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海舰队演习领导全上阵 参训官兵直呼过瘾

2015年11月26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海舰队演习领导全上阵 参训官兵直呼过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最终要体现在基层建设这个末端,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扎扎实实打牢基层建设的基础。

  朔风渐起的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北海舰队某预备役大队,追寻大队党委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夯实基层建设基础的步点,盘点、梳理大队近一年来坚持问题牵引、建立长效机制、接力解决问题的成绩和亮点,进行了采访调查。

  问题牵引,打一仗进一步

  扎扎实实打基础,首先要把影响基层建设的问题找出来。

  那一次演练让大队官兵记忆犹新。

  “舰艇遭敌机袭击,2名艇员受伤,马上进行战场救护……”这是一次实战背景下的演练。10月下旬,该大队领导全员上阵,将现役官兵与预备役官兵进行混合编队,借船出海,让官兵操作兄弟单位的战斗舰艇参加演练。多年未组织这样远离陆基、全员参与的大规模实战演练,参训官兵直呼过瘾。

  总共两天时间的演练,大队却花了两周时间进行复盘总结。领导带头进行自我剖析,翻箱倒柜查找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官兵感叹,这样实打实找问题和不足,真正起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效果。

  严兵必先严官。为了让各级领导干部参训制度落实到位,大队依据大纲制定了《首长机关军事训练与考核实施细则》,采取不提前通知、不设置预案、不划定范围的方式对领导和部队进行不定时拉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纠治训风考风。

  11月6日,大队长王道正带领大队机关党委常委参加五公里长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课目。体能考核结束后,他们又和官兵一起前往模拟训练中心,进行单船技战术训练考核。

  当场公布考核成绩,面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此次考核,领导与普通战士一个标准,一样要求,机关考核组对每名官兵考核中的问题及时逐一点评,不遮掩、不迁就,受到大家的好评。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

  扎扎实实打基础,关键是把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建起来。

  机关作风如何,基层是面镜子,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上半年,一名机关干部蹲点时心不在焉、敷衍了事,机关工作组核实情况后,责令这名干部作出深刻检查,并把他再次派到蹲点单位。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名干部真正一门心思“铆”在基层,整理上报官兵反映的意见建议20余条,并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两名随军家属就业的难题。

  以此为鉴,为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大队制定了《机关干部下连蹲点制度》,对于蹲点走过场、作风不扎实、解难不作为的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抓好基层建设,是一场接力进行的长跑,不仅要比拼耐力,还要比拼韧劲,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至关重要。”大队政治处主任杨晓琳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该大队围绕工作作风、公正用权、处理敏感事务等8个方面,制定《加强大队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等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督促纠治,扎紧制度笼子。

  前不久,该大队组织全体官兵进行民主测评,基层官兵对机关的满意率达到了98%。

  跟踪问效,接力解决问题

  扎扎实实打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及时跟踪问效,把问题彻底解决掉。

  去年下半年,该大队新建的互联网吧落成启用,但还是出现了个别战士外出违规上网的现象。明明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网,为何还会出现这种情况?

  调查中发现,网吧建成初期,深受官兵欢迎,但网吧面积较小、上网电脑数量少,逢周末大家上网较为集中的时间,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

  “为基层办实事、好事,基层官兵却不领情,症结在于制定计划‘粗线条’、不实不细,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做好‘下篇文章’,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及时进行跟踪问效。” 该大队政委郭广强说道。

  之后,大队对照四总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有关要求,细化规范官兵上互联网的时间,并对网吧适当扩容,满足了大家的需求。

  今年年初筹划年度工作时,该大队组织“去年工作怎么样,今年工作如何干”的教育讨论,并采取问卷调查、网上留言的方式,对机关作风整改情况进行打分,真正做到难题不解决不罢手、问题不根治不罢手、改进不彻底不罢手。

  11月初,大队党委常委分头带领机关工作组,到基层单位进行作风改进情况“回头看”,除已经解决的互联网电脑数量少、食堂饭菜口味单一等问题外,将需要长期协调解决的改善水兵上岸食宿条件、部分官兵专业与实际岗位不符等问题,列入新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将工作总结作为发现问题、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