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众人眼中的阎老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夫人李文辉眼中的阎肃:他就是个憨老头儿 

2015年11月24日15: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和老阎过了金婚,可你要让我对他做一个总体评价,还真说不出来,就感觉他身上总有那么股子劲儿。

最先感受到的是那股憨劲儿。刚开始处对象时,我在东北,他在北京,都是靠书信交流。当时只觉得他文笔很美,光幻想着文如其人了。等一见面,才发觉反差挺大。他个头矮、相貌平,背不直,衣不鲜,穿着城里人很少穿的线袜子,还把旧军裤套在里面当衬裤。一幅憨态可掬的样子!虽有家人的反对,但在介绍人的极力“怂恿”下,加上鸿雁传情打下的基础,我们还是走在了一起。但他这穿着不上档次的习惯一直延续到婚后。后来即使给他买了贵一点的衣服,他宁可放起来,也舍不得穿。

穿衣不讲究,吃饭也将就。年轻的时候,经济条件不好,他每顿饭吃得盆干碗净。现在条件好了,他剩菜剩饭照吃不误。有时我会劝他以健康为重,但他就认准可以消费、不能浪费的理儿,屡教不改。气得我直骂他:“你就是个垃圾桶!”

他憨,但有时憨得可爱。文革期间,老阎创作的歌剧《江姐》被污蔑为“毒草”,还有人贴他的大字报。他也做好了像“右派”一样去北大荒的准备。为了不连累我和孩子,他鼓足勇气说:“要不,咱们先分开吧?”看他那憨憨的样子,我又疼又气:“你到哪,我跟你到哪……就是发配到北大荒,也得有人给你做饭啊。”患难见真情,老阎到现在遇到什么事还一直让着我。

老阎的倔劲儿也是出了名的。也许是长期弘扬主旋律的缘故,他在家里也是“一身正气”。以前孩子们要是讲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说一些时弊,被他听到就是一顿训斥。孩子们有时不服气,一来二去吵了起来,最后少不了接受他一堂传统教育。

在外面,他也是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去年全军文艺会演时,一个评委看了《蓝天之约》后,顺口说了句:“空军不行嘛!”老阎当即质问:“空军怎么不行?”“我是说空军有几个词儿写得不太好。”“你说词儿不行可以,但怎么说空军不行呢?”老阎继续说:“你可以说我阎肃不行,但我绝不允许你说空军不行,空军怎么就不行?”他们乘电梯从1楼到7楼,阎肃从1楼说到7楼,非要讨个说法才罢休。

老阎有个信条:坚持原则决不能停留在原则上坚持。有朋友建议我办个文化公司。我想还真行:一来我喜欢文艺;二来我对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很自信;三呢,我对文艺界很熟,很多明星大腕都是我的好朋友。老阎却一票否决,就连儿子办都不行。他说:“国家和军队已经给了我很多东西很多荣誉,我只想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把本职工作搞好,那些下海经商的事,把艺术商业化的事,我做不了,也不想去做。”

他身上最突出的还是那股钻劲儿。老阎是把学习当日子过的人。有时看着他每天伏案苦读的样儿,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负重前行的骆驼。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把它变成了驼背。反正我看过他中学时代的照片,身板挺直的。可以说,30岁前老阎连个休息日都没歇过。常常是一杯茶、一支烟,一本书看一天。即使现在,也是每天看书到夜里一两点。只要在家,每天都这样。就连文革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也一点时间没耽误,除了创作就是学习。

老阎爱好很少,除了读书、看报,就是看戏、听音乐会。不过对他来说,后者也是一种学习。过去,老阎礼拜天常去天桥看戏。那时坐公交车要5分钱,他舍不得,来回都走着。看戏每小时一毛六,他却毫不吝惜。因为这是学习。

老阎还喜欢读“无字之书”——向生活学习,从年轻时到现在,他每年都要到部队去采风、体验生活。像《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都是他下部队时找到的灵感。

对待艺术,他能进入一种痴迷的境界。我们1961年结婚,当时还是两地分居。他第二年才第一次休探亲假。原以为能好好陪陪我。没想到整整18天假期,他一直把自己关在家里搞创作,我们哪都没去玩。也就那次,他创出了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江姐》剧本。

老阎说过:“创作一个作品,就要穷尽自己的智慧,即使成不了精品,也不要留下遗憾。”一次,导演杨洁通过朋友找到我,想让老阎帮忙为电视剧《西游记》写首主题歌。当时老阎还有别的任务,但碍于我的面子,还是答应了下来。那段时间,老阎像着了魔一样,在屋子里来回转来转去,棉拖鞋居然将地毯踩出条白印来。最终,一曲《敢问路在何方》绝路逢生,就这样又传遍了千家万户。

后来,又有许多人通过我找老阎创作了市歌、企业主题歌曲等,不少都成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像江苏兴化的市歌《梦里水乡》、辽河油田曙光电机厂的主题歌《曙光》、北安农垦局的局歌、辽宁凤城的市歌等。老阎还为许多部队创作了师歌、旅歌、团歌、营歌、连歌,被官兵们口口相传。

自称“八零后”的老阎说过:“如果活到100岁,我就再写红歌20年!”我相信他能做到。因为这股子劲儿会一直支撑着他走下去。用《西游记》主题歌里的词说,就是“一路豪歌向天涯”。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