(羊鸣曲)获“五个一工程”作品奖。

全军文艺“新作品奖”,

《绿色年华》获晚会类一等奖和晚会类舞美灯光奖;《兵哥哥》(石顺义词、羊鸣曲)获歌曲类一等奖;《遥远的拜年》(石顺义词)获歌曲类二等奖;《情怀》(杨威编舞、张军编曲)获舞蹈类二等奖和舞蹈类音乐奖,赵洪武获舞蹈类个人表演奖;《女记者来了》(贾乃正、黄梦如编剧)获小品类三等奖;《军营小唱》(石顺义词、羊鸣曲)、《想家的时候》(石顺义词、孟庆云曲)、《潇洒士兵》(闫肃词、一鸣曲)获歌曲类三等奖。

1996年度中央电视台“星光杯”评比,晚会《光明赞》(张士燮策划并撰稿)获特别奖。

“军神杯”电视歌曲大奖赛,《让军旗告诉国旗》(石顺义词、羊鸣曲、范春梅唱)、《兵哥哥》(石顺义词、羊鸣曲)、《长城长》(阎肃词、孟庆云曲)、《报告祖国》(石顺义词)、《我的士兵兄弟》(石顺义词)获金奖;《士兵的渴望》(石顺义词)、《霸王花》(石顺义词)、《十八岁》(陈虹词、姚明曲)、《我的歌向着蓝天飘》(张士燮词、姚明曲)、《穿军装的川妹子》(孟庆云曲)获银奖。

96音乐电视大奖赛,范春梅获银奖;《军中女孩》(张士燮词)、《祝福未来》(姚明曲)获铜奖。

第四届“金鹿杯”国际音乐电视大赛,《黄河源头》(石顺义词、孟庆云曲)获第一名。

文化部97香港回归歌曲大奖赛,《香港也是妈妈的孩子》(羊鸣曲)获银奖(金奖空缺)。

上海电视台“中国戏曲大赛”,《井冈山》(姚明曲)获金奖;《流水恋歌》(姚明曲)获银奖;《梨花雪》(姚明曲)获铜奖。

文化部“文化长廊主歌评奖”,《月桂树》(陈虹词、羊鸣曲)、《高原之子》(陈虹词)、《壮乡引》(姚明曲)获三等奖。

96全国听众最喜爱歌手评奖,郑莉获银奖。

96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观众评选,相声《明天会更好》(李艺等创作)获一等奖。

1997年

全国“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香港你好》石顺义作词、张伟作曲;《中国的凤凰》孟庆云作曲;《英雄》、《手拉手,让祖国更美丽》陈虹作词;《新世纪工人进行曲》杨震作曲。

中央电视台97 “军神杯”MTV电视大奖赛,《天职》(阎肃作词、羊鸣作曲、佟铁鑫演唱)、《当兵干什么》(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我就是天空》(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林萍演唱)、《请把我的歌留下》(羊鸣作曲)、《军人本色》、《祖国在点名》(石顺义作词)、《我用胡琴和你说话》(石顺义作词、孟庆云作曲)获金奖;《送你一片蔚蓝》(郭祈演唱)获铜奖。

《我用胡琴和你说话》(石顺义词、孟庆云曲)获第二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音乐类一等奖。

舞蹈《旦角》(杨月林编舞、姚明作曲)获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剧目奖和优秀音乐奖。

歌曲《我的歌向着蓝天飘》(张士燮词、姚明曲)、《高原之子》(陈虹作词)、《潇洒士兵》(阎肃词、张伟曲)、小品《女记者来了》(贾乃正、黄梦如创作)获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优秀作品奖。

歌曲《长城长》(阎肃词、孟庆云曲)、舞蹈《醉鼓》(邓林编舞)获空军银翼奖。

歌曲《父老乡亲》、《说句心里话》(石顺义词)被评为九十年代观众最喜爱的歌曲。

第四届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歌曲《归航》、《拉着中华妈妈的手》、《亲亲的茉莉花》(孟庆云曲)获金奖。

中央电视台“春兰杯”小品比赛,《明天会更好》(李艺创作)获一等奖;《红高粱模特队》(姚明创作)获小品音乐一等奖。

多吉次仁在法国马赛第六届国际歌剧大赛中获第一名。

乐队演奏员张天宇获“热心为兵服务的文艺战士奖”。

1998年

创作排演了专题歌舞晚会《走在春风里》。

《黄河黄》(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获第八届“文华奖”新节目奖。

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文化部主办),《问长江》(孟庆云作曲)获新作品一等奖;《希望的中国》(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获新作品二等奖;《月桂树》(陈虹作词、羊鸣作曲)获新作品三等奖;郭祈、柳丽霞分别获得通俗组和民族组演唱三等奖

中国首届“荷花奖”舞蹈比赛(中国文联、舞蹈家协会主办),《旦角》(杨月林编导)获银荷花奖;《情怀》(杨威编导)获铜荷花奖;《一片蔚蓝》(杨月林编导)获优秀创作奖;《赛龙舟》(邓林编导)获优秀创作奖。

歌曲《儿的心》(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获总政文化部“98新作品奖”二等奖。

歌曲《包子.剪子.锤》(石顺义作词)获中国音协新作品比赛一等奖。

中央电视台“雷剑杯”电视大奖赛,《战友你好》、《绿色军衣》(石顺义作词)获金奖;《难忘的苦菜花》(陈虹作词)、《蒲公英的梦》(石顺义作词)获银奖。

全军业余文艺调演,《翼下是我家》(张伟作曲)获创作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为了谁》(孟庆云作曲)获最佳作曲奖。

“大红鹰杯”全国电视大奖赛,《兵妈妈》(羊鸣作曲)获优秀新作品奖。

第三届中国儿童音乐电视大奖赛,《阿福》(孟庆云作曲)获最佳作曲奖。

上海东方电视台90年代听众最喜爱的歌《父老乡亲》(石顺义作词)。

河南省舞蹈比赛,《唐女春韵》、《寒梅吟》(李蔚蔚编导)获创作二等奖。

1999年

创作排演了纪念空军成立50周年专题歌舞晚会《飞向新世纪》。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胡锦涛等军委领导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很高的评价。

歌曲《桂林是我家》(阎肃作词)、歌曲《唐古拉》(羊鸣作曲、陈虹作词)获“五个一工程奖”

歌曲《党政军民一条心》(羊鸣作曲)、歌曲《长江边的故事》(孟庆云作曲)、快板《群口赞英雄》(作者唐文光)、群口快板《群英赞》(作者唐文光)获98全军抗洪抢险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奖。

2000年

1月 完成了春节前的各项演出任务

3月 召开创作会议,研讨并确定了今后几年的创作规划和选题。确定了创作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

3月底至4月初 演出队随空政“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空七军所属部队演出。演出队分别为空七军军部和1个师、1个旅、5个团站、1个导弹团、13个雷达站、2个地导营的基层部队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党政机关进行了为期11天的慰问演出和辅导,行程5100公里,演出23场,观众达5430人,受到了部队官兵、地方政府和驻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4月 1、团创作人员先后赴济南、淄博、潍坊、蓬莱、烟台、威海、青岛等地的济空所属部队和一些地方单位深入生活,参观采风。2、舞剧《红梅赞》的主创人员赴贵州、四川、重庆等地采风。

6月 1、组织完成空军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 2、组织第一次创作笔会,共创作43首词,26首歌曲。

7月 1、组织第二次创作笔会,共创作27首词,17首歌曲。2、我团在空军机关《军人道德组歌》歌咏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3、派专人赴空军机关直属单位教唱《军人道德组歌》,受到好评。

8月 1、组织演出队随空军政治部“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空军第一、二训练基地和总装备部二0基地慰问演出和辅导。共演出9场,观众近2万人。2、舞剧《红梅赞》进入第三稿的创作阶段。

9月 1、在“教师节”当天,组织演出队随空军黄副政委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慰问演出,受到了北航领导和师生的热情欢迎。2、演出队在空军乔政委、政治部邓主任的带领下,赴河北昌黎靶场为参加首都防空战役演习部队作专场慰问演出。

