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俄最惧怕土耳其5种武器 可偷袭俄港口

 

2015年11月26日10: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俄最惧怕土耳其5种武器 可偷袭俄港口

11月24日,土耳其在叙土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致使俄罗斯和土耳其关系迅速紧张化。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是否会起冲突也成为了最近讨论的热点。与俄罗斯相比,土耳其的军事实力确实差了一大截,但也有外媒偏偏剑走偏锋,要挑挑土耳其武器库中的称手武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月25日就发布一篇题为《俄罗斯最惧怕土耳其的5种武器》的报道,列举了5种俄罗斯“最怕”的土耳其武器。

文章中俄罗斯最怕土耳其的5大武器排名第一的就是土耳其的F-16战机和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文章称,土耳其空军拥有近250架F-16战机,而且其中的30架还是Block-50+型,该型是F-16最新的升级版。土耳其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装备F-16战机,因此,土耳其在驾驶F-16战机方面具有很可观的经验。而F-16挂载的美制AIM-120导弹则是一款非常致命的武器,其射程接近50公里,装备了AIM-120导弹的F-16战机将是俄罗斯空军的一个严重威胁。

文章称,土耳其军队新装备的KORAL便携式雷达干扰系统让其增强了电子战能力。该系统由土耳其自行研制,可以对任何陆地、海洋和战机搭载的雷达系统进行干扰,有效范围超过150公里。这个新系统可以干扰俄罗斯战机的态势感知,降低俄对土耳其的威胁,这是俄罗斯最怕土耳其的第二种武器。

文章列举的第三种武器是土耳其海军装备的4艘“古尔(Gur)”级潜艇。文章称该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柴电潜艇之一,是基于德国用于出口的209 T2/1400型潜艇研发的。该潜艇可以搭载潜射版鱼叉反舰导弹和英国制造的“虎鱼”鱼雷以及德国制造的DM2A4鱼雷。而且该潜艇还配备了先进的检测和定位系统,让这一潜艇变成沉默并致命的猎人。该潜艇将威胁俄罗斯在地中海东部的水面舰艇,鉴于在叙利亚的俄罗斯海军特遣部队在反潜方面并不完善,该潜艇将给土耳其方面更多筹码。

紧随着土耳其潜艇进入榜单的是土耳其海军的“岛”级轻型护卫舰,文章称该舰是俄罗斯最怕土耳其的第四种武器,并表示该轻型护卫舰将给俄罗斯在地中海的水面舰艇和补给船带来致命的挑战。该舰由土耳其自行研发,配备8枚鱼叉BlockII导弹和1门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62倍口径速射炮。该舰的隐形设计可以降低被雷达、红外和声学特征等发现的可能,由此可以悄悄潜入到俄罗斯军舰附近给其致命一击。

文章列举的最后一种让俄罗斯怕的土耳其武器并非“武器”,而是一支部队,土耳其的海军突击队。文章称该部队全称“水下突击小组”SAT (Sualt Taarruz Timleri/Underwater Assault Teams),是土耳其武装部队中最精锐的特种部队,该部队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进行作战。可以通过陆海空渗透敌后,并对敌方高价值目标进行袭击,还可以攻击港口设施和停泊的船只。该部队的成员们经验丰富,可以对地中海沿岸的叙利亚和俄罗斯的沿海基础设施和船只进行偷袭。

文章列举的这五种土耳其武器虽然描述的非常厉害,能让俄罗斯“惧怕”,但实际上,F-16再先进,俄罗斯也有升级版的苏-30SM和苏-35来应对。被击落的苏-24是一款战斗轰炸机,且已落后,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最终让土耳其得了便宜。俄罗斯已经宣布以后轰炸机的行动将由战斗机进行护航,到时候土耳其就算有F-16也未必能得到便宜。况且,在风口浪尖的土耳其最近应该不会再掀波澜,再次激怒俄罗斯。而文章列举的其他土耳其武器,先不说俄罗斯的潜艇部队实力在世界上也是排在前列,就说即使俄罗斯并未在港口派遣反潜船只和设备,土耳其应该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主动去位于地中海东部、和土耳其并不靠近的叙利亚塔尔图斯偷袭俄罗斯军港和军舰。同样的理论也适合其他几种被列举的土耳其海军武器。

实际上,此次土耳其打下俄罗斯的苏-24后,应该在相当于短时间内会比较“老实”,避免因为自己的行动给俄罗斯留下把柄从而引来报复,基于这一点,外媒文章中的“俄罗斯最怕”就无从谈起了。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