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肃作品风格解读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央视“春晚”原总导演邓在军:阎老的作品内涵深厚

2015年11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阎老的歌,寓意很深邃,他的思想都处处体现了对国家、对人民的爱,《绣红旗》和《红梅赞》都是非常好的歌。对阎老为人来讲,他很谦和、很开朗、很豪爽,我经常跟他开玩笑,我说以前你看着很老,但是特别有才,现在也不显老,国庆40周年,他为我撰稿了《我爱你中国》,那会我看了朝鲜的《卖花姑娘》、《血海》,我感到一个国家一定要强盛,人民一定要团结,不能做二等公民,所以,我们40周年的时候,就像一个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多少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打下了今天的江山,40年的建设,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了国家的温饱,我觉得这就是很骄傲的。

我1959年到中央电视台,那会就认识了阎肃老师,我一直把他当老哥,也当成老师,因为他的作品不仅感染了我,也感染了全国人民。这些年,阎老给我们很多导演都写了好的作品,当国庆晚会播完了以后,我一直忘不掉阎老写的词,压不弯的是脊梁,磨不断的是信念。我拍《百年恩来》,阎老给我提了很多意见,还写了两首歌,一个叫《妙手》,写的周恩来总理的胆识,一个叫《肝胆照千秋》,把总理比作鹰和鸽子,写出了总理的精神品质。所以对阎肃老师,他很勤奋,是我学习的榜样,《百年恩来》这个专题是12集,当时阎老给我当顾问,周总理诞辰110周年的时候,我拍晚会《你是这样的人》,他又来当我的顾问,我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满意,这跟阎老是分不开的。

我从1959当导演,每次做节目都会征求阎老的意见,做春晚是没有时间概念的,我们白天联系节目,开碰头会,讨论节目顺序。晚上大家一起讨论,拿意见,基本都是一点以后才能休息,阎老常年都是很辛苦的,一点完事了以后阎老还是要赶回去。我记得有一次,1988年有一天晚上,他那次下午在空军开会,晚上没吃饭就来了,他也没说,晚上完事他就要着急回去,说没吃饭,我说那不行啊,我赶紧给您弄点吃的吧,他说不行,他要回家。那会儿,我心里真是很内疚的,我就觉得阎老师很敬业,很勤奋,从来不提哪有难处,哪有困难,不麻烦别人,人很谦和,很律己,这点是我非常敬佩的。我跟他就特别亲切,私交也很好,所以我特别感激阎肃老师。

他非常随和,没有一点架子,就是一个很朴实的军人,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朴实无华,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我也是在军队长大,所以我很感谢军队10年的培养,在这个大熔炉里,我学到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人民教育了我,军队教育我,我懂得了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有努力工作,回馈大众,不求回报,我和阎老聊天的时候就经常说我们不应该愧对人民,不能愧对军队。在剧组里,大家都是吃盒饭,阎老从来没有要求,有什么吃什么,我对他是很歉疚啊,从来不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都离不开阎老,他的文学功底很强,写出来的作品能让你回味,每一句都有深邃的意境。

我跟阎老从认识到工作关系,再到私人的感情,他都是我的老大哥,他就像我家人一样。我们有什么家里活动,他都来,我俩的感情已经有点亲情关系的感觉了,他没有什么所求,我请他写东西,他从来没给我要过一分钱。50多年来,他不仅帮助了我个人,也帮助了整个电视界,所以我希望阎肃老师能够健康,这是我唯一的愿望。时代楷模,他当之无愧,在这个时代,他配的上这个称号,他的作品不仅歌颂了祖国,歌颂了我们党,还鼓舞了我们这一代人,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

我觉得文艺作品,好的文艺作品会感动一代人,我记得我参军的时候,唱的那些歌,就能鼓舞我们战士上阵杀敌,英勇奋战,文艺作品是灵魂深处的斗争,他可以感动人,感化人,鼓舞人,通过文艺作品可以感悟到东西的,一首好歌,歌词写的很好的话,曲调通俗,那真是百听不厌,所以不要轻视文艺作品的战斗力,阎老写的《风雨同舟》就告诉大家要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啊!我认为一个人的作品和一个人的人格是相通的,阎老能写出这些作品,这跟他的学识,人品是分不开的,阎老的作品没有口号,但是内涵是很深厚的。

【邓在军简介】

邓在军,女,中共党员,国家一级导演,任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