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2017号歼20亮相 或为最后一架定型试飞原型机

2015年11月25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歼20战机或已冻结设计 不会直接用117S

近日时隔2016号歼20首飞仅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成功首飞,这是该型四代机除去首批2架技术验证机外的第6架原型机,照此进度歼20距正式量产入列人民空军又更进了一步。(来源:鼎盛军事 ID:Adam.Y)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媒体上关于中国战斗机的新闻几乎全部被引进中国可能引进俄制苏-35所“垄断”,除了“为什么有了歼-20还要苏-35”这样的疑虑之外,甚至有评论认为,中国在已经有了歼-20、歼-31等第四代战斗机的情况下,还购买属于“三代半”的苏-35,可能表明中国的四代机研制工作遇到了麻烦,需要购买苏-35作为参考来解决这些麻烦。

不过,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几乎每次出现热炒歼-20遇到问题的时候,总会有一架全新的歼-20出现在大家面前,11月24日,根据国内多家知名军事论坛以及社交媒体曝光的图片显示,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的最新一架原型机2017号已经于当天下午成功进行了首飞,与此前其他原型机首飞现场不同的,2017号歼-20首飞现场出现了多名手捧鲜花的礼仪人员,如此隆重的首飞仪式似乎表明该架歼-20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从目前已经曝光的图片来看,2017号歼-20的座舱盖与此前的原型机相比略有调整,飞行员正前方部位的边缘曲线有所收缩,可能是进一步优化了该部位的气动设计,对于该架歼-20的首飞,特约军事评论员李小健分析称,目前歼-20已经拥有了6架原型机可以用于定型试飞,再加上此前的2架验证机,则一共有8架歼-20可以执行相关试飞任务,此外还有至少两架图-204和运-8作为歼-20的雷达电子试验机,这个数量和组合对于一款新型战斗机的试飞工作来说,已经基本足够。李小健还称,从试飞现场的隆重仪式来看,本次试飞的2017号歼-20很可能是最后一架执行定型试飞的原型机,并且其设计状态已经冻结,未来小批量生产的歼-20都将以这架的技术状态为准。

对于歼-20和中国可能引进苏-35之间的相关传闻,李小健认为,如果本次中俄签署苏-35购买合同的消息属实,那么苏-35的主要作用将是有效补充国产第三代战斗机及相关改进型在产能上的不足,而并非是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研制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参考苏-35。此外,中国也并不会直接把117S发动机用于歼-20,因为歼-20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和117S发动机的匹配问题。此外,为一款战斗机安装一款全新的发动机,需要大量的测试和改装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李小健最后强调称,从目前歼-20的生产数量与进度来看,其有可能于2017年小批量进入解放军空军部队试用,并在2020年左右正式服役。(文:魏利群)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