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老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1958年,处女作发表

2015年11月24日15: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阎肃凭借着自身深厚的古诗词底子和才华,开始在业余时间,尝试着创作诗歌、歌词,并试着给报社、诗词刊物投稿。投稿、退稿、修改、再投稿,这成了阎肃当时工作之余的工作,并上瘾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58年,由于阎肃坚持不懈的勤奋创作,他的处女作发表了,来得那么突然又那么自然。一首他写的歌词被上海的一本歌词刊物《满江红》发表了,歌词的名字叫:《只因我的小银燕是祖国造》。对于这首“处女作”,阎肃至今一句也想不起来了,登歌词的那本刊物也没留下。就是这首看起来都不像歌的歌词发表了,印成铅字了,还有稿费!当时给了阎肃极大的鼓励,为他人生之路开启了艺术创作之门。于是有了更高的创作热情,随后,又发表了一首歌词,《公共食堂好处多》:公共食堂好处大,灾荒困难全不怕,男女老少聚一堂,亲亲热热如一家;公共食堂好处多,省时省工省柴火,不需家家开小灶,全村共享一口锅。那个“大跃进”的时代,全国上下大搞人民公社,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亩产万斤粮”等等。连毛主席也担心起粮食太多没有地方放,可怎么办的问题。于是各地就办起很多公共食堂来,哪儿想得到,没过多久,就办不下去了,因为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粮食。这首歌也就赶快收起来了。

现在可能有人觉得可笑,但对阎老来说,就不仅仅是时代的需要了,也真是他老人家的心声。因为阎老这大半辈子,是真的酷爱吃部队的大食堂。他常跟儿子阎宇说:“除了我妈和你妈做的菜,其他的,甭管是什么大酒店了,餐厅啦,我都觉得不如我们食堂的伙食好。”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