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众人眼中的阎老
人民网>>军事>>正文

青年歌唱家刘和刚:阎老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2015年11月24日16: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从小就知道阎老。小时候,母亲经常唱《红梅赞》,我觉得特别好听,但当时不知道是歌剧《江姐》的主题曲。后来知道作者就是阎肃,很崇拜他,但一直没有机会见到。

后来我上了艺校,上了大学,参军到了空军,感到阎老对自己的成长有重要作用。1996年,当时通过电视,我看了一台晚会《精神文明赞》,里面有一组联唱,歌曲的词就是空军人写的,后来一看,撰稿、艺术指导就是阎肃,知道原来他也是空军的,所以后来我到空军,既是出于个人发展考虑,也是为这样一个强大的优秀团队所吸引。记得当时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时,老师问我,你毕业后想去哪,我说我想去空军,因为我很崇拜阎肃老师,在他和他的同事身边工作学习,是一种荣幸。

2001年7月18日,我到空政文工团报到。说来我与阎老很有缘分,我到空军唱的第一首歌曲就是他和孟庆云老师写的《重逢》,讲述战友分别、相聚的歌,当年10月份参加全军首届声乐比赛,还获得了三等奖。所以,唱阎老写的歌,是我梦寐以求的,对我是莫大的鼓励。

原来,看到阎肃这个名字,觉得够不着、摸不到,见了他本人后,觉得不是这样的。感觉他很好接触,特别平和,让人没有畏惧感,我心想,“这么大的腕,原来这么平易近人”。他一看就是让人可以亲近的艺术家。我自己在艺术上与阎老不敢比,在学做人方面,他也确确实实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我对《江姐》印象很深,也很受教育。第五次复排时,我演的是华为这个角色。我是唱歌的,一直没有演过歌剧,我当时想,一个三十岁的人演十八九岁的人,是不是角色太嫩了,我就想打退堂鼓,不是不想演,因为《江姐》太出名了,我怕演砸了,给这部戏丢人,给空军丢人。所以,我给团长说,“我真不行,怕演不了。”但团里希望我作为男高音的梯队,能顶上去。记得在排练现场,阎老见到我说,“和刚,听说你不想演我的歌剧?”我说,不能说是您的,戏是中国的宝啊!“那你为什么不想来排练啊?”我说“我就怕给您丢人,您想,只要看过《江姐》的人,肯定都爱国。”阎老就鼓励我,“华为的角色虽然年轻,只有5场戏,词没有多少,但起了贯穿全场的作用,整个歌剧不能没有他,你不光要演,而且要演好。我是看着你走过来的,除非你不努力!”我怎么能不努力呢?他的话给了我信心和动力。此后,阎老利用各种时机鼓励我,从台词到走位置都一一辅导。我是东北人,华为是重庆人。一次,阎老带着诙谐幽默的口吻说,“你的参与给整个歌剧带来了新的活力,为华为添了很多异样的风味,演出了东北风味啊!”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又更加努力,我想别因为我的台词,把整个歌剧变了风味。最后,演出取得成功,但阎老的鼓励使我难忘。

阎老很正直。我到团里后,参加了2002、2004、2006年的青歌赛,每次集中训练时,阎老都不止三四次的来到训练驻地给我们做辅导,集中讲解综合文化知识,告诉我们现场怎么回答。我记得2004年的青歌赛时,阎老是监审组三个成员之一,当看到第一天评委们的打分最高和最低有10分的落差时,他就提醒评委,“各位艺术家,我们打分要有良知啊!”2006年,我参加青歌赛时,倒数第二个上场,唱了一首《美丽的楼兰姑娘》,加上综合素质分数,我的总分是100.13分,一下子把空军的总分从第五名上升到了第二名,现场的评委都很惊讶,有人认为怎么可能超过100分呢?现场的观众开始议论,赛场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总导演就问监审组怎么回事。这时候,阎老充满智慧,一把抢过话筒说,“作为唱歌,我是门外汉,但我想给大家算笔账,刘和刚的演唱分是99分,综合素质是1分,因为他的歌是新歌,所以加了0.13分,他的总分是100.13分,而满分是100.3分,他并没有得满分。他的演唱分,有几个评委都是98.5分,并没有给满分,而前几天有几个选手都是99分,这次是刘和刚第一次综合素质得满分1分。”这一下子就定了调子,把现场的人说服了。

他很感恩组织。他常说,“得意时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去年参加元宵节晚会,作为首都知识界代表,他就坐在胡主席旁边,他的份量多重啊,这是空军的荣誉啊。我一直在想,怎么样像老爷子一样,把空军人的形象展现给世人。人要有感恩的心,前些年,我举办了5场感恩系列个人演唱会。我就给阎老说,想请他写个序,当时他很忙,参加了全军文艺会演,空军成立60周年晚会的筹备工作,他写完后还问我,你看行不行,不行我再改一改。我说,您写成什么样都行,我怎么敢改呢。阎老在做人上太高大了,我们年轻人要是达到他的60%就行了。所以,作为空军的歌手,只要他在身边,看看他就足够了,本身就是一种教育。

