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驻守南疆武警用催泪弹逼暴恐分子出洞 果断击毙

 

2015年11月26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特战队员到反恐精兵的路有多长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他们驻守天山脚下,圆满完成20余次跨区反恐作战任务,累计行程上万公里,成功处置50余起暴恐事件,击毙、抓获一批暴恐分子,排除爆炸物200多枚。

  这是一支战功赫赫的部队——他们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7人荣立一等功、10人荣立二等功、136人荣立三等功,涌现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高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这是一支荣获最高褒奖的部队——去年4月,习主席在视察该部队时指出:“你们是一支英雄的部队,确实名不虚传!”

  一支驻守南疆边陲的部队为何获得习主席的高度肯定?为何在反恐一线能打这么多胜仗?为何有如此多的官兵荣立战功?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探寻他们如何从特战队员成长为反恐精兵,解读他们不辱使命、能打胜仗的基因密码。

  挑战极限——

  每一次战场上的以命相搏,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

  深夜,在齐腰高的棉花地,正在执行搜捕任务的吴蛟与暴恐分子突然遭遇。藏匿在暗处的暴恐分子手持1.5米长的利刃猛地蹿出,向1米外的吴蛟劈头砍去。千钧一发之际,吴蛟侧身前冲,白刃过肩,手中枪响,暴徒倒地。

  “这不仅是血性胆气,更是一种战斗本能。”对于吴蛟生死一瞬的英雄壮举,四支队支队长刘平豪赞赏地说,训练中,别人跑轻装5公里,他却负重跑5公里;为保持据枪稳定性,他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做到半小时不动;为提高识别目标的能力,他每天盯着手表秒针训练,5分钟不眨眼……

  英雄不是天生的。每一次在战场上的以命相搏,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

  一等功臣、特勤中队中队长刘琳,刚到中队时给自己定下硬指标,每天坚持完成俯卧掌2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起200个;据枪训练时,他和战友比吊砖,1块、2块、3块,1分钟、2分钟、3分钟……一直练到极限。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该中队副中队长刘志军,为了练就一双“铁拳”,每天坚持完成60个拳靶训练,4年打坏了5个沙袋;为了练就“飞檐走壁”的硬功,他攀平房、登高楼……

  然而,特战官兵并非特殊材料制成的。在一次次长时间超强度的训练中,他们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不少伤疤。一次,刘琳在训练中感到双膝疼痛,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双膝髌骨陈旧性骨折”。啥叫陈旧性骨折?医生解释说,就是曾经受过重伤骨折过。

  该特勤中队始终坚持反常规训练,队员们有车不坐练奔袭,有桥不过练泅渡,有路不走钻山沟,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练就一身硬功。

  去年8月,该中队35名官兵连续一个多月战斗在一线,先后完成了武装巡逻、沙漠丛林搜索、武装清查等10余项任务。没想到归队后第二天,他们就开始了为期2周的魔鬼训练:每天武装5公里越野、攀登、400米障碍、擒敌、10公里耐力跑……

  “战斗归来不休整,直接进行如此大强度的训练,这也太不近人情了!”不少官兵想不通。

  “这次任务暴露出长途奔袭、陌生地域战术协同等方面的不少问题,必须马上填补短板,因为战斗随时可能会打响。”训练第一天,中队长刘琳的一番话为官兵解开了心结。

  “宁把血汗洒在训练场,绝不能失利于战场!”刘琳说,越是在容易松懈的时候,越要超常规练兵、超极限淬火,唯此方能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潜心钻研——

  每一次战场上的出奇制胜,都源自训练场上的战法创新

  那一仗,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位于半山腰的三角斜面,背靠断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敌静我动是战斗劣势。是强攻硬炸还是引敌出洞?该中队官兵冷静分析后,拿出了新招法。他们先给一个假人戴上钢盔,用棍子高挑着晃进暴恐分子的有效射击区域。没想到,假人刚一露头,对方枪声已响,钢盔当场被击穿。一招不成,再出一招。几名官兵绕道而上,占据山洞上方位置,然后用绳子吊着炸药包缓缓下滑,准备直接炸毁山洞。没想到一声巨响过后,山洞无恙。又出第三招。这一次,官兵们轮番不停地投掷催泪弹和爆震弹。一枚枚催泪弹落在洞口附近,浓烟借着风势飘入洞中,逼得几名暴恐分子持枪冲出山洞,被官兵果断击毙。

  “这一仗打得可谓有勇有谋!”刘琳说,每一次战场上的出奇制胜,都源自训练场上的战法创新。

  2013年12月,中队接到排爆任务,排爆班班长高凯带领排爆手迅速赶赴事发地域。在一间民房中,发现了一枚体积巨大的爆炸装置:X光机照不透!机械手臂无法抓提!眼前这个高40公分、直径20公分、重量20公斤的“庞然大物”,爆炸威力不可想象。

