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众人眼中的阎老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陈小涛:阎老像慈父一般爱护我

2015年11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对阎老的印象和感情是很深的。我是17岁考进空政文工团学员班。那时候,我能考上空政文工团的歌剧团,在四川是最轰动的。因为那时候歌剧《江姐》正享誉大江南北,而且电影《江姐》也正播映。我是1979年1月1日从重庆来到空政文工团报到。应该说,我是听着《江姐》的歌,看着《江姐》的戏,感受着《江姐》的精神一步一步走进空政文工团的。所以,我对《江姐》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这其中,《江姐》的编剧又是阎肃老师,他是北方人,但他的词写得这么好,不光是华丽生动,重要的是有种内在的精神。所以,那个时候我就特别钦佩他。我觉得我能考上这么好的团队,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很光荣。

阎老是从点点滴滴关心我们的生活。刚来团里的时候,其实我是挺失望的,因为团里的生活条件都比较差,大家住的都是平房,与我想象的歌剧团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下着雪,天气也比较冷。但是,落下脚后,扑面而来的感觉却不同。我们刚放下背包,阎老他们就到宿舍来看望我们这些刚报到的学员,对我们嘘寒问暖,怕我们对北方的天气不适应,送来大衣给我们御寒。这是其一。还有一点,那时候正好快赶上过年了,因为学员比较多,不可能把每一名学员请到他们家里去过年。所以,阎老就提议那些老艺术家们,从各自家里送一道菜到我们学员队。我至今都记得,阎老那时候从家里拿过来是用糯米蒸的那个八宝饭,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

还有一点,阎老像慈父一般爱护着我。他有父亲般博大而宽广的胸怀。按理说他写出了歌剧《江姐》,应该说是功成名就了,但他对我们这些年轻人的爱护,特别是对我们点石成金的话语让人难忘。他走过的闪光的足迹,就是我生活的座右铭。他追求精品的意识、永不放弃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生活状态,都值得我去学习。可以说我的身上是流淌着《江姐》的血液,《江姐》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演状态,以及老一辈艺术家诠释《江姐》带来的这种民族气节和精神,都让我学之不尽。

到团里之后,我到军艺上过两年学。回来后,阎老和我说:小涛,这条路走对了,时隔两年,刮目相看。他说经过“军艺”的深造,我的业务有质的飞跃。他说我更用心了、更用情了、更理智了、更规范了。他在我的专辑《变脸》中写到:我眼见陈小涛从一名学员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演员队的副队长,眼见他……

阎老始终有一种追求精品的意识。我的作品只要交给他,马上就会不一样,就会升华。为什么这么说?他的词能充分地把握内在的了解,把词或者说戏把握得非常准确。阎老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就是说:平时大家喝咖啡的时间,大家在玩的时候,我是在看方方面面的书籍,如饥似渴地了解外部的世界,吸纳知识和营养。言下之意就是,永远不要忘记去学知识,了解知识,不要把时间荒废了。所以,他才30多岁就创作出了《江姐》。

红岩精神就是江姐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他能写出《江姐》这么好的剧本,就说明阎老对弘扬正气、传承精神的理解。当然,这不是偶然的。像他写《党的女儿》之类的,包括他给很多大晚会当总撰稿。为什么请他做总撰稿?每次他像定海神针一样,能把握好全局,能摸到时代的脉搏,能找到官兵的心声。

阎老非常谦虚。有一次,他听别人的相声,也许大家觉得并不好笑,但他却笑得哈哈哈哈,给台上的演员一种动力,一种鼓励。其实,很多时候阎老就是这样去鼓励演员努力地发挥,他善于这样鼓励新演员。这在空政文工团也是传为美谈的。

