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媒体聚焦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读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系列报道之

楼船夜雪,磨砺英雄肝胆

李要军

2015年11月24日15: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15日,在习主席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对“风花雪月”中的“雪”这样解释,“雪是‘楼船夜雪’……”,习主席肯定这是强军的“风花雪月”。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首由南宋诗人陆游在《书愤?其一》中写的这两句诗,描写的是1161年深秋,南宋军队痛击入侵金兵时的情景。“楼船”与“夜雪”,“铁马”与“秋风”,意象两两相合,使“楼船夜雪”便有了金戈铁马、将士誓死卫国的意境。在众多的咏雪诗词如“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等诗句中,阎肃对“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两句诗的偏爱,或许正是因为“楼船夜雪”描述的意境,磨砺培养了他勇立时代潮头,始终高歌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肝胆魂魄和一生坦荡磊落、“肝胆皆冰雪”的老兵本色。一

阎肃在1983年创作的《五百年桑田沧海》中,与“雪”有关的歌词是:五百年桑田沧海,顽石也长满青苔……哪怕是野火焚烧,哪怕是冰雪覆盖,依然是志向不改,依然是信念不衰……这其中,阎肃用“冰雪覆盖”形容前进道路的曲折,鼓舞人民坚定爱党信爱跟党走的信念。

1962年,经过3年自然灾害和“大跃进”的严重挫折,国家面临不少困难,以至不少人对新中国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开始产生疑虑。对党始终深信不疑的阎肃从小说《红岩》中得到灵感,利用探亲休假的20天时间,一气呵成创作了《江姐》剧本,经过两年多的反复修改、排演、打磨,于1964年9月公演,一年内演出257场。这部歌剧凝练升华的“雪压不弯、风吹不倒,信念不变、矢志不移”的“红梅精神”,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创造了中国歌剧史上的奇迹,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1991年,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阎肃受领了歌剧《党的女儿》创作任务。他把对党的一腔热血化作跨越时空的激情诗行,生动刻画出一位面对严峻考验坚守理想信念的普通党员的形象。《党的女儿》上演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观众盛赞该剧是一曲中国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是一堂撼人心魄的生动党课。“你看那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星,关山飞跃一路洒下光明,咱们就跟着它的脚步走,哪管道路平不平……咱们就跟着它的脚步走,走过黑夜是黎明……”阎肃为歌剧《党的女儿》创作的这首主题歌,也在一代代共产党员心中永久传唱。

多年来,阎肃有两句话说得铿锵有力,一句是“新中国成立前我就认为,共产党了不起,我崇拜党;入党后,我老觉得,自己离党员的要求差得挺远”;另一句是“从我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那种神圣感和庄严感,让我在心底呐喊,我一生都要做忠诚于党的文艺战士”。这是一名文艺老兵对党的朴实情感,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一种高尚情怀。

“春蚕到死丝不断,留赠他人御风寒,蜂儿酿就百花蜜,只愿香甜满人间,一颗红心忠于党,征途上从不怕火海刀山……”阎肃为歌剧《江姐》写的这首歌正代表着他与党肝胆相照的一片赤诚。二

无论是古代诗人描写边关雪的诗词“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还是伟人毛泽东在众多写雪的诗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更喜岷山千里雪,红军过后尽开颜”中,诗人们都用“雪”抒情言志,给人以震撼和力量。

“一代代追寻者,青丝化白雪,一辈辈科技人,情铸边关恋。青春无悔,生命无怨,莫忘大漠深处,万缕云烟……”“无声处,听惊雷,写青史(啊)铸丰碑。龙归沧海英魂壮,血沃中原劲草肥。抒肝胆,聚风雷,问人生(啊),能几回。大别秦岭云涛吼,至今澎湃赞军威……”在阎肃创作的这些作品中,同样,既透露着革命者的浪漫主义情怀,也充满着豪迈的英雄主义情结。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对阎肃提到的特殊的“风花雪月”的肯定,既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拥有的浪漫主义情怀的赞许,也是对军队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明确目标和要求,那就是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作为曾赶赴抗美援朝前线慰问演出的文艺老兵,阎肃一直在用自己卓越的艺术才华,数十年如一日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从20多岁创作第一首空军题材歌曲《只因为我的银燕是祖国造》,到《我爱祖国的蓝天》《我就是天空》《送我们的英雄上蓝天》《云中漫步》《云霄天兵》……阎肃创作的文艺作品大多是写部队、唱空军的,这些源自蓝天的作品,抒发了革命战士爱国报国、乐于奉献的壮志豪情,充溢着军人的阳刚之美、英雄之气,在空军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经久传唱,激励鼓舞了几代人。

让每一首军歌成为激励官兵的号角,是阎肃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2000年,为配合军事斗争准备和战斗精神培育,70岁的阎肃不到一个月就创作了《打赢歌》等战斗精神歌曲,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2008年,阎肃78岁,再次请缨抗震救灾。组织上考虑到他腿脚不便,没有批准。当他从电视上看到空降兵15勇士冒着生命危险从4999米高空跳伞营救灾区人民的事迹报道后,连夜创作了歌曲《云霄天兵》,激励救灾一线官兵。2010年,阎肃80岁,文工团下基层巡演,为照顾他,没把他列入名单。他得知后急了:我的腿虽然不能蹲,但还可以走,带上一个坐便器,我哪里都能去!

阎肃常说,每个时代都有催征的军歌。军队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对革命军人理想的塑造,战斗精神的培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文化道德观的正确树立和养成等重大使命,特别是在我军实现战略转型的今天,文艺工作依然是提供“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三

古诗词常以冰雪的晶莹比喻心志的忠贞、品格的高尚,意寓人的品格要像冰雪一样晶莹、高洁。如“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应念岭海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等等。

阎肃得到过无数荣誉,却时常谦逊地说:“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我就是一个兵,为官兵写好歌是我的职责,我只是尽我的职责。”多年来,对名利和待遇以及各种诱惑,阎肃一直坚守底线,要求自己如“冰雪”一样冰清玉洁。

改革开放之初,阎肃写的《北京的桥》等京腔京韵系列歌曲唱响后,有人请他再写一写“北京的路、北京的楼、北京的天”,提出奖励他一套楼房,阎肃坚决拒绝了,说我在部队有房子了,房子再多也就是“一张床”;后来有人又提出送给2亩地,他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一点都不能伸手。多年来,阎肃时刻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体现出一名文艺老兵高尚的人生修养。

阎肃这些年来只把一个荣誉看得很重,那是2001年,阎肃被评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对这个荣誉,阎肃十分感慨:“这是组织对我这个老党员的信任。我这一辈子得的奖状和证书实在太多了,但对优秀共产党员这个荣誉情有独钟……现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打心眼里感到光荣,激动得不得了!”

阎肃在《将军行》歌词里有这样的描述:“金寨桂花香,燕子排成行,斑斓青史铭刻人心上,山高水长,浩浩苍苍,永世流芳,奇勋驭烽火,忠贞写华章,大智大勇,双肩披霞光,风风雨雨,傲雪凌霜,总是昂扬。将军行,去远方,绿野茫茫,唯将衷情化瞩望……”这或许正是他一生经历的“楼船夜雪”,始终与党和人民肝胆相照的真实写意。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