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时代歌者的追梦人生>>阎肃作品风格解读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央视“春晚”原总导演黄一鹤:阎肃是个老顽童

2015年11月24日09:2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阎肃是我非常好的良师益友。最早知道阎肃是从《江姐》开始的,最初合作是1986年春晚。我感觉他各方面素质都很好,尤其是人品,非常值得称道。作为具有相当成就的艺术家,他没有架子,包容性很强,对剧组上上下下所有的人,包括司机,都很谦和。在这一点上,应该说他是我的楷模。

他把精确的科学精神带到春晚剧组中来。1986年春晚筹备工作中,我在导演台指挥,其他所有工作都交给他,他就是场内的总指挥。在掌握播出时间这一点上,他把每个节目的时间都精确到秒。当时不像现在,没有数字设备,控制时间主要靠秒表,他就一个一个节目的掐秒表控制时间。并预见到节目时间的伸缩性(有的节目彩排的时候是15分钟,真正演出的时候演20分钟都有可能),从总体上把握控制时间。

阎老是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1986年上演的小品《送礼》就是他为演员李婉芬量身定做的。他针对李婉芬能流利说出多种方言的特点,在小品设计中,让他一人饰多角,在当时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小品演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也是我国小品创作上的一个突破。1986年春晚中,首先出现了歌曲联唱这种表演形式,这也是他的点子。这种形式不但集中了当时许多精彩的歌曲唱段、明星荟萃、精彩纷呈,而且符合当时人们开始追求快节奏的潮流,在春晚舞台上首次亮相后,被争相效仿。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闭幕式中,我们再度合作,其中他又出了很多好点子。江泽民总书记参加了开幕式,李鹏总理参加了闭幕式,并给予很高评价。

我的晚会,只要有他在,我心里就很有底、很踏实,他就像我的主心骨。每当遇到问题,大家都想不出好点子,他就一个人“面壁”,跪在沙发上,看着墙,半天不说话。过一会儿,他就有点子了,和我商量“老黄,你看这样行不行?”有时点子不理想,他就继续“面壁”,不一会儿就又有了点子。他在工作上也特别勤快,春晚的串联剧本、小品剧本、歌曲创作他都行,他的创作量很大,写了很多东西。

我们在工作中也有碰撞。由于我们俩在艺术上谁也不马虎,在彼此意见发生冲突的时候,都力求说服对方,很少让步。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有时甚至当天都不理对方了。往往是彼此沉淀一下,第二天才又开始交流。现在想一想,那段生活很值得回味。

阎肃是个老顽童,性格率真。就拿我们俩争论的事来说,其实就像孩子一样。话又说回来,一个艺术家没有那份率真、那份童心,没有追求客观世界真理的天真质朴的感情,杂念太重,就很难在艺术道路上走得远。只有像孩子那样执拗较真、坚持真理、真诚对待艺术,才能做出好东西。

阎肃是个有历史责任感的艺术家。我们在春晚创作中常常交流:不能把春晚搞得轻飘飘的,成为一个纯娱乐化的东西,应该通过文艺节目给人们以启示,告诉人们怎么做是对的。古人说,文以载道。我们占用了全国那么多观众那么长时间(春晚时间近5个小时),难道就不应该让大家有所启示和收获,难道就只告诉他们什么可笑?那样就太肤浅了、太低俗了。因此,阎肃在节目设计中很注重教育意义。

他的语言交流能力很强。无论是谁,他都能说到一块儿去,交流得很愉快。他能听懂许多方言,别人都听不懂的,他能听懂,能交流。他几乎能和所有层面的人交流,艺术界和各级领导就不说了,就连做小买卖的、修鞋的、蹬三轮的,他都能谈到一块去。这是一个艺术家观察体验生活的天然本能。

【黄一鹤简介】

黄一鹤,中央电视台导演(春晚第一代导演),国家电视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34年4月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三十年来,创作了一千多部不同规模,不同形式和不同体裁的电视片,是我国大型综合性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创者之一。其主要作品有:1983年、1984年、1985年、1986年、1990年五届《春节联欢晚会》,均任总导演,其中除1985届以外均获全国电视“星光奖”特别奖。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