我和阎老一次又一次地合作,终于在《变脸》这首作品中碰撞出了火花。这里,我很想说说与阎老合作的故事。在这之前,我推出了一首川味歌曲《麻辣烫》,在全国很受欢迎,所以我被人誉为“川歌王子”。有一天,阎老碰到我,就说我:小涛,你的窗子打开了,你已经找到了你的感觉,你的《麻辣烫》在全国“狂轰滥炸”,反映非常好。阎老说完这些之后,我就和阎老说:“阎老,继《麻辣烫》之后,我还想弄个东西,弄一个四川的东西,把巴蜀文化和绝技表现出来。”我从四川回来,带回来一个想法,四川有个变脸演员和我说,想让我创作一首《变脸》,他来变,我来唱。所以,我想说写一首《变脸》。阎老一听,说:“哟,小涛,这是个好题材,我来给你写。”第二天,他就把《变脸》的歌词拿给我:“小涛,看看,歌词出来了。”当时,我看了之后为之一震,阎老不愧是大艺术家,前后3段,围绕变脸的精神、技巧以及瞬间的艺术,写得是惟妙惟肖,其中的很多歌词提炼得非常精准。比如“脑壳一转面孔说变就变,眼睛一眨不过瞬息之间,名扬四海赞叹川剧变脸……”

阎老写词的站位以及状态非常好,但是阎老也是特别能听得进别人不同意见的人。作为这么有成就的大艺术家,只要是对的,一句话,哪怕一个字,他都会在一瞬间化为他艺术的另一种状态,重新注入作品当中。记得他写完《变脸》歌词初稿的那天中午,我们在饭堂一起排队打饭。我和阎老说:“您看,前面的写得太好了,我有个不成熟的意见,最后我想突出‘变’字,不是就变脸写变脸。您看能不能再给我升华一下?”他一听,就说:“你说,我听着呢。”我就说:“最后能不能写成‘变出个赤橙黄绿青蓝紫,变……我只想到这一句,再变出个什么什么,往中华民族的辉煌上靠,等等。”阎老一听,马上说:“好想法!我再给你琢磨一下。”第二天午饭的时候,阎老把改好的歌词给我说:“小涛,你看这样行吗?”我一看,他写成了:“变出个赤橙黄绿青蓝紫,变出个英雄豪杰齐争先,变出个巴蜀儿女同心干,变出个中华民族气象万千艳阳天,万紫千红百花园”。太精彩了!我想只有阎老才能写得这么精彩。过了3天,我感觉这歌里面还是少点什么,因为我对川味的拉普儿说得比较够味,歌里这方面的感觉少了点。还是在饭堂排队打饭的时候,我就和阎老说“任随你远看近看前看后看……”这里面能不能给我再加几句?阎老听我这么一说,就对我说:“你再这么整,老子把它撕啰,你没完没了了。”作为年轻人,我是虚心地去请教,当时眼泪都快下来了。我知道,他平时的事情太多了,太忙了。话说完之后,他头都没回,端着饭扬长而去。走出去五步远,他马上站住了,回过头,走到我面前,说:“小涛,给我看一下,我回去给你再看一下,就这一次了。”第二天,他把改好的词给我:“你看这样怎么样?”我一看“任随你远看近看前看后看紧看慢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横看竖看硬是好耍又新鲜”这段词,我眼泪都下来了,为阎老的辛苦,为阎老的智慧,尽管他批评我“没完没了了”,但最后这个作品一经推出,四川各大报纸,包括著名的川剧表演大师魏明伦都说:“小涛,你的《变脸》阎老给你写得太好了。”包括军队的许多大家都说,阎老这个《变脸》写得天衣无缝,没有一句废话,句句在理。后来,这个作品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金钟奖”大奖、全军会演3项一等奖等多个大奖。

【陈小涛简介】

陈小涛,男,汉族,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61年11月出生,1979年1月入伍,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代表作有歌曲《变脸》、《望四川》、《麻辣烫》、《当那一天来临》等。作品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工程奖、全国最佳优秀歌曲金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奖。在《江姐》第五次复排中饰演主要角色“甫志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