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肃作品风格解读
人民网>>军事>>正文

作曲家印青:阎肃对荣誉看得很淡

2015年11月24日09:2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次晚会阎老都参加了,双拥晚会啊,春节晚会啊,包括强军战歌啊这些都去了,而且每请必到。开会啊,创作啊,研讨啊,重大题材的创作啊,阎老都来,而且思维敏捷,出了很多经典。我和阎老的合作比较多,这十年就将近二十首歌,像《旗帜颂》《光荣颂》、《当兵前那晚上》,最近的一次就是百团大战的片尾曲《丹心拥朝晖》(歌词:无声处,听惊雷。写青史啊铸丰碑。龙归沧海,英魂壮,血沃中原劲草肥。抒肝胆,聚风雷,问人生啊能几回,大别秦岭云涛吼,至今澎湃赞军威。抒肝胆,聚风雷,问人生啊能几回,大别秦岭云涛吼,至今澎湃赞军威。浩气昭千古,丹心拥朝晖。浩气昭千古,丹心拥朝晖。浩气昭千古,丹心拥朝晖。浩气昭千古)合作了很多歌。

阎老的人品很忠厚,很豁达,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阎老绝对不会倚老卖老,不管是开会还是生活中,阎老都很谦虚。建军80周年,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国家领导人都要出席,我们要在80分钟表现80年,连续一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开会。开会的都是全军的一些专家,每次,阎老都是第一个到,头一天晚上开完一、两点,第二天还是第一个到,后来在阎老的带动下,大家都不迟到。这个给我印象特别深。

还有就是他对工作的严谨,认真,有时候大家讨论的时候,会走神,阎老不会,大家走神,他还能给大家拉回来。把会议气氛回归到会议主题上来,阎老逢会必到,而且经常能提出一些金点子。

第二个就是他创作专注,你说这么老的同志了,干活不推脱。我们这难的歌都给阎老写,阎老也不推,他在艺术创作中这种孜孜不倦是我想不到的。举个例子,2014年的老干部晚会,当时要创作一首歌曲《大地情深》(歌词:我是一棵树,根儿扎大地,大地就是人民把我哺育,炮火硝烟里,你用生命呵护我,国旗升起时,你欢笑在心底,大地啊大地,我们永远在一起,千难万苦都是辉煌的记忆,成长在你坚强的怀抱里,我才有那勃勃的生机。我是一片林,根深融大地,大地就是人民紧紧相依,风雨坎坷中,你用脊梁支撑我,新的征程上,你与我同呼吸,大地啊大地,我把一切献给你,年年岁岁为梦想创造奇迹,奉献在你宽广的怀抱里,只为你更富饶美丽)讲的是党和人民关系的,压轴的歌曲,领导都很重视,歌词要准确,要抒情,要精彩。当时,先给阎老一个星期,看能不能拿个初稿出来,那会我去广州当评委去了,阎老就不停地给我发短信,说我写了一稿,给你看看,就不停地发,有一天晚上,他又改了一稿,我觉得很好就说能不能再改一下,来回一直到两点,我就说不能再打扰老爷子了,让老爷子休息,结果三点多,老爷子短信又来了,就说明老爷子一直在想着这个事,让我非常感动,很认真,大家听了都很感动,大概来来回回发了十几次。阎老非常谦虚的,对别人的意见是很听得进去的,我从音乐结构来考虑,我说两点了,这稿很好了,结果三点了,老爷子还在思考。回来以后,谈到这个事情,大家都是很感动的,应该向阎老学习,创作本身是很辛苦的,阎老是处处做表率,很坚持自己的意见,但又不是很固执的,不会排斥,同意你的观点,他就会补充,反对他也会给出理由,这个就体现出阎老的豁达。我们也经常说,阎老能有今天的成就跟他的豁达,开朗以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事业的执着,一切都是为工作,不是为个人。

我个人感情跟阎老也很深,2013年双拥晚会,当时压轴的歌曲,阎老写得,叫《旗帜飞扬》,当时那个词写得天马行空,有点像交响合唱,这个对于作曲很难,我就说这个歌太难写了,阎老就说是难写,但这个写出来肯定很好,我觉得阎老说的很对,最后写出来效果就很好,观众都很喜欢,领导也很满意,觉得很不一般,所以说阎老的词风很大程度影响我的曲风。阎老写词构思非常精巧,像《当兵前那晚上》,一个战士要当兵了,反反复复很忐忑,他父亲跟他说要学文也要学武,这个角度反映强军就非常好,思维是放射状的,很活跃的。阎老每出一个作品都是精品,写一个是一个,不会对付完成,不应付。他对创作这种执着,这点我觉得我对阎老十多年了,一起合作,很愉快,愉快中又有很多感动,很受教育。

