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众人眼中的阎老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政文工团原政委杜文彪:阎老是“名誉政委”

2015年11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阎老在我们文工团德高望重,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空军文化建设。从1955年进团,干过合唱队员、相声演员、创作员,走到今天不容易。他每年作品不断,是一个文艺战线上的“常青树”,常年活跃在第一线,凡重大活动、重大晚会他必能到场。

阎老的一生有昂扬的斗志,一直充满激情,他追求完美,从来没有随意过,爱好就是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也很累,那么多的工作需要他的支持。

阎老有一句很经典的语言,叫“得意时不要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要游离于组织之外”。他是大腕,出镜率很高,但他对空军部队有深厚的感情,做人很谦虚。有人把开会时不到场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但团里开会他必然提前到场,而且每次都是坐在角落里最不起眼的位置。只要有什么事要离开北京,他肯定给我打电话请假,经常问团里还有什么事需要他做。他对组织的那种忠诚,让人十分感动。这一点一些年轻演员是做不到的。所以,他一直寻求低调、再低调。

他经常讲,一个人有三点很重要:身体好、能干活、听招呼。听招呼最重要。

他的歌曲始终昂扬向上,突出主旋律。他心态好,一直有青春的活力,昂扬的状态,心理年龄很轻。所以才能写出经典的歌词,像《梦在长天》、《红梅赞》里的语言,确实经典。《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等,北京人是写不出来的。

他对年轻人很关心,年轻演员开演唱会请他作序、现场出席或讲话,他都很支持。只要现场发言,没有人感觉他老了,感到他精神很旺盛,思维敏捷,善于表达,大家愿意听。可以说,演员有什么活动,团长政委可以不请,但阎老是必须出席的。前些年我们要参加青歌赛,请他给队员辅导,7个队员只到了3个,他仍然讲了三个半小时,让我们非常感动。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阎老就是我们文工团飘扬的一杆旗帜,是大家的榜样和标杆,是团里的支柱。从另一个方面讲,带动了大家的创作激情。和他一比,大家都感到了自己的不足。阎老荣誉感很强,从骨子里爱文工团,爱空军。别人说阎肃可以,但就是不能说文工团不行,空军不行。

阎老是“名誉政委”,只要有年轻人的思想工作做不通,给他打个电话,过两天思想疙瘩就解开了。同时,又是我们的顾问。每逢团里研究重要问题,我们必先征求他的意见,他总是非常认真地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总不忘说“这仅代表个人意见,我听组织的、领导的。”

文工团是一个家,氛围很和谐。有阎老这些老一辈艺术家在,我们作品不断、人才不断,成为在全军、全国有名的文艺团队。逐渐形成了想尽千方百计共谋建设发展、走遍千山万水探寻艺术源泉、历经千锤百炼奉献最美一面、尝尽千辛万苦换取丰收喜悦的“四千精神”。

阎老骨子里爱着文工团,一生都在为文工团做事。上次我在团里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讲,一个人怎样正确对待组织、怎样正确对待同事、怎样正确对待自己。我想,正确对待组织就是得意时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对待同事、对待自己也是如此。阎老把集体荣誉看得高于一切,把自己的东西看得非常渺小,很低调。阎老每次开会都是坐在角落里,提前四五分钟进行准备,思考自己这次发言该讲什么。他经常讲,做人应该听招呼、能干活、身体好。他容不得任何人说集体的坏话。

2009年,全军文艺会演时,在看了《蓝天之约》后,某位“大家”,在回宾馆的车上说了一句:“空军不行嘛!”当时阎老也在车上,但没有理会。到了宾馆后,阎老非常生气,就质问道:“空军怎么不行?”“我是说空军有几个词写得不太好。”“你说词不行可以,但你怎么说空军不行呢?”阎老继续说:“你可以说我阎肃不行,但我绝不允许你说空军不行,空军怎么就不行!”现场气氛非常紧张,电梯从1楼升到7楼,阎老一直在讨说法,尽力维护集体的荣誉。

在阎老看来,他的一生都是与空军紧密相连,在这个集体里享受了无限的荣光,自己的一切都是空军给的,空军的地位非常崇高,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说团队不是。所以,他总说自己已经献身空军,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不允许任何人对空军集体亵渎。如果他听见有谁说团里同志的流言蜚语,他马上就会生气,并进行争辩。现在空政文工团的同志要上电视节目,无论是当评委、嘉宾,还是当观众,大家非常自觉地都会穿上军装,因为自己代表着空军。穿上军装在台上,就是在为空军争光。广大观众在台下看到,也会觉得空军有人。所以,除非是导演明确要求穿演出服的,大家无一例外都会自觉穿上军装。他们这种自觉,这种对空军的热爱,其实也是受到了阎老的影响和引领。现在,其他单位都知道,空政文工团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大家庭,有老人、有中年人、有年轻人,阎老在这里面的地位就像家中的爷爷。现在团里60岁左右的同志都感觉到,阎老对他们的影响就是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现在他们都感觉自己很年轻,很有干劲,要往前冲。比如,像孟庆云这样的老同志现在还在出新。我认为,一个团队要发展,就是需要有标志性的人物,为大家树立一座高山、一个丰碑、一面旗帜。这样,大家才会觉得自己离这座高山还很远,还需要不断努力,不能停止不前。