  经过实地勘察和认真分析,高凯拿出方案:人工排除。这意味着把危险揽入怀中。身着排爆服,高凯屏住呼吸,用双手把缠绕的导线一一分离,切断供电电池。由于爆炸装置太重,高凯和战友将装置放到木板上往外抬出。待爆炸装置被成功转移排除,战友们无不赞扬他不惜命、敢冲锋的胆气。

  艺精则胆壮。高凯平时就喜欢学习、善于钻研。他经常在训练场上搜集线索、总结经验,对每一条线缆、每一个电阻元件都进行反复研究,先后研究出排爆手心理行为训练法和人装结合训练法,被支队推广运用。

  潜心钻研的还有老班长甘文杰。他喜欢看电路图,甚至自己设计爆炸装置,只要一有空就钻到中队排爆专修室进行相关实验,研究历次战斗排除的爆炸装置,琢磨各种爆炸装置的结构和设计原则。为了传授排爆技术,他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排爆经验编写成书,方便战友学习。

  如今,排爆班始终坚持这样的一个传统:每次排爆归来,不讲成绩,而是复盘排爆经历,将拆除的爆炸物重新填充真火药,让新排爆手进行排除;每个周末都要在中队“排爆专修室”集体攻关研究排爆难题,背靠背制作仿真炸药,再相互拆除爆炸物。

  “排爆专修室”里,摆放着拉发式、压发式、触发式等各种各样的仿制爆炸物。“这些都是暴恐分子使用的爆炸物吗?”记者问。

  “暴恐分子目前使用的我们有,将来可能会使用的我们也有。”排爆班现任班长陈冰威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境外势力支持下,暴恐分子制爆水平也越来越高。唯有技高一筹,才能做到百战百胜、万无一失。

  实战洗礼——

  初上战场的勇猛表现,源自训练场上的真打实抗

  尽管该特勤中队官兵参加过很多战斗,但深秋的一场山地捕歼战斗却是八班战士敬文文军旅生涯的第一次战斗。

  这次战斗,敬文文同中队其他4名战友同赴一山地担负搜索任务。“发现暴徒行踪,命你小组迅速前出处置。”接令后,敬文文同战友们以最快的速度前往目的地。敬文文是特勤中队的新队员,此前从未参加过战斗,一路上,他显得有些紧张。

  发现暴徒藏匿的山洞后,他和队友快速形成战斗队形,老兵们不约而同地把他挡到身后,他却倔强地跑回到了自己原来的战位。就在搜索至洞口50米时,3名暴徒手持砍刀向他们冲来。刹那间,敬文文调整姿势,“嗖”地一个健步,冲到了最前面。面对迎面砍来的大刀,他一个躲闪,随即一个前蹬,暴徒应声倒地……在战友的协助下,3名暴徒被成功制服,中队为敬文文报请三等功。

  初上战场的新兵为何就有如此勇猛的表现?敬文文说,这都源自训练场上的真打实抗。

  敬文文是刚从预备队“过五关斩六将”进入特勤中队的。该中队把这些新队员称为“小鸟”,而把老队员称为“老鸟”。“小鸟”出得了预备队,不代表能在特勤中队脱颖而出,关键要看能否过得了来自“老鸟”的挑战。

  “小鸟”强在年轻体力好,“老鸟”的优势是经验丰富。搏击,是新老兵平时最主要的对抗性训练,也是新兵提升实战能力最管用的技巧。

  第一次搏击训练,“小鸟”王浩出拳不是没力度,就是没准头。三五招下来,“老鸟”宋旭东急了,吼道:“你面前没有班长,只有敌人。”他说着一拳快似一拳,一拳狠似一拳,连连击倒王浩。血气方刚的王浩被打急了眼,拿出了看家本领,直拳、侧踢、左勾拳……“嘭”一记狠拳砸在宋旭东鼻子上,鲜血直流。

  王浩傻眼了,宋旭东却安慰他:“打不赢‘老鸟’的‘小鸟’飞不高。”在宋旭东的严格训练下,王浩很快从那批“小鸟”中脱颖而出。

  红蓝对抗是“小鸟”们必过的一关。一般把新队员编入红方A队,老队员编入蓝方B队。

  “没有不败的A队,只有更强的B队。”刘琳告诉记者,A队进攻的唯一目标是夺取胜利,但B队最大的权力是没有规则。

  没有规则意味着可以使用任何手段。一次夜间对抗,南勇涛所在的A队突击解救人质。尽管他们小心翼翼,但B队机关重重。不到3分钟,A队就连折3名“小鸟”。南勇涛关掉头灯,孤身上楼,刚刚发现人质所在房间,就被B队人员从后拦腰抱住。“你们已经赢了,放我一回吧。”南勇涛心怀侥幸,跟对手商量。“这要是在战场上,敌人已经割断了你的喉咙。”对手毫不留情面,说得南勇涛脸发烧。对抗结束,A队重新复盘,研究战法……

  经过实战化洗礼的“小鸟”,个个蜕变成长为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猎手”。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