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老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人生转折“六次选择”跟党走

2015年11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阎肃说自己这一辈子,做了6个正确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离开修道院,去南开中学读书。去向大主教辞行,被他骂了个狗血淋头。大主教说“我那么培养你,你还要离开,你应该做上帝的仆人。”在修道院学习期间,阎肃成绩一直很好。五年期间,有四年都因考试第一去“敲钟”,那是一种荣誉。大主教舍不得他,但看他去意已决,就挥挥手,让他走了。

第二个重要选择是,投身时代大潮,做一名进步青年。那是个新思潮涌动的时代,当时阎肃读了很多进步的书,很多是原苏联作家的作品。参加了共产党外围组织,学生游行也走在最前面。解放前,由于他父亲是一个企业的经理,害怕解放后受到制裁,有举家迁往台湾的打算。当时坚定表态:“你们谁爱走谁走,反正我是不走。”由于受到进步思想影响,阎肃心里的真实想法是“迎接共产党还来不及呢,干吗要走。”

第三个重要选择是放弃学业,投身革命。重庆解放后,阎肃响应党的号召,放弃学业,投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当时,如果选择完成学业,也是很正常的。但他没有,他的想法是:“党需要我放弃学业,我就放弃,而且感到很光荣。”

第四个选择是服从分配,从台前走向幕后。1958年底,成立空政歌剧团,把阎肃从舞台调到幕后,专职担任创作员。更喜欢舞台,更热爱表演的阎肃,平时演戏虽然也没演过什么好人,演过老头,演过傻子,演反派演得最多,都是穆仁智之类的。演戏在台上也是尽撒花,基本上都能抢戏。下部队演出,他还说相声,一说相声还老返场,六七段下不来,而且多是现编现演,挺受欢迎的,老受表扬,受嘉奖。所以,不愿意到创作组,去了,要是完不成任务,就嘉奖不了了。过去我会指责别人这写得不好,那写得不好,现在轮到别人指责我了,可不愿意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他心里虽然一百个不愿意,还是抱着“党叫干啥就干啥”的人生信条,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而且积极努力干好,从此走上了专业创作的道路。

第五个选择是下部队,当兵锻炼。1959年,组织安排阎肃下部队当兵,主要工作就是种菜。买菜籽、撒菜籽、育秧、分苗、平田、担水浇水、浇粪施肥、捉虫,他感觉自己就像连队雇了一个农民工,心里落差较大。是选择混日子,还是积极面对?阎肃毅然选择了后者。他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努力锻炼、真心体验,就在那次当兵蹲连中,创作出唱响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为后来的军旅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当兵锻炼,还体悟出了“阅历即财富,主动便自由”的人生箴言。

第六个选择是坚决不脱军装。文革期间,阎肃被借调到国家京剧院写样板戏。当时有人劝他脱掉军装,委以重任。但他觉得自己就适合搞文艺,不是当领导的材料,更重要的是舍不得这身军装。在老伴李文辉的支持下,阎肃坚决回到空军,继续奋斗在文艺战线上。

这些在关键时刻做出的果断选择,没有丝毫犹豫,信念坚如磐石一生跟党走。他的成长历经挫折、充满传奇,唯一不变的就是矢志不渝地信党爱党跟党走,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文艺创作之中,为了党的事业追求不止、奋斗不息。“一片丹心向阳开”,这高昂的歌声是阎肃一生的铮铮誓言,也是他儿时的纯真梦想。一个少年的梦想因为有了阳光普照,就这样梦想成真。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