10月 1、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获得好成绩。杨威编创的《云上的日子》获得集体表演银奖,张文联表演《红油伞》获得优秀表演奖,以上两个舞蹈还分别获优秀作品奖;孙天卫获得舞美单项设计奖。2、组织演出队赴山东蓬莱,慰问济空所属部队。3、演出队随空政“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空八军进行慰问演出和辅导,为12个单位演出6场,观众达3千余人,受到了部队领导和广大官兵的欢迎。4、演出队随空政干部部刘部长赴空降兵15军,为1200名集训的大学生慰问演出。

11月 为纪念团庆五十周年,组织专场晚会为空军部队官兵慰问演出,举办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团庆纪念活动。

2001年

2月6日,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进入排练,8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4场,场场爆满,获得了极大成功。总政治部于主任、空军刘司令、乔政委以及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的专家等军内外人士,均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和港澳等40余家新闻媒体连续进行了宣传报道。并被《舞蹈》杂志评为2001年中国舞蹈十大要闻之一。

积极参与军地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中,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长城长》获声乐作品银奖;阎肃作词、姚明作曲的《前门情思大碗茶》,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的《报答》及石顺义作词的《父老乡亲》分别获声乐作品铜奖。孟庆云作曲的《祝福祖国》、《官兵友爱歌》,姚明作曲的《麻辣烫》,杨震作曲的《今天是个好日子》,石顺义作词的《家和万事兴》和石顺义、羊鸣作词、孟庆云作曲的《军人道德组歌》分获2001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编导室创作了《千里万里兵哥哥》、《我们的军营是首歌》、《妈妈的白鸽》、《空军蓝》、《故乡指导员》、《遥远的边关遥远的人》、《依恋你拥抱你》、《天上的星星亮晶晶》、《妈妈教我数星星》、《跟你走》等一大批优秀歌曲。

参加各种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杨威创作、舞蹈队13名同志表演的女子集体舞《云上的日子》获第五届全国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集体表演二等奖;赵洪武、方涛创作、李进表演的男子独舞《丛林深处》获优秀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曲艺演员郭冬临表演的小品《从头再来》,捧得“曹禺杯”全国小品大奖赛一等奖,刘亚津表演的曲艺说唱《班长复员》获全军曲艺比赛表演二等奖。梁召今获首届全军声乐新人新作大赛演唱一等奖,王莉、吉玲洁、李宏伟、刘和刚、郭祁5名同志获演唱三等奖,刘文欣、田毅、易秒英、杨林4名同志获演唱优秀奖。佟铁鑫演唱的《中国进行曲》、接厚芳演唱的《春天的风》、陈小涛演唱的《麻辣烫》分获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康佳杯”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银奖;佟铁鑫演唱的《天上的星星亮晶晶》、《妈妈教我数星星》、魏英侠演唱的《空军蓝》、易秒英演唱的《千里万里兵哥哥》、杨林演唱的《蓝天 我飞翔的摇篮》、刘和刚演唱的《别问我军龄》、张娟演唱的《不要问我的姓和名》分获中央电视台“金玛格”杯第五届军旅歌曲音乐电视大赛银奖、铜奖。哈晖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之“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优秀奖,王莉获第七届“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最佳音色奖”和首届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金号奖”评选活动美声唱法项目“新人一等奖”。

张士燮、孟庆云同志分别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邓建栋同志在无锡举办了二胡独奏音乐会。

蓝天幼儿艺术团先后参加了人民大会堂春节团拜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红旗颂》大型晚会、香港《香江明月夜》大型晚会、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晚会等几十场次的重大演出活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总部和空军首长的肯定。

组织演职人员参加了空军第四飞行学院、天津市双拥晚会、空军大学生培训基地、混七师、西藏空军指挥所等地的演出,足迹遍及西藏、湖北、河北、河南、天津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行程4万余公里,为兵演出76场,观众达6万余人,受到了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8月份,31名演职人员随空军“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西藏慰问演出,刘亚津、冯炳忠、陈小涛、赵荣全、铁金、林萍、魏英侠、张娟等同志,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官兵们演出,受到基层官兵的一致好评。

2002年

从4月中旬开始,《红》剧相继赴首都天桥剧院、成都、昆明、香港、澳门等地演出23场次,受到了军内外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大公报》及中央驻港新闻机构等40余家新闻媒体连续进行了宣传报道。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演了综艺晚会《在“三个代表”指引下前进》,连续演出8场,观众达4000余人,总政治部、首都新闻界、驻京文艺团体领导和空军部队官兵对晚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解放军报》、《空军报》等广泛进行了宣传报道。6月上旬,为组织部筹划和创作了“十佳”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蓝天幼儿艺术团创演了一部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科幻儿童剧《哪吒与金翅鸟》,开辟了幼儿艺术的新里程,受到了中央首长和文艺界的一致好评。

积极参加下基层为兵服务活动。组织演出小分队随“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漳州、银川、胶东半岛、桂林、大连等10个地方为基层官兵演出48场,受到了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8月份,在“哈药六杯”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取得了团体比赛三等奖,创我团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刘和刚、哈晖分获民族唱法二、三等奖,支予获通俗唱法优秀演唱奖。10月份,舞剧《红梅赞》作为全军唯一上报国家文化部参评文华奖的剧目,荣获国家第十届文华大奖,杨威、孙天卫分获“文华编导奖”和“文华舞台美术奖”。12月份,该剧又获得“解放军文艺奖”和“全军新剧目展演特别奖”及多个单项奖,并被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预选剧目。在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李青获古典舞表演金奖;徐苏获当代舞表演铜奖,张文联获优秀创作奖。在“脑白金杯”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胡博获当代舞表演铜奖。在第二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中,赵荣全、赵广武(退休干部)和候冠男分获三等奖、优秀奖。此外,我团老干部参加全国、全军老年文艺调演,分获全国金奖、铜奖,退休干部唐文光创作的曲艺快板获“解放军文艺奖”,为空军赢得了荣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圆满完成了多项演出及辅导任务。我团共完成演出任务74场(部队48场,地方11场,组台12场,外事3场)。元月份,参加了国防部新春招待会的演出。 8月份,协助空司、空政、空后、空装演出了庆“八一”晚会。国庆前夕,部分同志参加了由总政、团中央举办的“中越世代友好”大型联欢晚会的筹划、演出工作。

2003年

舞剧成功入选十大精品剧目。舞剧继获得2002年国家文华大奖、解放军文艺奖和全军新剧目展演特别奖后,又于去年底从166部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部初选剧目,今年1月17日在国家文化部正式签订了冲刺精品工程责任书。2月20日至25日,我们在空军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了舞剧加工修改创作会议,正式进入舞剧加工修改阶段。9月15日舞剧定稿,进入磨合熟练、迎接比赛的关键阶段。10月10日正式为评委演出。11月19日在国家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上,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成功入选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

圆满完成了多项慰问演出任务。年初,先后参加了空军机关春节团拜会、空军政治部春节联欢会、总政慰问驻京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空军慰问驻华武官迎新春招待会、慰问干休所老干部、总政双拥晚会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32场演出。并圆满完成了庆祝军事科学院成立四十五周年、赴西安、沈阳、贵州、成都、襄樊慰问,以及庆祝小汤山空军医疗队凯旋联欢会、庆祝国航北京—拉萨公务机直航等演出任务,受到了空军首长和上级机关的好评。同时,我们还3次组织演出小分队随“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北空导四师、空军丰台综合仓库、空军昌平航材库、沙河场站、空34师、空36师、空军通信团和苏州、开封、武汉等地空军部队为兵演出60余场,受到了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3月份,沈娟参加香港第二届国际魔术大赛,一举夺得金奖。9月份,刘和刚参加第二届“大红鹰杯”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荣获民族组男声唱法二等奖;杨阳参加“统一冰红茶杯”第三届中国人唱外国歌电视大赛荣获第一名。10月份,杨阳赴德国居特斯洛参加第十届“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荣获“特别奖”。11月份在“金号奖”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比中,刘和刚、王莉、杨阳分获民族组、美声组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十佳歌手奖”和“最佳歌手奖”及“最佳新人奖”。12月份声乐队演员梁召今、刘和刚及演奏员张原参加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分获金奖、银奖和伴奏奖。

2004年

6月25日,原歌舞团、话剧团和文艺创作室正式合并为文工团。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艺术中心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综合办公室。

