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肃作品风格解读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曾庆淮:阎肃是一位大家

2015年11月24日09:1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么多年和阎老一起合作过几个大型的音乐舞蹈史诗,我觉得在我们文化战线上,阎老首先是一位大家,是我国最杰出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说他是艺术大家是从他的艺术作品,他的做人做事上。

首先是他富有成就的艺术作品,像歌剧《江姐》已经到了第五代,它始终是激励我们中华民族,一代代传承我们革命传统的最优秀的歌剧。作为这个歌剧编剧的阎肃老师,看出他伟大的心血和他的艺术造诣,他的一部作品能够经久不衰,能够一代代的传承,就看出他的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俱佳。如果只在一个方面有杰出成就,或是思想性高,或是有一定可看性,都不能成为经典。歌剧《江姐》能够让几代艺术家来演,不难看出这个歌剧的魅力。正是因为他高度的思想性,催人泪下的可视性,大众化的语言,能够引导人的心理,所以它从文革前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那么多不同的艺术家都还在演这部歌剧,这充分体现了阎老的艺术功底。

阎老是个大家,首先是在空军,然后是在部队和地方,一些重大的文艺晚会都有他参加策划,同时还有他的作品,包括历年春节联欢晚会都有阎老参加策划、作词和总撰稿。文化部系统以及地方的一些重大晚会,也请阎老参加撰稿、策划,基本上近二十年来党和国家的重大文艺晚会都有阎老参加,担任文学组的组长。比如去年的纪念新中国60周年的《复兴之路》,十年前纪念建党80周年的《红旗颂》(我是总策划),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为了正义与和平”,纪念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小平,你好》,像我们搞了一年的《复兴之路》,阎老不仅参加策划、撰稿,而且在文学创作中也是中流砥柱之一,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阎肃的作品很多都是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创作广度非常之大,对音乐的创作不管是唱美声的、民族的,还是地方戏曲,他都能融会贯通,平时十分关注,创作中把这些东西糅合进去,所以很多歌唱家都愿意唱他的歌。不仅在作曲家当中深入人心,而且深入到文艺歌唱家中,以及听众当中,他确实是一位人民艺术家。

他也是人民艺术家。阎肃老人充满爱心,有一颗赤诚的红心,和一颗滚烫的童心。首先他对祖国对党对军队对人民充满了爱心,他的歌词作品的字里行间是用血液写成的,流淌着对祖国对党对军队赤诚的爱心,他写的东西是从内心里迸发出来的,不是信笔拈来。从早年的作品到现在的作品都是发自内心的。这种爱心从他年轻时代一直到他高龄,都充满他的内心。

阎老的作品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一条红线,他的作品不是刻意的政治拔高,流淌着党和军队的血,作品中始终是一颗红心高高照耀着他所热爱的观众、听众,不管是写人、写物、写景、写情,都充满了他的红心。

他虽然已经85的高龄,但是他的作品充满了朝气,与时代紧密结合,作品让人看起来是蓬蓬勃勃的,他的作品看不出是一位老人写的。像前些年江西省有一个很普通的红歌会,他说他一定要去两天,给红歌会当评委,因为江西是红色的摇篮,有井冈山,所以他一定要去当评委。其实红歌会里大部分是业余的,不都是专业作者,但是他义不容辞。他充满了一种热情。他的作品始终是推动人向前向上,充满了一种火热的激情,跟时代紧密联系。

他对人对事对文艺作品永远是低调的、朴素的、谦和的,每次文艺创作,第一个到位的就是阎老,每天都是如此。有时候在外地最晚离开招待所的也是阎老。热情贯彻始终,不是一部作品或是一件事情,他至始至终都如此,一般的作家很难做到。他的榜样和楷模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在作品的讨论当中,在大家的相处当中,默默体现出阎老的无私无畏,把所有的一切、精力奉献给他的创作,特别是我们要求的一些重大晚会,他都能提出一些切中时弊的意见。得到所有文艺创作者的尊重,不是一天一时能够形成的,是他长期的革命文艺生涯中提炼出来的。

阎老这种浓厚的红色情感来源于什么呢?我认为来源于他毫不动摇的信念,他的思想、笔、一双锐利的眼睛,就是要为了信念理想而奋斗。

关于阎肃的艺术造诣。一个人只有理想信念、思想境界,没有艺术造诣也成不了大家。艺术作品都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阎肃经常下基层采风,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生活,博采众长,各种艺术门类他都涉及,积累丰富的艺术经验,对地方戏曲,对曲艺、对京剧、对其他的文学形式,都有很高的造诣。没有这些综合因素,他是很难成功的,我这有六首歌可以解剖一下。

