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战”和“建”适度分离符合现代军队发展规律

2015年11月27日14:1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据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报道,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军队改革提出了六个“着眼于”,让专家赵小卓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

此次会议强调,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要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专家赵小卓介绍,“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简单来说,就是在军委统一领导下,把军队的“战”和“建”适度分离。“因为现在军队的发展有两个大的趋向,军队的构成越来越复杂,里边有很多专业,专业越分越细,这时候需要专业化发展,需要科学决策,需要充分论证。”

专家指出,出于应对突发作战的需要,权力要适当集中。这次会议就提出,要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所以现在就是建归建、战归战,我觉得把‘战’和‘建’分开,就是‘养兵’和‘用兵’适度分离,是符合现代军队发展规律,这也是相当一部分国家都采用的。”赵小卓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