圆满完成了各类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参加了国际军事环保研讨会晚会、文化部举办的《小平你好》晚会、军委、总参外事伴宴、空军成立55周年晚会《飞向未来天空》、第三届空军十佳青年颁奖晚会、空装“十号工程”庆功会、慰问空军装备研究院、北京市博士后联谊轻音乐会和海啸受灾地区义演等80余场演出。

精心组织舞剧《红梅赞》赴银川、沈阳、兰州、重庆、合肥等地展演了10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蓝天幼儿艺术团复排、演出了儿童科幻剧《哪吒与金翅鸟》,部分小演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04年春节晚会、中央军委慰问驻京老干部迎新春晚会、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京港两地共迎2008年奥运会大型文艺晚会和中法文化年的演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歌曲和影视剧。为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和空军成立55周年晚会,创作了《云中漫步》、《变脸》、《守在这里的是你》、《祖国把蓝天交给我》、《壮行酒》等一批优秀歌曲。拍摄的22集电视连续剧《长空铸剑》在中央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小剧场话剧《霸王别姬》赴马来西亚、新加坡演出,受到观众好评;电视喜剧《武林外传》进入拍摄阶段,室内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第二部和20集电视连续剧《我心飞翔》完成了后期制作,即将在中央台播出。出色地完成了空军举办的《黄勇事迹报告会》的导演、舞美保障工作,受到了空军首长和机关的表扬。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央视歌手大奖赛、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和其它重要比赛活动。创排的小品晚会《蓝天兵歌》和歌舞晚会《蓝之韵》,得到了有关专家和评委的充分肯定,共获得45个奖项,其中有11人获得第一名。在参加央视歌手大奖赛中,取得了团体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有1人获得金奖,有2人获得银奖。在参加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和第24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有2人获得最高奖,有4人获得提名奖。退休老干部参加全军“长寿杯”健康知识竞赛,荣获空军赛区第一名,并代表空军参加全军比赛;排练演出的合唱《十送红军》在中央电视台“魅力12”栏目播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孙伟国、王虹、左刚在参加空军“402”军事演习任务中,表现突出,受到了军委首长的表扬。

继续坚持为兵服务,创作、录制了献给人民空军成立55周年的歌——《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歌曲专辑,下发全空军。

一批优秀作品相继获奖。舞剧《红梅赞》获第五届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金翼特别奖和首届解放军文艺大奖。歌曲《麻辣烫》、《水做的故乡》、《贴心人》、《我的中华》、《祝福祖国》、《报答》、《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越来越好》、《春天的风》和电视连续剧《炊事班的故事》、话剧《晴空?霹雳》、诗歌剧《以同志的名义》、电视电影《大沙暴》、小品《连长?媳妇?兵》分获第五届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银翼奖、优秀作品奖,舞蹈《丛林深处》和电视剧《爸爸的彩虹》获“蓝天文艺创作奖”佳作奖。电视连续剧《炊事班的故事Ⅰ》获第21届“金鹰奖”长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第23届 “飞天奖”优秀系列剧奖、全军第15届“金星奖”二等奖;《炊事班的故事Ⅱ》获全军第16届“金星奖”二等奖、第24届“飞天奖”优秀系列剧奖;20集电视剧《健康快车》和《结婚十年》分获第24届“飞天奖”优秀系列剧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和第22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电视电影《爸爸的彩虹》获第16届优秀儿童电视剧奖。

部分演员取得了优异成绩。王莉、杨阳分获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金、银奖,刘和刚获民族唱法银奖和“观众最喜爱歌手奖”及第11届全球华语音乐榜最佳民歌歌手奖,刘一祯、严口当口当获民族唱法优秀奖,珊瑚获通俗唱法荧屏奖。杨阳还荣获“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奖和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阎肃、羊鸣、孟庆云、陈小涛获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歌曲创作一等奖,尚敬获总导演一等奖,佟铁鑫、林萍获表演特别贡献奖,陈小涛、吉玲洁、王莉、严口当口当、毛孩获表演一等奖;剧雪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和第24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周小斌荣获“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王学圻、高西西、剧雪、胡亚捷还分别在“华表奖”、“飞天奖”、“金鸡奖”和“金鹰奖”评选中荣获提名奖,王俭荣获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洪剑涛、周小斌、毛孩、姜超、沙溢获全军第16届“金星奖”集体优秀演员奖。沈娟获第五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金奖;郝松、汪菲、李维三人组合演奏的《风暴》获全国流行音乐新人新作比赛演奏一等奖和新作品创作一等奖;哈晖演唱的《唱起春天的故事》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音乐电视节目“最佳作品奖”;赵荣全和退休干部赵广武分别获得“华翔杯”和“立白杯”全国相声小品邀请赛表演二等奖,赵荣全同时获得唯一的最佳逗哏奖;胡博、门洋获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

2005年

圆满完成了130余场各类文艺晚会的演出任务。1.参加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总政“双拥”晚会、战斗精神歌咏大会《神圣的使命》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及总部下达的10余场伴宴等外事演出任务,受到了军委和总部首长的赞扬;2.组织参加了第三届空军十佳青年颁奖晚会、空军战斗精神歌曲演唱会《请祖国命令》、空军春节团拜会和机关各类晚会,及慰问空军一基地、西安飞机制造厂和海啸受灾地区义演等演出活动;3.完成了舞剧《红梅赞》赴上海等地展演,组织综艺晚会赴江苏5地演出;4.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空军专辑——“五一”《军营乐》、“激情广场”的节目录制,分别在“五一”、“八一”和空军成立56周年之际播出;5.蓝天幼儿艺术团除圆满完成本团组织的“六一”晚会《我和祖国一起飞》外,还多次完成国家政府举办的各类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任务。春节期间随北京市政府赴英国参加“北京风情舞伦敦”的访问演出,在当地引起了轰动,被誉为世界年龄最小的文化大使,为国家、为军队争得了荣誉。

继续坚持为兵服务。组织两个演出小分队,分别奔赴七个军区空军、空降兵十五军和飞行试验训练基地等一线作战部队慰问演出60余场,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官兵“敢打必胜”的斗志。

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歌曲和影视剧。其中《神圣使命》、《军队节奏》、《等我凯旋》、《在军旗下》、《来吧来吧雨和风》被评为战斗精神队列歌曲向全军推广,《让时代为我们喝彩》被选为第十届全运会会歌,《云中漫步》、《变脸》、《守在这里的是你》、《祖国把蓝天交给我》、《壮行酒》等深受广大官兵的好评。电视连续剧《长空铸剑》、《我心飞翔》和《炊事班的故事Ⅱ》在中央台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赞扬。电视连续剧《垂直打击》、《长大不容易》、《健康快车》等进入后期制作。

一批优秀作品和演职人员相继获奖。石顺义、孟庆云、姚明创作的歌曲《追求》、《心里装着谁》、《警》和《心碑》分获中组部举办的向全国征歌活动、反腐倡廉征歌一、二等奖,《卓玛》获中宣部举办的向全军推荐歌曲活动“校园歌曲大奖”;电视剧《我心飞翔》、《长空铸剑》和《炊事班的故事Ⅱ》分获第17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长篇电视剧二、三等奖和优秀长篇电视系列剧奖;阎肃、佟铁鑫分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亚洲年度MTV最佳美声唱法金奖和军旅MTV大赛金奖;杨阳荣获“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奖、意大利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和第三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荣誉奖”;刘和刚荣获2004年度CCTV内地十大新人第一名和中国民歌榜最佳新人奖;哈晖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奖”,由她演唱的《回族姑娘》获中国民歌榜“十大金曲奖”;严口当口当演唱的《美丽的歌谣》荣获第六届全国民歌演创大赛“精品金奖”;王超、李凌伶荣获第五届全国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林永健获第17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优秀演员奖;高西西、杨树泉分获“飞天奖”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提名;李东才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王向明获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周小斌获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提名。

2006年

出色完成了总政第一次交给我团牵头承办的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演出任务,军委、总部首长和离退休老干部观看后,给予高度评价。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刘和刚创造了大奖赛以来的最高分100.13分,荣获民族唱法金奖,为我团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不仅为空军也为全军争得了荣誉。