香港回归祖国后近年来每年在香港都有一个主题晚会,《香江明月夜》是一首主题歌,这首歌里看不出有一句政治口号,但是充满了政治感情,充满了香港百年同胞的心情,这是用一般的语言说不出来的。他用诗一般的语言去表达,里面看不到祖国回归的政治字眼。《香江明月夜》写的时候我说了背景,香港澳门回归洗刷百年耻辱,心想祖国和民族的心情,八月十五的团圆,第一稿我就比较满意,只改了两个地方,心心相印。《大碗茶》这首歌流传很久,里面把几代人对祖国的眷恋,海外归来者对首都的情思,对祖国土地的一份热爱,能体现了出来。歌词深入浅出,把北京的特色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当年一日三餐吃的窝窝头,海外归来看见我们生活变了,但红墙绿瓦没变,这是一种浓厚的民族情、故乡情。《大漠深处》这是《复兴之路》的一首歌,对科技工作者无私的思念和歌颂,许多科学家听了热泪盈眶,引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鸣。《谁在长空吹玉笛》好像是在写嫦娥,事实上是讲的我们的飞天,两弹一星,能体会到他的风景和深刻含义:“在寂静的夜空,谁在长空飞行,我知道那就是你”,广寒宫里嫦娥最寂寞了,但是我们打上去了跟嫦娥做伴,非常写意,没有一句提到飞天,可以看出他的造诣。《我的家园》谭晶唱的,歌词非常简单,“最难忘妈妈的脸上又增皱一片”,把我们中国人民受尽苦难的那片土地,“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就是我深深爱着这块土地”。这首歌没有更多的修饰,“风暖暖、梦暖暖,这是我的家园”。离家久了的人都有感触。出来这么多年了,妈妈惦记着我,回家看妈妈,妈妈脸上皱纹添了,这是一个非常朴实的农村庄园,田园景色,但是我们祖国古老的象征。中国农村、农民的象征。中国几千年来仁人志士要改变面貌的象征。为什么我们找策划人总是把他请来,他总是不落后于时代,充满活力。

阎老的无穷魅力,是他的修养和做人相结合才有的。我们愿意和他探讨,有时候也有争论,但是最后大家总能取得一致,他在里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过去我们搞重大人物宣传,往往是一个人不在了,现在多宣传在世的人,阎老老当益壮,充满青春,是我们更多年轻人的榜样。跟着这些前辈,使我们红色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只是在文艺活动和创作中和阎老接触比较多。我们一讲到阎老都是非常崇敬的心情,许多艺术门类的事他都能讲得很清楚,前中宣部长丁关根同志把青歌赛的评委都找来,谈要注意什么,突然提出有一首三四十年代的歌,问大家谁会唱,谁都讲不出来,就阎老知道出处和词,这是一首周旋当年唱的歌《考红》。这正说明他知识面广,有大家风范。抗日战争主题晚会,寻找当年抗战歌曲,解放区的歌曲,能够讲出最多的也是阎老。

合作中的深刻印象,我和他接触是从众多晚会当中。时间较长的还是《复兴之路》,从创作、制作、排练、演出,也得有半年时间,往往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每次要出新。《复兴之路》要求从1840年写到2009年,一共169年,两个半小时之内把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体现在舞台上,没有毅力和创新精神很难做到。能不能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能不能用一个崭新的舞蹈形式来树立,这给我们制造很多难题,阎老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他说“这个作品不写到我起鸡皮疙瘩我是不放手的”,就是说确实打动人了有感觉了才罢休。他的艺术精神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阎老的作品都有宏大主题和时代精神,他可以将这两方面浓缩得很具体很形象,通过很多细节去表现,作品中看不出主旋律或是政治色彩,他这种艺术上的能力和政治上的敏感,从他成长或是受教育的角度来讲,来源于向生活向人民、向民族民间不断学习和积累。他不像掰棒子一样掰一个扔一个,他博采众长,不同的艺术门类都涉猎,他有经历,能写出厚重作品。他原来是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写过歌剧,涉猎方面不仅仅是歌剧,知识面广。

提到阎老,我脑海中第一个画面是一个思考者的形象,是一副罗丹的雕塑的形象。他的脑子始终在转,开会第一个到,总是在那里沉思,想的都是今天的内容,以前的积累怎么用到这当中,之后又滔滔不绝,像长江黄河的波浪一浪接一浪,声音朗读很好,能够催人泪下。静的时候是一个思考者善于总结积累,讲话的时候是一个大演说家,动静对比鲜明。红烧肉吃起来,一次起码四块,很多酒友都喜欢和他在一起,他带头喝白酒,非常豪爽。

我们的友谊也比较长久,只要我找他来,哪怕一个很小的事,毫不动摇的就来了,很有亲和力,从不摆架子,炫耀自己。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他都保持一种亲密的态度。

阎肃老人的革命艺术经历有其特殊的一面,孜孜不倦地追求,非常有智慧,点子比较多。有个性和共性,个性能容在共性当中发挥出来。他不保守,对待外来东西能够吸收,作为大家这一点很重要。他写的几个通俗歌曲,《雾里看花》等都是90年代市场经济时期的代表作。《雾里看花》是那英多少年没有的一首好歌,她之前总唱别人的歌,直到《雾里看花》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好歌。《雾里看花》我也喜欢,打假的背景,却暗示了时代迷茫不清的方向。

【曾庆淮简介】

文化部特别巡视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文化城终身名誉董事长,著名文艺活动家。自1982年参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策划和组织工作开始,三十余年间,多次担任国家大型文艺晚会和艺术活动的总策划。主要作品有:《光明赞》、《壮丽航程》、《祖国颂》、《红旗颂》、《小平,您好》、《为了正义与和平》、《长征颂》等,是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的开创者。1995年,香港回归前夕,派驻香港,任香港中华文化城董事长。鉴于他在艺术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2006年,被中国奥组委聘为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特别助理。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