我们在一起走过很多地方,一起去看演出,一起去点评,到了一个地方就去部队看看。到国外去交流,别人都认识他,都要跟他照相。到部队也是,战士看到阎老都特别高兴,阎老自己也是,看到这些战士就想到以前的自己,跟战士一起吃饭,很融洽,唠家常,战士挨个要跟阎老拍照,阎老都要拍,对部队感情很深。有一段时间,参加全军汇演,坐飞机去看演出,看完就要开评委会,内部开,第二天上午要给演出单位点评,有时候经常就是连轴转,下午一场,晚上一场,第二天上午开会,然后下午又飞走了。我们那会都怕阎老吃不消,阎老那会都79岁了,我们经常就是晚上很晚了,我们让阎老回去休息,别去开会了,因为这个会一开就到两三点了,很多东西都要分工好,这个会开得是很累的,就不让阎老去了,他说不行,他要去,他说他不去第二天不知道说什么,一次会都不拉下。那段时间就是高强度的工作,而且他提出的意见都让人很受益的。

《丹心拥朝晖》这首歌是阎老作词的,领导啊,导演啊都觉得很好,我自己先改了一稿,当时很急,八月初就要出来,我就找阎老,我说您给改一下,他几乎是把词重新写了一遍,把歌词作了大幅度的调整,这是我和阎老最后一次合作。那段时间阎老的精力都在九三晚会,这还抽出时间弄这个音乐,还弄得这么好,毕竟年纪这么大了。今年九三晚会也是很紧张的,三四月份才动起来,阎老每次开会都来,冷不丁的出个点子,而且都是金点子。因为毕竟阎老的阅历,经历,看问题的高度,深度,只有阎老能够把握的住,不会让人失望。当时写《旗帜颂》,那个词很难写,他写出来就很好,领导很满意,表达的很准确,不是喊口号,很多大晚会都唱这歌。还有《旗帜飘扬》,这很难写,我说就交给阎老,写出来就很生动,很形象,表达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很贴切。阎老真的是咱们国家不可或缺的,不管是国家的还是军队的大型活动,都有他,还有一些娱乐活动,他也去,他说他要调节生理以及心理,永远和年轻人在一起,跟上时代潮流。

他自身艺术造诣很高,文学修养很高,还有一个就是他对社会,对政治的高度敏感,国家的,社会的重大事情他都知道,爱看报纸,经常说一些社会关注点。他的创作不脱离时代,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军人,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同时,又不脱离时代,时时保持一颗童心,很纯粹,艺术最高境界就是纯粹,阎老一直保持这种纯。大家都很希望阎老来,他能提供很多信息给你,在艺术上有很多见解。

我跟阎老最早认识是90年代末,我跟阎老合作最喜欢的就是《香江明月夜》,每一年在香港都有晚会,第一届说要写主题歌,阎老写得词,这首歌我很喜欢,还有就是《旗帜颂》、《当兵前那晚上》、《还看今朝》。阎老的词写得别开生面,不遵循一般创作规律,一般规律他早知道了,到了后期,他的词就是天马行空,信马由缰,既有内在规律,不会写飞了,又有自己的模式,体现出自己的思想,写出来的东西耳目一新,给我作曲提供了新的样式。他一直在突破自己,角度选的非常新颖,《旗帜飘扬》那么高大上的东西,他写的很生动。我就把感觉跟他一说,他就明白了,就回去写词了,写出来就很好,然后,我就回去谱曲了。领导把词交给阎老写就很放心,我先把感觉跟他一商量,大致形式一说,结构一商量,他的创作感觉就很好,两句话就把问题解决了,所以,大家都很敬重他。

阎老对荣誉看得很淡,他就希望把作品写好,这个作品成为留得住的作品,成为时代的一个标记,这是我们共同创作的一个方向。品质上,气质上,气度上能达到一定高度,尽量把作品做到最好。坚守原则,坚守基本价值观,但是改变艺术形势,改变表达方式,更适合当今时代潮流,我们要引领,不是迎合,能不摆架子,要贴近官兵,贴近群众去创作。关于后继有人这个问题,我们也谈得比较多,现在有才的很多,但是缺的是责任感,缺乏一种天然的忧患意识。年轻人还是要沉下心来思考问题,琢磨问题,要有使命感,作品能把人带到一定高度上去。

阎老从来不发牢骚,他就爱开玩笑,说你们又让我老头子干这干那,但是让他写,他也很高兴,主旋律的作品还是要阎老把关,有时候压力也很大,经常想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但是作品都很好,影响力很大。起到一个涤荡心灵的作用,《当兵前那个晚上》很多人听了都想当兵了,战士听了都很自豪,点燃了战士的热望,理想,这首歌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且这种作品是很持久的,过了很多年再听,还是心潮澎湃的,有一种情感油然而生,我们追求的就是这个,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一个烙印,带着某一种思想去创作,音乐的旋律就那么走,激发起老百姓内心的火焰,选最恰当的旋律去写,那个就是你的思想,思想是什么样的,旋律就是什么样的。

【印青简介】

印青,男,1954年5月生,2006年至2009年担任总政歌舞团团长,作曲家,中国音乐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军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多次在全国、全军各次重大比赛中担任评委,国家一级作曲家。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