“两团”合并后,第一次全方位合作,成功创演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音、舞、诗《向前!向前!向前!》文艺晚会。整台晚会艺术感染力强,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该晚会获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优秀剧目奖。

首次推出了蓝天四季乐坛音乐会。成功举办了两台以美声、民族唱法和器乐演奏为主的《秋之韵》、《冬之恋》音乐会,为提高演员的业务水平搭建了平台,受到了军内外同行的广泛赞扬,在全军首开先河。

部分演职人员赴印度执行演出任务,获得圆满成功。11月份,我团9名同志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印度访问演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两国元首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为祖国争了光。

拍摄推出的第一部反映我国空降兵战备生活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垂直打击》,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热播后,引起广泛关注,取得了电视剧阶段性最高收视率,国家有关部门为此专门召开研讨会,得到了空军首长和有关专家的极大好评。

圆满完成了各类文艺晚会的演出任务。1.参加了总政组织的“八荣八耻”《光荣之歌》、庆祝建军79周年《战斗精神之歌》、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颁奖典礼和国务院扶贫办颁奖,以及总部下达的10余场外事伴宴和空军603演习等演出任务,受到了军委、总部和空军首长的高度赞扬;2.完成了空政机关春节联欢会、纪念空军第二批女飞行员暨首飞50周年、东北老航校成立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十杰青年在军营”、第四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和慰问“两会”代表以及为空军代培国防生的湖南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校庆等110余场演出任务。另外,组织综艺节目赴山西、河北、浙江、河南、辽宁、湖北、福建等地演出;3.完成了电视剧《英雄营》、《军医》和《炊事班的故事Ⅲ》的剧本创作、筹拍,以及《明天即将来临》、《房前屋后》、《追爱总动员》的后期制作工作。电视剧《健康快车》、《长大不容易》等进入送审待播阶段。《炊事班的故事Ⅱ》、《武林外传》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播出后,倍受好评。全年生产电视剧130集、电影1部,居全军首位,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4.蓝天幼儿艺术团除参加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国务院文化部春节歌舞晚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气满人间》晚会和《欢乐中国行——国庆特辑》、常州国际动漫周、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会、北京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等演出任务外,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演出了大型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卡龙之约》和纪念中国动画80年情景晚会《梦想80年》,录制了“汉语桥”节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另外,部分同志还参加了有关单位邀请的演出、辅导、制作、全军军旅抒情歌曲以及为精武标兵李中华创作歌曲的任务。

继续坚持为基层服务。组织演出小分队分赴驻京部队、干休所、敬老院,以及随空军“蓝天情?心贴心”文化服务队赴黑龙江、河南、福建等地部队慰问演出;选派部分演职人员深入丹东、漳州、晋江等基层部队开展“送法下军营”演出活动;按照总政的要求,完成了青歌赛获奖选手“走下赛歌台、回报军营来”赴驻海拉尔部队慰问演出活动,及时把总政和空军首长的关怀问候送到基层部队。

一批优秀作品和演职人员相继获奖。孟庆云创作的《神圣使命》、《在军旗下》和与石顺义合作创作的《军队节奏》、《等我凯旋》,张伟创作的《来吧来吧雨和风》分别获全军优秀战斗精神队列歌曲最佳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羊鸣参与创作的《忠诚卫士组歌》和石顺义、姚明创作的《集合号》分别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声乐创作特别奖、一等奖;阎肃创作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爱无疆》,孟庆云创作的《梦飞翔》,石顺义、李昕创作的《有朋自远方来》分别获第三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奖;刘福波创作的《好榜样》、《喊一声祖国》分别获共青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和“我与祖国共奋进”歌曲征集一等奖;姚明的个人专辑《中国戏歌》获2006中国国际音像制品金奖。刘和刚除获第十二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外,还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民歌榜》第一届“听众最喜爱的歌手”年度最佳新人奖,并被授予中国?寒地黑土绿色使者称号和中国公益事业爱心大使;严口当口当、飞翔鸟组合分别获第十二届青歌赛民族唱法铜奖、组合铜奖,杨阳、伊泓远分别获美声唱法、民族唱法优秀歌手奖;邓建栋创作并演奏的《草原风韵》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胡琴艺术节新作品比赛创作一等奖和优秀演奏奖;王莉获第八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新人奖和第三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演唱奖;张强参与创作的舞蹈获第19届维捷布斯克国际现代舞比赛金奖;门洋获第八届“桃李杯”全国青年舞蹈大赛三等奖;梁召今获广东通俗音乐学会奖“十大金曲作品”演唱金奖;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的小品《打工子弟幼儿园》获观众最喜爱的语言类节目二等奖;吴京安、殷桃分别获“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周小斌获“百合奖”优秀男演员奖,王向明因导演《我们的荆轲》获沈阳国际艺术节优秀导演奖;李东才被授予全国人口文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7年

突出抓好第五次复排歌剧《江姐》工作。6月15日政治部孙主任亲临我团召开复排动员大会后,我们仅用112天,就将该剧成功地搬上舞台。9月28日至10月27日,《江姐》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16场(正式演出10场,领导审查3场,段落性演出3场),1月份应地方单位邀请,在蓝天剧院又演出2场,受到了空军首长和首都观众的一致好评,为党的十七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圆满完成了各类演出任务。1.参加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总政“八一”“双拥”晚会和外事演出任务,受到了军委和总部首长的高度赞扬。2.完成了空军机关春节团拜会、空政老干部晚会和慰问“两会”代表以及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第七届全国舞蹈比赛、李中华先进事迹报告团辅导培训任务。3.组织综艺晚会赴山东荷泽、临邑等地慰问演出5场。4.推出了4台以美声、民族、通俗唱法和器乐演奏为主的音乐会,广受好评。5.大力支持和保障邓建栋、孟庆云、哈晖3名同志的个人独奏、作品和独唱音乐会。其中邓建栋同志1月8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的二胡独奏音乐会,开创了我国器乐演奏家赴金色大厅演出的先河。6.蓝天幼儿艺术团除参加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外,还在保利剧院成功上演了大型幼儿歌舞情景连环画《十二吉祥》,并赴美国参加了“北京风情舞动美国”活动,受到了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7.艺术中心拍摄了《炊事班的故事(第三部)》和《卫生队的故事》等2部电视剧,与地方公司合作拍摄了《中国爱情故事》、《回家》、《幸福里九号》共215集的电视剧,是历史最好成绩之一。

继续坚持为兵服务。春节期间,组织演出小分队分赴驻京部队、干休所、敬老院、幸福村慰问演出20余场。6月和12月,选派人员分别深入西安、银川、绵阳等地,开展“送法下基层”、慰问国防生和军工企业以及军旅文化周演出活动,共为基层官兵演出4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官兵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法规意识。并认真抓好全军军旅抒情歌曲报送工作,共上报歌曲33首。

参加国际、国内和军内各类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①代表空军参加各类比赛获奖:去年参加全军舞台艺术主持人比赛,我团获团体优秀奖,孙刚获二等奖。②参加社会各类比赛获奖:陈小涛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创作金奖和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表演奖;刘和刚获“金唱片”最佳男歌手奖;沈娟获美国国际魔术师协会年会舞台魔术比赛金、银奖;林萍获广东流行音乐30年突出贡献奖;伊泓远和曲丹、吴志峰分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二、三等奖。③获得各项荣誉称号:沈娟被授予“繁荣首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王虹被授予“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杨树泉、高希希获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奖,高希希还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王俭获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奖,闫妮获电影百合奖“十佳演员”称号。④作品获奖情况:阎肃、孟庆云和陈小涛创作的《变脸》,石顺义作词的《口碑》,车行作词的歌曲《父亲》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歌曲奖;李昕作曲的《司马光砸缸》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大奖和儿童歌曲创作一等奖;李东才编写的《孙中山与宋庆龄》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小品《碰撞》获央视第六届CCTV小品大赛二等奖。推出的电视连续剧《炊事班的故事》、《垂直打击》等,受到广大观众赞扬。