阎老的历史成就不仅仅是《江姐》,否则他的艺术生命应该早就结束了,也不会有在文坛今天的地位。他很勤奋,不断推陈出新,每次重大活动都有他的参与策划,2009年他79岁还在搞《复兴之路》。他的作品是引领时代的,就像歌唱北京一样,他写了一首《故乡是北京》后,其他就陆续出来了一些歌唱桂林、歌唱西藏的歌曲。他的作品是一种导向,就像《敢问路在何方》播出后,也正逢改革开放,能够和时代贴近。所以,在平凡中让人感觉到了他的伟大,看似平凡的事情却组成了他的不平凡,每年社会上有太多的歌词出来,但却真正能留下来的非常少。他每天都读《解放军报》、《空军报》,领会当前的大政方针政策,不被时代所落伍。

我们最近总结出了一个“四千精神”,第一个就是想尽千方百计共谋建设发展,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文工团不仅车头有动力,而且团里的同志就好比车身,每一节都有动力,齐心协力共同形成一个“动车组”往前推,这样整个列车才能高速运转。第二个就是走遍千山万水探寻艺术源泉,阎老在创作《江姐》的时候就是走遍基层连队,到处收集整理资料,就是在探寻艺术源泉。第三个就是历经千锤百炼奉献最美一面。《江姐》当时演了218场,出了218份简报,每次演完,机关的同志都会深入观众,倾听他们的意见,并不断进行修改。边改边演,边演边改,最终才能形成精品。第四个就是尝尽千辛万苦换取丰收喜悦。

阎老非常关心团里的工作。他和仇非都住在西郊,经常在一起吃早餐。每次阎老都会向仇非打听近段时间团里的一些情况,并让仇非转达他的一些意见建议。团里一些同志没有上台,心里有委屈,都会去找阎老倾诉。阎老会主动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正确进行引导。阎老每次都是青歌赛的评委,经验非常丰富。一次,我们就请他为演员们上一堂课,最后因为各种原因,预计的7个人,到场却只有3个人。但他没有因人数的减少而降低工作标准,或者发牢骚,最后讲了3个半小时。

每次我们的年轻歌手举办音乐会,他都会参加。曲丹举办音乐会,便邀请他。就在开演前5分钟,我问曲丹,这场音乐会谁主持,她告诉我没主持。我接着问她,这场音乐会有没有讲话,他说是阎老讲话。我再问她,阎老知不知道。她猛然醒悟,还没有跟阎老讲,忘记了。当时时间非常紧,许其亮司令员等都坐在下面,他们把阎老从座位上请出来,说“阎老,音乐会开始时想请你讲几句话。”“我没有准备”,阎老说:“我也没有穿军装,怎么上台啊!”当时,曲丹眼泪都快急出来了。后来,他们把我也叫了过去,让我再给阎老说说。最后,阎老终于答应了。他在后台想了2分钟,晚会开始时,便走上舞台进行开场白,从解读曲丹的名字开始,讲到曲丹的成长历史。虽然是即兴讲话,但讲的非常好,观众掌声四起。有时,他实在抽不开身,不能参加这些年轻同志的音乐会,他也会让他的家人参加。在阎老看来,团里的年轻同志都像他的孩子一样,能够为他们捧捧场是他的责任,是他作为老同志应该做的,他能让人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暖。

阎老非常讲政治,每次开党小组会他都积极参加,认真发言。一次,我们创作室有一个同志叫张伟,53岁想入党。去年,进行民主测评,他排在了第一。前期,他曾经参加过抗震救灾、全军文艺会演等大项工作,完成任务也非常出色。他给组织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创作室在开党小组会,讨论张伟入党情况时,阎老、羊老、孟庆云等都进行了点评,把这些年他的优点缺点条条进行分析,组织了一堂党性教育课,让张伟“如坐针毡”,很受教育。他每次都是按时缴纳党费。

一个文艺团队,必须要有标杆人才,才能引领大家不断向前。正常情况下,一般是不能超过70岁的,但阎老和羊老却都是70岁以上,都是终身军人。正因为有了他们这些人,所以我们文工团才不断前进,他们用作品引领着这个时代。

【杜文彪简介】

杜文彪,男,汉族,四川崇州人,中共党员,研究生文化。1967年10月出生,1985年11月入伍。原空政文工团政治委员。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干事、军区空军政治部干部处科长、副处长、团政治委员、师副政治委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