下部队确实教育人、感染人,更坚定了我服务基层的决心。2001年8月20日,我刚到团里不久,第一次下部队就到了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慰问演出。当时的张副团长带着我和5个女演员,坐着依维柯,那个山陡的啊,我坐在窗子边上,车子绕一圈,我往下一看,无底深渊,再绕一圈,往下一看,无底深渊,心里害怕啊,惊魂!坐了一个多小时车,到了雷达站,15个战士,3个干部,排成一队,每个人挎着枪,抱着大衣(给演员穿),迎接我们,他们已经在雨夹雪中等了40多分钟,我们特别感动,所有人都热泪盈眶,握手后,接过大衣,我们已经泣不成声。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到了战士们的真诚、无畏和奉献。当时规定,一个人最多唱两首歌,因为缺氧。我们唱,战士们感动得哭,到后来,我们就止不住尽情地唱,我一连唱了《什么也不说》、《说句心里话》、《当兵干什么》、《父老乡亲》、《咱们老百姓》、《一二三四歌》等6首歌曲。刚到一半,我们就哭得唱不下去了,有个演员放下话筒,就到一旁捂着脸哭。战士们端坐在一边,眼泪顺着脸颊止不住往下流,就像珠子一样,当时我们心里就像刀扎了一样痛,战士们真是用生命在为祖国站岗!我们当时就想多唱,就想把空军首长对战士们的关爱充分地表达出来。听说山上还有一名战士因为站岗没有看演出,我们又到山岗上给他唱了一首《什么也不说》。唱完歌,战士们留我们吃饭,一吃饭我们就后悔了。午饭端上来,是方便面。但那一盒盒方便面竟是战士们最好的饭。由于气压低,他们平时煮的面条像粥。我们当时的感动已经不能用眼泪来形容了,我们端着面哭,抬不起头来。离开时,大家都后悔当初上山时为什么不多带些东西,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包里翻个不停,哪怕找出一块糖也好啊!离别时,我们一上车,车里已经是哭声一片。战士们又排成一排送我们,喊着“欢迎你们明年再来!”我们转过一道弯,战士们又跑到另外一边,喊着“欢迎你们明年再来!”下了山,看到领导,我们的眼睛还是湿润的。所以那一次下部队对我教育很大,从那以后我很愿意下部队,因为慰问演出既是在学习,又是一种教育,因为只有在部队,我们文艺工作者才能受到那样崇高的荣誉。我深切感受到阎老那句话的涵义,“到过西藏,感觉人间从此没有苦难”,真是不白活一回。”

2008年抗震救灾期间,我们紧急到灾区演出,整整巡演了一周。期间,我们到什邡等地慰问演出。在上甘岭特功八连,我和陈小涛、林永健、殷桃、王莉等为战士们演出,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战士们真是不容易。回来时,感觉直升机就在山间的缝隙中穿梭,十分危险。虽然下部队有苦有累,但和战士们相比,我们的苦累就是九牛一毛。所以,给战士们服务的过程,就是如何升华人格和升华艺术的过程,让人对人生的看法得到磨练。尤其在和平年代,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把战士们内心深处的真诚、纯朴挖掘出来,为他们唱与呼。

自己这些年取得的一点成绩,是阎老等老艺术家指导帮带的结果,更是空军培养的结果,没有整个团队托着,我不可能走到今天。所以人要懂得感恩,去年以来,我举办了5场感恩系列演唱会,今年还打算举办。我不知道老一辈艺术家身上的优良传统在我身上能够传承多少,但我会努力的。我常对别人说,“我在空军,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我要对得起所有关心我的人。

阎老的做人、生活、艺术,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真的是用心在为空军作贡献,他就像剧中的江姐一样,江姐精神正是他内心人格的集中反映。他热爱空军,倾注心血,参与撰稿、策划的大项活动都受到了好评和赞誉,他的精神为我们年轻人传承空军精神,繁荣蓝天文化,建设空军大文化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动力,我们应该努力,有责任把空军形象很好地展示给世人。

【刘和刚简介】

刘和刚,男,汉族,黑龙江拜泉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77年11月出生,1997年9月入伍,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现任空政文工团业务处处长、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爱心大使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代表作有《父亲》、《儿行千里》等。在歌剧《江姐》第五次复排中饰演“华为”。多次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金唱片奖、“五个一工程”工程奖,被评为CCTV、M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手、首届全军文化艺术先进个人。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