2008年

重大任务完成出色。一是全力以赴支援地震灾区。“5?12”地震发生后,全团齐动员,捐款143万余元,捐物539件。刘福波、张伟、杨震、车行、李昕5名同志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深入灾区,收集素材,创作作品。佟铁鑫、林萍、陈小涛、王虹、哈晖、田毅、刘和刚、王莉、刘文欣、刘一祯、胡珊红、 严口当口当、阿斯根、范明宇、刘克强等16名文艺小分队的同志奔赴什邡、都江堰、绵竹等9个重灾区,为一线官兵慰问演出33场,赠送抗震救灾歌曲光盘2000张,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的士气。二是圆满完成支奥任务。杨威、曹德良、杨震、赵洪武、刘勇、周宁、王峥等64名创作、设计、演出和保障人员牢记使命责任,战高温、斗酷暑,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演出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奥组委和总政的好评。三是出色完成舞剧《红梅赞》赴朝演出任务。仇非、杨威、孙天卫、曹德良、王允祯、刘勇、周宁、庞妮娜等86名演职人员克服语言不通、身体伤病、舞台设备老旧等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轰动,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空军争了光。四是保质保量完成各类演出任务。歌剧《江姐》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国剧院上演,广受好评。参加了总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双拥晚会、慰问休干机构和支奥部队等52场演出。承办了第五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蓝天幼儿艺术团在保利剧院成功上演了现代幼儿歌舞情景故事《一家亲》,并参加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晚会、总政“双拥”、奥运村慰问和央视“春晚”等80余场演出。另外,我团还有60余名同志先后赴日本、巴基斯坦等国执行友好访问任务,传播文化,展示形象,扩大了影响。五是全心全意为兵服务。三个演出小分队的郑莉、林萍、陈小涛、魏源、黄梦如、梁召今、王虹等82名演职人员,上高山、闯沙漠,进班排、入台站,横跨五省,行程2万余公里,演出50场,观众达3多万人,受到官兵欢迎。六是参加全国全军各类评比,屡获殊荣。有22名同志获得37个奖项。阎肃作词、姚明作曲的《前门情思大碗茶》、阎肃作词的《雾里看花》和车行作词的《常回家看看》获改革开放30年流行金曲勋章;孟庆云作曲的《再唱为了谁》和《总理来了》(获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抗震救灾歌曲大赛一等奖;石顺义作词、李昕作曲的《柳笛》、石顺义作词、吴旋作曲的《脊梁》分获总政2008年新作品歌曲类评选一、二等奖;杨震作曲的《谁是我的新郎》获“中国杯”大众通俗音乐创作一等奖;车行作词的《祖国美》获“歌唱祖国”纪念建国六十周年优秀歌曲征集活动最高奖优秀歌曲奖第二名;吴旋作曲的话剧《沦陷》获第八届国家文化部“文华奖”、吴旋作曲的《风刮卜奎》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剧目;杨威被北京奥组委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邓建栋获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器乐类演奏奖;刘和刚获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民族类男演员奖、CCTV、M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手、首届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和第六届空军青年学习成才奖;汤飞和姜华、张恋分获“隆力奇”杯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独唱、组合铜奖;曲丹、袁东方分获“隆力奇”杯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流行唱法独唱优秀奖。

2009年

《阳光下高飞远航》成为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的一大亮点。这台晚会是去年的“重头戏”。它承载着展示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史和40万空军官兵崭新风貌的重任,份量之重、标准之高、压力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11月8日,胡主席和军委领导观看了演出,接见了全体参演人员。许司令员、邓政委在晚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祝贺演出成功,向同志们表示慰问。晚会先后演出14场,场场爆满,直接观众一万余人。很多空军老领导和部队官兵,四总部、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观众,都对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这是空军有史以来最好的主题晚会,充分显示了空军文艺队伍的实力和功力。晚会的成功,把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成为整个庆典的一大亮点。

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硕果累累。精心打造舞蹈诗《我们的天空》和综艺晚会《蓝天之约》,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好评如潮,共获43个奖项,居全军前列。11月6日,舞蹈诗《我们的天空》为参加“空军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的34国空军代表团和150多国驻华武官进行了演出,受到了空军首长和外宾的高度赞誉。12月中旬,舞蹈诗《我们的天空》参加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获编导、表演、灯光三个金奖和剧目银奖。

“6?19”鼎新演出和“4?15”慰问军队院士候选人遴选会议专家的演出精彩纷呈。赴鼎新试训基地为参加全军战略战役集训部队演出的文艺晚会《未来在召唤》,受到了高度评价,领导赞叹“空政文工团实力强大,人才济济”。在丰台招待所慰问军队院士候选人遴选会议的专家,取得巨大成功,受到总政李主任和院士们的普遍赞誉。

三部力作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演出广受好评。歌剧《江姐》、舞剧《红梅赞》和大型儿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应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引起巨大轰动,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经受了市场考验,赢得了老百姓口碑,展示了雄厚的实力。特别是歌剧《江姐》在“11?27”重庆大屠杀殉难烈士纪念日首登人民大会堂、“12?29”人民大会堂“辉煌中国”——歌声飞过60年大型音乐会和大型儿童童话歌舞情景剧《我要飞》赴澳门演出,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提升了我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兵服务受到热烈欢迎。3月份,我团20余名演职人员奔赴福建、上海、江苏等地空军部队为万余名基层官兵和驻地群众演出28场,进行文艺辅导9次,受到了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7月底,我团60名演职人员奔赴通州、唐山、遵化、南苑、沧州、杨村等地为国庆受阅部队演出,赢得了“五个最”的美誉(最好的阵容、最高的专业水准、最强的敬业精神、最真挚的空军情结、给予了官兵最美的艺术享受)。

同时,还有很多演职人员积极参加了“复兴之路”、“双拥”、“老干部”等全国有重大影响晚会的创作和演出,参与了“激情广场”—《空军篇》和《我爱祖国的蓝天》MTV等节目的录制。邓建栋、梁召今、刘和刚、严口当口当、曲丹、阿斯根、毕玉凝等同志相继举办个人独唱独奏音乐会,韩红、佟铁鑫等同志发行了个人新专辑,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

在2009年全国全军各类比赛中,我们也是喜获佳绩,捷报频传。据统计,去年除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外,我团在国家和军队各类比赛中,有6部剧目、1个单位、17人、36首作品获得各类大奖,引起了强烈反响。

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舞蹈诗《我们的天空》和综艺晚会《蓝天之约》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共获43个奖项,是军队文艺团体中获奖数量最多的。主要奖项如下:舞蹈诗《我们的天空》获优秀剧目奖;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梦在长天》,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的《幸福年》和舞蹈诗《我们的天空——惊雷》分获音乐类声乐创作和舞蹈类表演一等奖;杨月林、赵洪武、张强、路遥、邢春明等获舞蹈类编导一等奖;石顺义、包力和丁甜分获文学撰稿奖、视频设计奖和优秀主持人奖;佟铁鑫、郑莉、铁金、林萍获音乐专业表演特别贡献奖;张伟、孙天卫和惠静分获舞蹈音乐创作、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一等奖;王莉、刘一祯和杨帅、庞妮娜分获声乐表演和舞蹈类表演一等奖。(二、三等奖及其他奖项略)

参加全国全军其他各类比赛:有1部剧目、1个单位、17人获得各类大奖,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舞蹈诗《我们的天空》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编导、表演、灯光三个金奖和剧目银奖;蓝天幼儿艺术团获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少儿舞表演银奖;杨月林、仇非、杨威获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韩红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歌榜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羊鸣作曲的《崇尚荣誉歌》、石顺义作词的《报效国家歌》和车行作词的《红旗颂》、《回族尕妹我的花》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石顺义作词的《说句心里话》、《黄河源头》和孟庆云作曲的《为了谁》、《祝福祖国》被中宣部作为优秀歌曲向全国推荐;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谁在长空吹玉笛》、石顺义作词、孟庆云作曲的《用我的心握你的手》、《半边月亮》,孟庆云作曲的《目光》,姚明作词作曲的《蓝色的歌》和刘福波作词的《有那么一个地方》获全军军旅抒情歌曲最佳作品奖;羊鸣作曲的《崇尚荣誉歌》,刘福波作词、羊鸣作曲的《爱民之歌》,石顺义作词的《报效国家歌》、《神圣职责》,石顺义作词、孟庆云作曲的《把光荣扛起来》和姚明作曲的《战士前进有方向》获总政征集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歌曲”优秀作品奖;吴旋为军事题材电视剧《郭海的家事》创作音乐获二十一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优秀作曲奖,为话剧《生命的高度》、《风刮卜奎》创作音乐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杨震作曲的《谁是我的新郎》被评为建国六十周年中国农民最喜爱的歌曲;邢春明创作的盲人舞蹈《春天的花衣裳》获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舞蹈类特等奖;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等单位主办的“网上推荐百首爱国歌曲”评选中,我团有8首作品入选。包括:《十送红军》(张士燮词、朱正本曲)、《红梅赞》(阎肃词,羊鸣、姜春阳、金砂曲)、《我爱祖国的蓝天》(阎肃词,羊鸣曲)、《旗帜颂》(阎肃词,印青曲)、《好日子》(车行词、李昕曲)、《为了谁》(邹友开词、孟庆云曲)、《祝福祖国》(清风词、孟庆云曲)、《说句心里话》(石顺义词、士心曲);郝松编曲、小虎队演唱的歌曲《再回首》和车行作词、李昕作曲,张也、吕继宏演唱的歌曲《幸福》分获央视“我最喜欢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一、三等奖。

参加第六届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评奖:文艺晚会《阳光下高飞远航》和舞蹈诗《我们的天空》、儿童剧《我要飞》分获蓝天文艺创作大奖和特别奖;舞蹈《喜雨》、《蓝色天网》、《朗月》分获舞台艺术类银翼奖、铜翼奖、佳作奖;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梦在长天》和石顺义作词、张伟作曲的《我们的天空》,车行作词、李昕作曲的《蓝天之约》以及刘福波作词、羊鸣作曲的《描绘蓝天》,石顺义作词、张伟作曲的《空军后勤之歌》分获音乐类金翼奖、银翼奖、铜翼奖;石顺义作词、张伟作曲的《使命在肩》,石顺义作词、李昕作曲的《来自远方的歌》,孟庆云作曲的《目光》,刘福波作词、姚明作曲的《知道你会来》,刘福波作词、张伟作曲的《等待起飞》,张伟作曲的《空中力量》,吴旋作曲的《蓝色的梦》,车行作词、李昕作曲的《英雄》、《勇士报到》,车行作词、张伟作曲的《中国空军》,车行作词、杨震作曲的《阳光下高飞远航》获音乐类佳作奖。

2010年

全团同志满怀激情、意气风发、忘我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向建团60周年献了厚礼。一是青歌赛团体决赛奋勇夺魁。参加第十四届央视青歌赛,以759.738的总分夺得团体决赛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并获得个人单项决赛2个银奖、2个铜奖、4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居全国47个参赛队之首,创历史最好成绩。二是团庆60周年活动隆重热烈。7月20日至8月1日,连续12天在国家大剧院推出团庆60周年系列演出季,上演歌剧《江姐》、舞剧《红梅赞》、舞蹈诗《我们的天空》3部精品剧目和阎肃、佟铁鑫、邓建栋3台专场音乐会,引起了极大轰动。从国家大剧院水下走廊到歌剧厅、戏剧场形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而且时间之长,节(剧)目之多,为国家大剧院之仅见。三是阎肃重大典型宣传有声有色。配合空军做好阎肃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在中央和首都媒体发稿840余篇(条幅)和20多小时的电视采访报道,召开了阎肃同志从艺60周年艺术创作座谈会、先进事迹采访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四是音乐剧《茉莉花》巡演广受好评。以孟庆云同志为主的创作团队历经两年精心打造而成的音乐剧《茉莉花》,于7月初开始,从北京试演,到无锡首演,再到合肥、烟台、长春、贵阳公演,无不以纯美的创作、强大的阵容、对善与恶、美与丑的深刻诠释,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观众的高度赞誉。五是歌剧《江姐》赴重庆演出引起巨大轰动。9月上旬,歌剧《江姐》受邀赴“江姐”的故乡重庆演出7场,在川渝大地掀起一股红色浪潮。六是赴欧洲、大洋洲6国慰问演出好评如潮。2月份,应中国侨联的邀请,由我团演员担纲的“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意大利、瑞士、奥地利欧洲3国慰问华人华侨,演出取得了很大成功。10月份,我团再次受中国侨联的邀请,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大洋洲3国进行慰问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执行文化反邪活动。我团全体出访人员始终把这项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精彩呈现,严守纪律,充分展示了空军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七是儿童歌舞剧《十二吉祥》赴台演出圆满成功。7月25日至8月1日,蓝天幼儿艺术团受邀携儿童歌舞剧《十二吉祥》赴台湾执行演出交流任务,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促进“文化入岛”、“文化认同”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军委、总政、空军首长和台湾各界的高度赞誉,增进了与台湾同胞同宗同源、血浓于水的民族亲情,为联结两岸儿童骨肉亲情、促进两岸文化交融搭起了心灵之桥和希望之桥。八是为重大任务和活动催征鼓劲。9月份,为全军军交运输系统在丹东组织的发扬“两红”传统,推进部队军交运输系统现代化建设现场活动,举办了专场演出《红旗飘飘永向前》。12月份,圆满完成了第六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晚会《青春誓言》,出席晚会的首长、机关代表和部队官兵一致认为,晚会主题突出,形象生动,看后很受教育、很受感染,是一次现实、生动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还走进国防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保定一中和空军指挥学院,举办专场文艺演出,获得一致好评。九是为兵服务满怀深情。组织13支演出小分队,一路风尘,行程7万余公里,奔赴成都、贵阳、南宁、和田、乌鲁木齐、鼎新、桂林等地,为抗震抗旱救灾部队、“和平使命”演习官兵、空军“送法下基层到一线”等演出百余场,为一线官兵送去空军党委、首长的关怀厚爱,受到部队领导、官兵的热烈欢迎,有力地鼓舞了部队士气。

2011年

全团同志满怀对空军40万官兵的真情挚爱,对构建空军蓝天文化的担当奉献,对艺术和事业的坚守追求,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要创演任务,为军队赢得了荣誉。

一是各类评比、比赛捷报频传。阎肃老师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石顺义、孟庆云、车行、张伟、李昕、汪舒南创作的歌曲获中宣部组织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评选入围作品奖,刘和刚演唱的歌曲获十大金曲之一;阎肃、羊鸣、孟庆云、车行、刘福波、李昕创作的歌曲获总政组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军旅原创歌曲优秀歌曲奖;汪舒南获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音乐奖;韩冰、刘畅的相声获第七届中国曲艺节展演优秀节目奖;赵飞、方涛、丁纪创编作曲的少儿作品获春晚二、三等奖。女子舞蹈《女儿飞》获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集体表演金奖、李宇获表演银奖、关吉娜获表演铜奖,在全国舞蹈大赛上摘金夺银取铜,开创了我团舞蹈史上的新记录。曲丹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张瀚文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银奖,潘永超获第六届央视舞蹈大赛演员奖季军等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各类重要晚会异彩纷呈。全力承办的全国环保晚会、宁夏自治区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空军庆祝建党90周年驻京部队歌咏大会、空军驻疆部队“三互”活动座谈会专题晚会、“空军部队进出道路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研讨会”专题晚会、空军农副业生产现场会文艺晚会、空军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文艺晚会、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文艺晚会和空军工程大学主题晚会,倍受赞誉;精心推出的情景组歌《十个银头盔》,仅用时40多天就成功立在台上,创造了新的奇迹,填补了空军文化艺术的空白。这些晚会的成功推出,犹如一朵朵争奇斗艳的鲜花,为繁荣空军蓝天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添了绚丽。三是歌剧《江姐》赴成都、乌鲁木齐演出意义非凡。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邀请,歌剧《江姐》赴成都和乌鲁木齐演出12场,场场爆满,现场始终洋溢着强烈的爱国情愫。让我们在缅怀先烈们丰功伟绩的同时,又再次领略到红色经典的魅力,实现了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四是音乐剧《二泉吟》巡演再受热捧。继前年第一轮巡演打开局面后,去年我们再次组织该剧赴扬州、武汉、成都、海口和北京等地演出20多场,进一步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验。截止目前,《二泉吟》已演出100多场。五是为兵服务反响强烈。年初,选派33名演员组成3支文艺小分队,随空政“送法下基层”服务队赴空军基层部队慰问演出99场,受到了政治部领导、上级机关和部队官兵的高度评价。上级机关专门在我团召开座谈会,总结这次慰问演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大家为兵服务的热情。还组织部分演职人员赴广水、大连、长春、公主岭、武威、哈尔滨、鼎新等地为空军院校、军工企业和部队官兵演出30多场,为基层官兵送去了期盼已久的精神食粮。特别是春节前,大家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倾情投入,在半个月内超负荷完成了60多场慰问演出。这里,我要特别表扬陈小涛、阿斯根、东晓、范明宇4名同志,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于大年三十前夜随空军邓政委一起赶赴祖国最北端被冰雪覆盖、天冷奇寒零下40度的漠河雷达站,为该站官兵奉送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精彩文艺节目,受到了邓政委、朱主任和官兵们的高度赞誉。六是外宣工作广受好评。韩红同志发起组织的“韩红爱心?西藏家乡公益行”活动,深入藏区乡镇,开展以医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赠送善款和物资,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全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选派11名演员随“亲情中华”艺术团赴乌干达、肯尼亚、博茨瓦纳、南非等国进行慰问侨胞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驻外使领馆、侨联领导和华人华侨的一致好评;韩红、刘一祯、刘文欣举办个人演唱会,捐赠爱心基金,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全国全军各新闻媒体上百次刊登我团和部分创演人员获奖、访谈和演出消息,有力展示了空军良好形象。七是首届空军部队幼儿文艺汇演《同在蓝天下》圆满成功。蓝天幼儿艺术团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创新演出模式,首次汇聚全空军76所幼儿园参与的首届空军部队幼儿文艺汇演《同在蓝天下》,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表现形式、独特的艺术魅力,创下了“蓝天”成立29年来多项第一,受到了有关国家部委和空军首长的高度评价。

2012年

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业务建设成绩斐然。一是歌剧《守望长空》的推出再填空白。组织精兵强将,历时一年多,精心创排的歌剧《守望长空》,填补了空军现实主义题材歌剧艺术类的空白,受到空军新老班子和空军出席十八大代表的一致好评。二是歌剧《江姐》创排50周年庆典演出再放异彩。继到四川南充、清华大学成功演出之后,在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的特殊时节,《江姐》在人民大会堂和空军礼堂创排50周年1000场庆典演出,再次出现了万人齐唱《红梅赞》的盛况,得到了军委范副主席、总政张主任和空军首长的高度评价。三是参加各类评比、比赛捷报频传。歌剧《江姐》被中组部评为党员先进性教育优秀作品,并被文化部评选为“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向全社会推广;阎肃被授予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羊鸣、石顺义、车行、张伟、李昕、陈小涛、汪舒南创作的歌曲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其数质量均居全国全军之首;杨震创作的歌曲获全军军旅歌曲创作征集评选一等奖;韩红荣获第十一届CCTV-MTV音乐盛典内地年度最佳女歌手奖,被授予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并入选“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候选人”;伊泓远获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龚爽、张辛分获银、铜奖,周鹏获流行组银奖,创我团参加“文华奖”比赛历史最好成绩;路遥、彭捷分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组编导银奖、表演铜奖;张天宇、丁纪创作的歌曲分获2012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金、铜奖,等等,为空军争了光。四是创演的各类晚会好戏连台。鼎新《蓝天大漠院士情》、空军航空大学《从这里飞向蓝天》晚会、2013年空军机关春节团拜会,央视播出的《军营大拜年——走进延安》及《舞蹈世界》空军专辑,为空军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道亮丽风景。阎肃、仇非、孙天卫、张强等参加的国家、军队重要晚会的创作,展示了空军人的风采和艺术水准。五是音乐剧《二泉吟》巡演和《咏蝶》首演反响强烈。组织音乐剧《二泉呤》为空军党代会和基层工作会议代表进行了汇报演出,并赴广州、淄博、泉州和北京海淀进行了演出;在音乐剧《二泉吟》已取得一定成功的基础上,以孟庆云为主的创作团队和以王莉、汤飞为主的表演团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又推出了姊妹篇《咏蝶》,到山东三地进行了首演,取得了较好反响。六是下部队慰问演出好评如潮。组织3支文艺小分队随空军“蓝天情?心贴心”、“送法下基层”文化服务队赴空军基层部队慰问演出,随空军首长到北空导六师、空军混七师、空十六师和石家庄飞行学院、沈阳航空大学、南京航空大学、北京航空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广西百色等慰问演出共计213场,有力地宣传了空军、鼓舞了士气。七是蓝天幼儿艺术团建团3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热烈。历时1年半,精心组织的“六个一”系列庆典活动,以内容形式多样、涉及领域广泛、标准要求之高,创下了“蓝天”历史之最。特别是推出的庆典晚会《阳光下飞翔的花朵》和拍摄的儿童家庭励志剧《蓝天花朵》,观众达3亿多人次,受到了军委、总部、空军首长和国家部委有关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的高度肯定。八是对外有偿演出实现历史性突破。组织综艺晚会赴湖州、启东、盐城、北京、淄博、长春、怀仁等地演出13场,再加上《江姐》12场、《二泉吟》10场演出,突破了2000万元大关,达2209万元,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九是举办个人演唱会、推出个人专辑积极踊跃。韩红在成都、澳门举办个人演唱会,刘文欣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个人演唱会,孟庆云、王莉、汤非、刘一祯等推出的个人作品专辑,社会反响比较好。

2013年

紧贴中心求突破,业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创演的各类晚会倍受关注。创演的2014年空军机关迎新春慰问演出,受到空军马司令员、田政委等首长和老首长的高度肯定,称赞是一台政治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晚会;承办的空军指挥学院建院55周年暨教师节颁奖晚会,广受赞誉;蓝天幼儿艺术团精心创演的“六一”晚会《美丽家园》,参与的2014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和央视“春晚”等重要演出,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空军首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歌剧《江姐》、舞剧《红梅赞》和音乐剧《二泉吟》巡演反响强烈。《江姐》作为国家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展演启动仪式在中央党校的演出,唱响了主旋律,宣传了空军,得到了文化部领导和在党校学习的200多名省部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广东、四川、山东、江苏巡演,引起轰动。空军田政委评价:“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巡演情况感人。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敬意。大型剧目能走出去,为基层群众、官兵演出,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望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使“学江姐、演江姐、做江姐”成为《江姐》剧组和空军演艺界的精神追求!”《红梅赞》国家大剧院展演和《二泉吟》上海、蓝天剧院演出,受到广泛赞誉。三是精心组织的下部队为兵服务和各类慰问演出好评如潮。组织2支小分队,随空军“蓝天情?心贴心”文艺服务队赴济空、南空和兰空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和文艺辅导,既鼓舞了部队士气,又培训了基层文艺骨干。选派演员随空军和政治部领导慰问干休所,赴沈空、导四师、空七师、空十六师、空军总医院和空军第四训练基地等的演出,受到部队官兵热烈欢迎。四是参加各类评比、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①参加全军军旅歌曲评选,阎肃作词的《当兵前的那晚上》获一等奖;阎肃、孟庆云创作的《强大机群向前飞》,石顺义、张伟创作的《阳光检阅》和李昕作曲的《弹无虚发》获二等奖;石顺义、张伟创作的《祖国在点名》,车行、李昕创作的《能打仗、打胜仗》,刘福波、张伟创作的《走!走!走!》和杨震作曲的《我就是枪》获三等奖。②参加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评选,歌剧《守望长空》获戏剧类剧目二等奖,音乐剧《二泉吟》获戏剧类剧目三等奖;石顺义、张伟创作的歌曲《英雄梦?未了情》获音乐类声乐创作一等奖;孟庆云、张伟、汪舒南作曲的《守望长空》、孟庆云作曲的《二泉吟》获戏剧类音乐二等奖,孟庆云作曲的《兵妈妈》、《红旗之恋》获音乐类声乐创作三等奖;张瀚文表演的独舞《寒夜行》获舞蹈类表演一等奖,李宇表演的独舞《思远》获舞蹈类表演三等奖,路遥创作的舞蹈《到战火中去》获舞蹈类创作三等奖。③参加全军舞蹈比赛,杨威创作的独舞《我的那片云》获作品和编导三等奖,路遥、胡博创作、全体演员表演的群舞《候鸟》获作品和表演三等奖,庞妮娜表演的独舞《我的那片云》和潘永超、李宇表演的《一起飞》获表演三等奖。④参加中国音协“美丽中国”——大型征歌评选,陈小涛、李美怡创作的歌曲《花好月圆共此时》和刘福波作词的《大路越走越宽阔》获优秀创作奖。⑤参加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周鹏获流行唱法第2名、汤非获流行唱法第3名。⑥参加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龚爽获民族组银奖,陈燕妮、张辛获民族组铜奖。⑦参加央视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蓝天幼儿艺术团创作的幼儿舞蹈《雏鹰展翅》获少儿组舞蹈才艺总分第一名、演员奖银奖和舞蹈作品奖铜奖,杨华、王冬梅获编导奖铜奖;参加第七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杨华、王冬梅被授予“最佳编导”荣誉称号。⑧对外演出影响很好。想方设法组织综艺晚会赴江苏常州、河北唐山、山东滨州等地演出,取得了较好效果。⑨年度业务考核热火朝天。历时1个月周密筹划进行的业务考核,以全新的思维、严格的标准、新颖的形式和良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专家和演职人员的高度赞扬,引起了兄弟文艺单位的关注,不仅检验了我团创演队伍整体实力,更展示了全体演职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2014年

坚持“写空军、演空军、唱空军”,进军营、接地气,为空军建设放歌、为空军发展助力。一是创演的各类晚会广受好评。创演的2014年空军机关迎新春慰问演出,受到空军马司令员、田政委等首长和老首长的高度肯定,称赞是一台政治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晚会;参加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的现代歌剧《守望长空》和综艺晚会《蓝天上见》,得到专家和部队官兵的高度评价;承办的首都国庆游园文艺演出、政治部“五级”主官集训演出和杨成武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晚会,参与的“上合组织”首届军乐节和军营大拜年出征仪式,推出的《蓝天艺苑》系列晚会等,广受赞誉;蓝天幼儿艺术团复排的“六一”晚会《我要飞》,参加2014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央视“春晚”,创作戏曲舞蹈《巾帼风采》、《古都九韵》参加APEC会议期间重要演出活动等,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歌剧《江姐》为空军党代会演出和赴空军部队、国防大学慰问巡演,受到军内外高度评价。6月18日,歌剧《江姐》为空军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演出,空军首长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组织下部队为官兵演出,代表们都称赞该剧充分展现了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每次看后都深受教育和启迪。我们把《江姐》巡演作为一项特殊政治任务来对待。提前筹划准备,组织骨干编创人员5次研究歌剧精简修改方案,以分轨录音替代现场乐队合唱队,用“推拉式景片”替换吊杆背景,在保持原有艺术品质和舞台效果的同时,演职人员从最多195人减至70人,舞美总重从40吨减到10吨,大幅减少了人员规模和部队保障压力,走开了大型舞台剧目从“艺术殿堂”下到基层部队演出的新路子。9—11月,歌剧《江姐》历时近3个月赴沈阳、济南、武汉、西安、福州等8个城市演出19场,慰问近百个空军旅团和地方共建单位,当地党政军和部队主要领导,以及3万多名基层官兵、社会各界群众观看了演出,是歌剧《江姐》继上世纪60年代全国巡演之后,空军组织的规模最大、场次最多、深入部队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巡回慰问演出,也开创了该剧赴师以下基层部队演出的先河。12月,赴国防大学慰问演出。《江姐》每场演出都在当地官兵和群众中引起轰动,当《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旋律响起时,很多观众含泪哼唱,演出结束后全场自发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官兵普遍反映,歌剧《江姐》不仅主题厚重、情节感人,而且旋律优美、舞美时尚,看了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是一部具有中国精神的红色经典作品。应部队官兵和观众强烈要求,剧组在西安加演2场、福州加演1场。巡演期间,陕西、湖北、福建等地方媒体都进行了广泛报道,《空军报》、中国空军网也都跟踪宣传。三是精心组织下部队为兵服务和各类慰问演出受到广泛欢迎。3月和9月,组织小分队随空军“蓝天情?心贴心”文艺服务队赴北空、南空片部队慰问演出24场(次);春节前选派小分队随空军首长和政治部领导慰问西郊、灯市口、东交民巷、昆明湖、幸福村干休所和空军总医院;按照上级安排,先后赴导四师、空十六师、空八十八旅、雷达八旅、空军第四训练基地、空军航空装备训练基地、石家庄飞行学院、福州指挥所、武汉指挥所等单位慰问演出,受到官兵热烈欢迎。《江姐》巡演期间,剧组利用排演间隙,组织多场慰问演出和文艺讲座、器乐辅导、声乐教唱等活动,还分组编队深入机场、阵地、分散台站等小远散单位,慰问作战值班的官兵。很多演员白天走小点晚上演大场,经常来不及吃饭就直奔剧场。另外,对7个单位担任歌剧《江姐》群众演员的280名官兵进行系统培训,为部队培养了一批业余文艺骨干。四是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①参加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歌剧《守望长空》获优秀剧目奖;陈小涛、王莉获表演特别贡献奖,丁甜、王峥获优秀主持人奖;阎肃、孟庆云创作的歌曲《蓝天军魂》获声乐创作一等奖,车行、汪舒南创作的歌曲《翅膀硬了》、刘福波作词的《边境的小鸟》获声乐创作二等奖,石顺义、李昕创作的歌曲《我为战友唱首歌》获声乐创作三等奖;汤非、田毅获声乐表演二等奖,纪敏佳、赵中晨和男女声小合唱《我为战友唱首歌》获声乐表演三等奖;张强创作的《亮剑空天》获编导三等奖,庞妮娜获表演一等奖,张瀚文、潘永超、黄路霏、秦朗和男子集体舞《亮剑空天》获表演二等奖,杨帆创作的《拉一等》和沈丹创作的《亮剑空天》获舞蹈音乐创作三等奖;孙天卫担任舞美设计的杂技剧《破晓》、担任灯光设计的歌舞剧《十二月恋歌》获舞美一等奖,孙天卫担任视屏设计的杂技剧《破晓》和王允祯、包力担任灯光设计的综艺晚会《蓝天上见》获舞美三等奖;冯必烈创作的歌剧《导弹司令》获编剧三等奖,陈小涛担任复排导演的歌剧《守望长空》获导演二等奖,刘和刚、刘一祯获表演一等奖,范明宇担任音效设计的歌剧《守望长空》获舞美一等奖,孟庆云、张伟、汪舒南作曲的歌剧《守望长空》获戏剧音乐创作三等奖。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汤非获流行组二等奖,陈燕妮、张辛获民族组三等奖,于海洋获民族组优秀奖,吴志峰获美声组优秀奖,陈燕妮演唱的歌曲《我就是花》获新创歌曲演唱奖。③参加第七届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石顺义、张伟创作的歌曲《英雄梦未了》获音乐类特别奖,《阳光检阅》获金翼奖;刘福波、张伟创作的歌曲《走走走》获银翼奖;刘福波、沈丹创作的歌曲《强军路上打先锋》获铜翼奖;刘福波、吴旋创作的歌曲《中国梦强军梦》获佳作奖。④参加全国全军其他比赛和评比:车行、张伟、李昕、汤飞、王莉分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汤飞获第三届亚洲青年歌唱家比赛流行唱法第一名,汤飞、王莉演唱的歌曲分获“我们的中国梦”征歌比赛作品奖,曲丹获文化部第二届歌剧节表演奖,杨华创作的舞蹈《我也要系红绸带》获第七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少儿组创作和表演一等奖,李琳获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优秀奖,林萍被总政评为“军队文艺工作者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在各类比赛中获奖,这里就不一一宣读了。五是参加各类社会演出反响好。在严格遵守军队有关文艺创作演出规定的前提下,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努力走出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路子。为庆祝天士力集团成立20周年而创演的大型音舞诗《大健康颂》在天津演出2场,受到该集团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歌剧《江姐》赴海南海口、浙江衢州的5场惠民演出,承办的“感恩大别山、相约红杜鹃”,参与的“亲情中华、走进侨乡”等公益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